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品种分析 > 正文

九香虫不香了?商家直言:去掉库存压力是关键

2019-04-28 14:21:13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九香虫为蝽科昆虫的干燥全虫,俗称臭屁虫、椿象,受胁迫时,释放出的体液与香菜味道极为类似,所以称之为九“香”虫,药用市场上,一般以瓜黑蝽品种为正品。主要产于贵州、云南、四川、重庆、陕西、广西等地,以贵州货最优;北方也有产,但多为小九香虫地方习用品。近些年来,从西南热带地区进口的品种也越来越多。野生主供资源的行情一直不平静,从去年到今年一季度以来,行情保持着不错的态势,但进入4月后,行情突然急转直下,有何原因呢?

九香虫不香了?商家直言:去掉库存压力是关键

九香虫基本概况

九香虫人工养殖困难,所以多数产地还是采取休眠聚集捕捉的方式。贵州多在每年11月至次年3月前捕捉,多在10~11月捕捉。成虫过冬时,喜欢隐藏在河边石隙间和石下的特点,人们只要到河边翻开石头,发现九香虫即可捕捉。成功捕捉后,置适宜容器内,用少许酒将其闷死,取出阴干;或置沸水中烫死,取出干燥即可。

目前市场流通的货源广泛来源于我国南方,主产于贵州遵义,黔东南都匀、黄平、铜仁;云南保山腾冲;四川绵阳、宜宾;重庆酉阳;陕西安康;广西;湖南湘西、湖北襄阳等地。

有需求,价格上涨不是难事

九香虫是一种非常名贵的中药材,年需求量在20吨左右,主要是内需,少有出口。在药市行情好的2014年,价格直逼1500元,贴近贵细身价之列,具有理气止痛、温中助阳的功效,在治肾亏、壮阳补肾等方面的疗效较为显著。

九香虫除了当做药材使用之外,还是一种美味食物,虫体尾部含有九香虫油,一旦炒熟之后就有股非常特殊的香味。经常吃九香虫,有着非常好的延年益寿功效,在经验用法中,九香虫还有抗癌作用。虽然未进入药食两用官方目录之列,但在民间野味食材里经常用它的身影,还属于“绿色食品”。随着用量不断的增加,高效农药的广泛使用,野生椿象也愈来愈少。高价之后,就出现采收范围的扩大和人工养殖的尝试,但并未有规模化的家养,主要是小网箱和田间笼养。

其貌不扬的小虫子,有着涨跌不定的行情

由于野生资源有供应不稳定特点,其貌不扬的九香虫有着几波暴涨暴跌行情。

九香虫不香了?商家直言:去掉库存压力是关键

第一波,六年下滑期。2001年以前,九香虫历史上曾在1996年达到过105-110元的行情,高价大大刺激四川、贵州产区农民捕抓积极性,使得其价格在之后的六年持续下滑,到了2001年,行情跌到16元左右。

第二波,低谷期。2002年采收量大幅减少,行情走出了前几年高价周期之后的低谷期,进入20元区间,逐渐有了起色,到了2003年5月份之后回升至49元的价位上,由此刺激了产量增加,从2004年开始价格回调到32-35元之间。

第三波,价格反弹期。2005年产新,价格开始反弹,经过两年多的上涨,2007年4月其价格涨至140元。产新时达到年内最高价181元,随着产新量释放,价格开始下调,本轮涨价行情结束。

第四波,平稳运行期。2008-2009年九香虫行情变化波动较大,价格在65-100元之间浮动;到了2010年大牛市,其价格涨至150-170元之间;进入2011年,价格回落至130元左右,并持续到2012年3月份。

第五波,暴涨阶段。从2012年3月份之后价格在逐步震荡中回升至170-180元,到了年末,行情突然发力,价格涨到了350元。到了2013年,九香虫行情进入快车道,也进入最辉煌的时期,一路高歌猛进,年初突破400元,到了3月份涨至500元,年底到了800元。2014年延续上一年的大好形势,从850元步步高升至1300-1400元,最终定格在1400元的历史最高价。而后的下跌速度也非常快,2015年12月九香虫的价格就跌落到350元。

第六波,飞涨补价时期。2016年前期,库存得到释放,后期价格上升得很快,价格上涨到680-700元之间,此阶段的高价一直维持到了2018年,2019年一季度继续上涨13%。

去掉库存压力,才能让价格继续往上飞

2018年11月,贵州(主产区)产新期遭遇连续多雨天气,九香虫采集受到阻碍,产量降低,产地价格上涨。今年以来,亳州市场价格由产新前的620元左右不断走高,2019年1月份价格涨至750元左右,2月份涨至780-850元左右,3月份保持780-850元的价位,之后货源走动缓慢,价格来到760-830元附近。

到了二季度的4月,由于价格高,刺激采收产区扩大,从湖南、湖北等地区发过来的货越来愈多,亳州市场这些产区的货源比例提高,边境收购增多,而药企需求高峰已过,货源流通得非常缓慢。

按照现在的走销速度和市场行情信息来看,笔者预测九香虫的行情在短期内难有起色,随着库存压力释放,好行情才会再一次来临。

注:单位若无特别注明,均为“元/公斤”

(撰稿人:张岳峰 责任编辑:钟德洪)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