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山西阳泉盂县百吨中药种苗销往内蒙古

2019-04-16 08:56:33    来源:阳泉晚报

山西阳泉盂县百吨中药种苗销往内蒙古

机械采挖桔梗苗。

山西阳泉盂县百吨中药种苗销往内蒙古

120多名工人齐“上阵”,将桔梗苗收集、装袋。

4月11日下午,一场春雨刚刚沁入大地,山西省阳泉市盂县西烟镇南头村、山河村的大片土地上就热闹起来——3台大型桔梗采挖机在田里来来回回工作,把埋在地下的桔梗苗翻起,再由人工收集、装袋。

“别人准备春耕、春播时,我们却忙着春收。100亩地的桔梗苗已经找到了买家,将全部销往内蒙古赤峰市。”看着成袋的桔梗苗被装上大货车,启耀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南秀斌的语气中充满自豪。

南秀斌是西烟镇南头村人,外出创业小有成就后,回乡开办了启耀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几年下来,南秀斌尝试种植过黄芩、苦参、防风等药材,逐渐摸到了种植中药材的门路。

“虽然我国不少地方都种桔梗,但由于各地的水土、气候、日照等条件差异,药材品质也不尽相同。盂县山地面积广、海拔高、空气清新,土壤中富含磷钾肥,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为桔梗的生长提供了良好环境。盂桔梗因品质上乘,药用、养生价值较高,被百姓称为‘小人参’。”南秀斌说。

2014年,南秀斌开始“主攻”种植盂桔梗,1000多亩地里,大多数种植了盂桔梗。为了缩短盂桔梗的生长周期,南秀斌还选取100多亩土地,尝试自己育苗。这次,来自内蒙古的客商赵先生,正是相中了南秀斌自己培育的桔梗苗。

更令南秀斌欣喜的是,前几年,南秀斌都是作为买家向赵先生购买桔梗苗。通过几年的钻研和辛勤培育,南秀斌的桔梗苗品质、数量都达到了较高的标准,从买家变为卖家。

4月6日,运送桔梗苗的大货车行驶800多公里,从赤峰市赶到南头村。此时,启耀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的临时雇工增加到120多人,大家有的负责装袋,有的开着农用车运送桔梗苗,忙得不亦乐乎。

启耀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只有1台桔梗采挖机,每天能采挖的桔梗苗数量有限。为了不耽误农时,赵先生专门从赤峰调来两台采挖机,3台机器一起上阵,采挖效率更高了。

“盂桔梗苗销售价为每公斤4.3元,行情不错。育苗的这几块地亩产在1.5吨左右,100多亩地预计能产出价值近65万元的桔梗苗。”算过账,南秀斌满意地点点头。

南秀斌说,这100多亩地的桔梗苗采挖完成后,还能赶上当地春播农时,他准备在这些地块种上玉米,另外再选取优质土地,继续培育桔梗苗。

“这几年,市场对中药材的品质要求更高了,桔梗要生长3到4年才能达到市场标准。另外种植的1000亩桔梗,明年开始陆续迎来收获期,不管是直接销售,还是加工成药材或者制成酱菜销售,都要努力打出咱盂桔梗的品牌。”南秀斌说。(赵荣生 侯节文)

 

标签:
乡村振兴山西阳泉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