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品种分析 > 正文

63种紧缺中药材之一,猫爪草前景值得关注!

2019-04-25 11:55:19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了解猫爪草

猫爪草是毛莨科毛莨属一年生草本植物,簇生多数肉质小块根,顶端质硬,形似猫爪,习称为猫爪草,别名小毛茛,以块根入药,具有清热解毒、散结消疬的功能,主治瘰疬、淋巴结核、咽喉炎、疟疾等症,被列为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重点发展紧缺63种中药材之一,急需进行人工栽培。春季3月开花,4月至7月结果。在全国的分布范围较广,其中河南信阳淮滨一带是猫爪草主产区,该地种植生产的猫爪草质量最好,产量最大;安徽阜南一带也有少量种植,其他地区以野生资源为主。

IMG_20190423_083105

市场供求分析

据调查得知,今年产地猫爪草种植面积下降严重,主产区已开始转种其他经济效益好的品种。河南信阳淮滨县的邓湾乡、马集乡、台头乡、王家岗乡、谷堆乡、栏杆镇、固城乡、毛庄村、王新庄、陈台村种植面积均有大幅度减少;安徽省阜南县的王家坝镇、洪河桥镇、方集镇种植规模也不大,具体原因如下:

1、猫爪草种植比较费时费工

猫爪草播种时节是每年的中秋前后,种苗分栽是在10-11月份,苗距在10厘米左右。因根系浅,不能用工具除草,只能选择人工拔草,每年拔草要3-5茬,加上施肥、打农药,相当耗费人工。

2、价格低,种植户减少

前几年高价时期有人包地种植,但现在价位较低,除去包地和人工成本,基本没收益,再加上有时候出现自然灾害根本没有收获,现产地只有闲散劳动力才选择种植,而且种植面积也由之前的每家十来亩减少到四、五亩。正常猫爪草采挖时间是4-5月份,据产地商家介绍,由于今年天气较冷,地里面的猫爪草苗子看着挺好,但下面的根茎并不大,产新将会推迟。

历史价格走势

猫爪草

2011-2013年间,猫爪草价格达到历史最高时期,当时家种猫爪草价格达到180元左右,而后高价刺激产地大规模种植,随之迎来低价时期;

2013年下半年开始,猫爪草价格下滑,直到2015年家种货价格下滑至50元左右,已经低于种植户的成本价,种植面积大幅度减少;

2016年下半年价格又开始上涨,到2017年时,最高上涨到110元,但由于2017年种植期产地天气原因,种植面积并没有增加;

2017-2018年价格一直呈下滑趋势,目前亳州市场猫爪草家种小统货价格在80元上下,大统价格在85元上下,水洗统货价格在85元左右。

行情展望

猫爪草年需求量估计在400-500吨,前些年高价时种植的库存还有,即使今年产地减产,依然改变不了供大于求的局面。在产新期间,行情会有小幅震荡,后期走势应该以稳为主。

(撰稿人:李敏    责任编辑:肖玉杰)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