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指数分析 > 正文

动物冷背品种趋稳,春采八角带动香料回暖

2019-04-01 17:24:25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引言】美国三大股指上周五集体收涨,美股创21年来最好开局,道指一季度涨幅创6年最佳表现,标普500指数获得10年来最大季度涨幅,美联储被呼吁降息50个基点,美原油同样获暴涨;4月1日,沪深两市双双高开,三大股指集体飘红,上证指数再度站上3100点关口,惠及各行各业。根据东方财富网数据显示,中药板块上午收于1715.50,上涨2.53%,与大盘涨势持平,上涨90家企业,下跌只有4家企业,两市的中药材概念股持续走高。

股市走好,中药材行情持续低迷

4月1日,沪深两市双双高开,三大股指集体飘红,上证指数再度站上3100点关口,惠及各行各业。根据东方财富网数据显示,中药板块上午收于1715.50,上涨2.53%,与大盘涨势持平,上涨90家企业,下跌只有4家企业,两市的中药材概念股持续走高。

康美•中国中药材价格周指数(http://cnkmprice.kmzyw.com.cn)本期报1210.00点,下跌了1.83点,下跌幅度为0.15%,下跌趋势扩大。

采用指数平滑法(holt线性模型)对指数进行预测,下期(2019年4月7日)周指数预测值为1208.82点,95%置信区间:1206.16—1211.48。

动物冷背品种趋稳,春采八角带动香料回暖

图表:康美·中国中药材价格指数(周)总指数

涨跌数量都有增加,跌幅大于涨幅

在本期品种指数中,寻骨风上涨幅度最大,半边莲下跌幅度最大。上涨的类别有94种,下跌的类别有98种,323个持平,涨跌幅介于-4.03%至4.85%之间;而上期上涨的类别有86种,下跌的类别有80种。可见,涨跌的类别数量均相应增加,跌的类别数量大于涨的类别数量。

涨幅榜情况:本期涨幅榜来了个大翻新,只有使君子、川牛膝、土鳖虫、番泻叶这四个品种保留在前十名的榜单中,涌入的新成员有寻骨风、八角茴香、白及、海螵蛸、地肤子、枸骨叶。由于苏木、南五味子价格涨幅较大,近期多数商家持观望态度,行情逐渐趋于平稳。

动物冷背品种趋稳,春采八角带动香料回暖

八角茴香:春果产新继续,近期市场来货量较少,市场商家对于本品的关注度提高,货源购销顺畅,经营商喊价坚挺,价格小幅上扬,硫磺果价格在27-29元之间,水烫果售价在36-38元之间。

白及:货源进入正常消化阶段,行情在缓慢爬升,价格已持续反弹了一个月,目前市场有客商购进货源,走动量好于前期,行情较前期略显坚挺。但离高价点还相差甚远,此番价格上升,主要是有部分回归生产成本导致。

海螵蛸:野生动物类资源,为乌贼科动物无针乌贼或金乌贼的干燥内壳。无针乌贼主产于浙江、福建沿海;金乌贼主产于辽宁、山东、江苏、广西、广东等沿海。

随着海洋生态环境的变化,乌贼捕捞难度加大,采捕量逐年减少;同时,乌贼肉价格不断上涨,刺激渔民无序捕捉乌贼,而渔民的捕捞期正是乌贼的产卵期,这对乌贼的繁衍造成较大威胁,间接影响海螵蛸减产。

近年来,含海螵蛸的抗肿瘤、抗辐射新药研发速度加快,市场需求量不断增加,货源供应偏紧。近期海螵蛸货源走动畅快,行情坚挺上扬。

跌幅榜情况:与上期相比,只有木香、益智和橘核保留在跌幅榜前十,其他的均已退出榜单。半边莲因前几年发展家种面积较大,现产地和市场货源存量都较为充足,行情下滑,成为本期的跌幅榜冠军。

动物冷背品种趋稳,春采八角带动香料回暖

黄连:产地需求不旺,货源走势不佳,近期市场寻购商不多,货源走销较前期缓慢,商家关注度有所减弱,持货商积极出售,黄连价格疲软运行。

木芙蓉叶:属于冷背品种,需求量有限,去年产量增多,货源充足,近期货源消化能力有限,行情有所回落。

紫花地丁:去年产量较大,而今年4-5月份就要开始产新,目前货源充足,尚有库存待消耗,近期需求商家依然不多,货源走动一般,行情出现下滑。

动物、香料类指数的上涨幅度较大

部位分类指数:本期涨跌幅介于-0.33%至0.32%之间,上涨的类别有4种,下跌的类别有8种。动物类上涨幅度最大,根及根茎类下跌幅度最大。

动物类药材因资源稀缺、饲养困难、捕获成本提高等因素,行情依旧坚挺。而根及根茎类药材推广容易,种植过多,货源充足,行情疲软运行。

属性分类指数:本期涨跌幅介于-0.40%至0.28%之间,上涨的类别有3种,下跌的类别有3种。香料上涨幅度最大,易动下跌幅度最大。

近期受海关严控和关税调整等影响,部分香料的口岸来货量较少,进口成本稍有提高,市场货源一时得不到及时补货,走动量畅快,行情有所上调。

功效分类指数:本期涨跌幅介于-0.25%至1.79%之间,上涨的类别有9种,1种类别持平,下跌的类别有6种。驱虫药上涨幅度最大,补虚药下跌幅度最大。

市场指数:本期涨跌幅介于-0.43%至-0.07%之间,本期没有一个市场的价格指数上涨,下跌的市场6个。成都指数下跌幅度最小,亳州指数下跌幅度最大。

产地指数:本期涨跌幅介于-0.35%至0.50%之间,上涨的类别有14个,5个产地持平,下跌的产地有15个。黑龙江上涨幅度最大,海南下跌幅度最大。

动物冷背品种趋稳,春采八角带动香料回暖

图表:各个分类指数涨跌情况表

注:单位若无特别注明,均为“元/公斤”

(撰稿人:钟德洪   责任编辑:张岳峰)

标签:
日常分析指数涨跌品种涨跌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