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河北石家庄市药企加快进军中药配方颗粒市场

2019-04-16 11:23:16    来源:石家庄日报

小颗粒连着大市场

——石家庄市药企加快进军中药配方颗粒市场

近来,省会市民刘女士在喝中药调理身体,怕麻烦的她选择了中药配方颗粒,用她的话说“就像喝速溶咖啡一样简单”。

今年年初,石家庄市的以岭药业409个中药配方颗粒获批生产。这是继神威药业之后,石家庄市又一家药企获批生产中药配方颗粒。这也意味着石家庄市药企在进军中药配方颗粒市场的脚步进一步加快。

当前,石家庄市正在大力推进“4+4”现代产业发展,其中生物医药健康产业担当着“做优做强”的重任。石家庄市药企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围绕“供给侧”实际需求,不断创新,生产适合消费者“口味”的产品。中药配方颗粒产品就是其中之一,让广大消费者可以“像喝速溶咖啡一样喝中药”,正在成为省会医药行业新的发展动能与经济增长点,助推石家庄市工业经济转型升级。

●满足消费新需求 打造市场“潜力股”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注重健康、养生,喜欢吃中药调理身体,但苦恼的是“吃中药汤剂太麻烦了”,尤其年轻人甚至想“要是能像喝速溶咖啡一样喝中药”就好了。

消费者的诉求点恰恰是企业创新的发力点。“中药配方颗粒是由单味中药饮片经现代技术提取精制成的、供医生临床配方使用的颗粒,具有免煎、速溶、携带方便等优点,是中药行业的新型产业,我们十分看好这个产业的未来。”神威药业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李振江表示,中药配方颗粒是中药现代化的一个重要标志,其市场潜力巨大,年均增幅在30%以上。神威药业已经将其列入“十三五”重点发展业务板块,这也是神威推进企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满足消费新需求的一项重要举措。

以岭药业相关负责人也介绍说,中药配方颗粒保证了原中药饮片的全部特征,能够满足医师进行辨证论治,随症加减,药效高、直接冲服、携带方便、易于调制和适合工业化生产等许多优点。

业内人士表示,对于很多中药企业来说,中药配方颗粒是一块不可多得的美味“蛋糕”。但受市场及政策限制,2016年之前仅有6家企业先后获得试点生产资质。随着2015年年底《中药配方颗粒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的印发,多个省份先后出台文件,批准中药配方颗粒省级试点企业,这块市场已经被逐渐打开,近30家药企由此拿到“入场券”。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石家庄市药企积极进军中药配方颗粒市场。而今看来,脚步还得进一步加快。

●强大科技实力作引领 造就精品配方颗粒

让喝中药像喝速溶咖啡一样简单,说起来简单,做起来并不容易,必须有强大的技术实力作支撑。而神威、以岭两家药企在这方面相当有“底气”。

在神威药业现代中药提取大楼中,记者看到数十台提取罐蔚为壮观,配方颗粒的提取与其他产品一样,均采用自动化控制系统。据记者了解,神威现代中药提取车间是国内生产规模最大、技术水平最高的国家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中药材经过提取、浓缩之后变成干膏粉,走进神威现代中药综合制剂车间,在全自动生产线上经过制粒、混合、包装,就变成了一袋袋不同规格的配方颗粒产品。

而在以岭药业中药提取控制中心同样可以看到壮观场景——提取车间有81个提取罐同时作业,只需几名工作人员通过电脑控制全自动提取设备,就能完成加水、调节温度、控制提取时间、药物浓缩、浸膏干燥乃至清洗罐体的全过程操作。

中药指纹图谱、近红外在线监测、动态逆流提取、全动态回流提取、超临界萃取、超微粉碎等多种国际领先工艺在两家企业中药配方颗粒生产过程中得以综合运用,确保了同一品种每一批次的中药配方颗粒安全、有效、稳定、可控。

药品毕竟是特殊商品,药材好,药才好。

神威药业致力于原料药材追踪体系建设,在严选道地药材的基础上还建立了多个万亩中药材GAP种植基地,采用国际领先的检测技术和高于国家标准的企业内控标准,对中药材道地性、重金属、农药残留、二氧化硫、黄曲霉毒素等进行检验。神威“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还把最新引进的中药材DNA技术运用到中药配方颗粒技术提升中去之后,将配方颗粒的技术标准和质量层次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同样的,以岭药业已在全国建立了17个原生态中药种植基地,生产大量绿色中药材,将为中药配方颗粒提供可靠的质量保障,满足市场需求。

●未来之路任重道远 持续完善产品服务消费者

一墙的白色塑料罐,每个罐子底部都贴着条码,罐中装的是中药配方颗粒。药剂师根据处方,按下相关按钮,根据指示灯抽取药罐,放置在智能自动化调配机上再按下相应按钮,仅仅几分钟,几服中药就调配好了,并按服用剂量密封包装成一个个小方盒。

这是记者在河北省中医学院国医堂“神威现代化智能中药房”看到的神奇的一幕。 “马上要出门旅游,有了这些配方颗粒就方便多了,路上也不耽误我吃中药。”一位患者拿到这些配方颗粒惊喜地说。

目前,神威药业除了生产小袋包装的中药配方颗粒,还充分运用信息化技术、自动化手段,在省内多家省、市级中医院配备了配方颗粒智能调配系统,能够提供700余味中药颗粒制剂。据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近两年的努力,神威中药配方颗粒已经在全省将近200家等级医院进行销售,仅在石家庄市中医院,每天就有400多名患者选择神威中药配方颗粒,其便捷、优质、高效得到了医、患的广泛认可。

据以岭药业发布的公告,此次获得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复,除同意公司申报的丹参、陈皮、当归、山楂、甘草等409个中药配方颗粒品种按照专家技术评审通过的工艺、质量标准等组织生产外,还同意公司在河北省二级甲等(含二级甲等)以上医院开展中药配方颗粒临床研究,试用期一年。

当然,中药配方颗粒未来之路还很长,尚需不断完善、拓展。

“以中药注射剂生产理念构筑中药配方颗粒金标准!” 神威人一直在行动。作为河北省内第一家规范化中药配方颗粒生产企业,近两年,神威药业不断提升中药配方颗粒自主研发能力,持续优化配方颗粒生产工艺,开展配方颗粒质量标准提高工作,并积极参与配方颗粒国家标准制定,仅2018年,神威药业就向国家药典委上报18个品种质量标准,发表相关学术论文9篇。

以岭药业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以岭药业获得中药配方颗粒开展临床研究批复后,公司将依托现有中药销售网络,推进公司中药配方颗粒产品在河北省内二级甲等(含二级甲等)以上医院的销售工作,有利于拓展中药产业链布局,完善产品结构,满足市场需求并进一步扩大品牌效应及市场份额,有利于构建新的利润增长点,实现公司业绩的进一步提升。

小颗粒连着大市场,但石家庄市药企要想在中药配方颗粒市场占有一席之地显然也非易事,不仅要快,还要继续踏实走好“提升自我”之路。(首席记者范玉蕾)

 

标签:
中药配方颗粒河北中医药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