当前位置: 首页  >  品种分析 > 正文

湘玉竹行情仍在低谷中徘徊

2019-04-28 16:09:20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湘玉竹为百合科植物,又名尾参,有很好的保健作用和药用价值,是世界公认的湖南大宗特色药用植物资源,己有两百多年的种植历史,是药食两用中药材品种。

湘玉竹主产于湖南邵东、邵阳、耒阳、隆回、湘潭等县区,浙江、贵州,江西也有小面积栽培。近年来,玉竹在内地和港澳台地区的需求量逐年递增,在东南亚国家也极为畅销,带动了玉竹产业的蓬勃发展。

湘玉竹行情仍在低谷中徘徊

历史行情分析

2010年玉竹行情上涨,到2011年4月湘玉竹价格已上升至45元左右,此价位一直持续到2012年底;

2013年湘玉竹价格进一步上扬,涨至85元的历史高价。从2010年开始,连续3年的高价,刺激药农进行大面积种植,使得产量增长供大于求;

2014年底,行情开始逐步下走。2017年湘玉竹价格仅维持在20元上下。按经济收益来算,产区农户种植效益大大折扣。连续几年低价,药农疏于管理,湘玉竹出现黄叶、死苗现象;

2018年玉竹在地面积与盛期相比,减少三分之一左右,2019年的种植面积估计会更少,而采挖成本高,价格上不去,许多商家和农户都在观望中。

当前经济效益分析

玉竹需种植3-4年采挖,由于种植种植时限不一,其鲜货产量均在4000-6000斤,种植时间长、管理较好的地块,亩产鲜货能达8000-10000斤,鲜货晾晒加工干货折干率约4-5:1,亩产干货在500-600公斤,全国玉竹种植总面积预计约10万亩左右,年产新量约2-3万亩左右,其年总产量为约10000-18000 吨之间(各地区每年的玉竹行情价格有所波动,采挖产量也会产生波动)。湘玉竹地区种植面积约为5万亩左右,每面产新面积约1-2万亩之间,湘玉竹年总产量达 5000 -12000吨之间波动,种植面积和产量均居全国第一,它的价格波动常常影响全国各地玉竹的价格。

除去工人工钱,运费,贩子差价,其实到来百姓手里的利润不到1.5元每斤。三年种植期满,按每亩鲜货产量4000-6000斤计算,以去年邵阳产区行情(鲜货在5元/公斤)为参照,除去各项开支后,农户每年的亩收益也就三千多块,这还是种植户管理得比较好的情况。

行情走向

2017-2018年整体上没有供需缺口,目前廉桥中药材市场玉竹出货量在1000-2000吨之间。因种植面积减少、价格低迷、亩产下降、病虫害的发生,预计2019年玉竹整体产量将不充足。

近来产地玉竹片需求量增大,市场货源流通速度较好;产地已经没有较好的玉竹条存货,加工户惜售,与前段时间相比,货源走动加快。目前市场中,玉竹个统货价格在20元左右,统片价格在38元左右,2019年湘玉竹的行情应该不会令人失望。

注:单位若无特别注明,均为“元/公斤”

(撰稿人:唐彩云 责任编辑:肖玉杰)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