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ISO/TC249中药领域首个框架性标准通则发布

2019-04-22 10:58:27    来源: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资源中心

日前,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正式发布了《中医药-中药材商品规格等级通则》国际标准(ISO 21300:2019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Guidelines and specification for Chinese material medica),该标准由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资源中心黄璐琦院士团队牵头制定,是目前ISO/TC249中药领域首个获得发布的框架性标准通则,对指导单个药材建立规格等级标准,规范中药材国际市场流通秩序具有重要意义。

281

中药材是我国传统的出口商品,具有悠久的历史。近年来,随着植物药在世界的不断推广,我国中药材出口范围已覆盖世界近200个国家和地区,每年中药平均出口量就达到近20万吨,其中涉及上万个批次,各种规格和等级的商品超过5000种,不同规格和等级的中药材商品质量相差较大。同时,随着我国中药出口量的不断增长,技术性贸易壁垒已经成为中药出口的最大“障碍”,中药材商品规格等级标准的缺失使得中药材交易规范化困难,不利于中药材国际贸易的开展。为此,我中心黄璐琦院士团队于2015年向ISO/TC249(中医药国际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提出了《中医药-中药材商品规格等级通则》标准提案,该标准主要规定了中药材商品规格等级划分的原则、依据和要求等,适用于国际贸易中单个药材商品规格等级标准的制定。

目前,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支持和指导下,我中心已陆续开展了多项中药国际标准的研究制定工作,其中《中医药-人参种子种苗》作为中药方面首个获得发布的示范性标准,《中医药-中药材重金属》作为打破国际贸易壁垒的有效尝试,均已陆续发布。与此同时,以该标准作为参考依据,团队联合浙江寿仙谷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制定的《中医药-灵芝》、《中医药-铁皮石斛》国际标准也已于近期发布。

此次获颁的《中医药-中药材商品规格等级通则》国际标准,不仅可为其他单个药材商品规格等级标准的制定提供模板,对于规范整个中药国际贸易市场流通秩序,推动中医药进一步走向国际市场也具有重要意义。

(本文中所涉国际标准均可通过ISO国际标准官网购买使用: https://www.iso.org/home.html)

 

标签:
中药标准中药领域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