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点评 > 正文

廉桥市场:3个药材品种值得关注!

2019-03-27 17:53:35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前言:笔者走访了廉桥市场,发现近期木瓜、续断、栀子这三个药材品种值得药农药商关注。

监管加强,正品木瓜上涨

木瓜,也称宣木瓜、皱皮木瓜,为家种小三类品种,以安徽宣城的宣木瓜和湖北资丘皱木瓜质量最好,《本草纲目》载:“木瓜处处有之,而宣城者最佳”,作为农产品地理标志,曾被定为“贡品”,有机酸和维C含量较高。

廉桥市场:3个药材品种值得关注!

近年来,国家对药材市场和药企的监管加强,用药质量标准日益提高,地方习用品光木瓜的用量被逐渐压缩,皱木瓜的用量逐步得到释放;加之去年皱木瓜产量不大,库存一般,在8-11月产新期间,药商前来产地购货,拉动木瓜价格上涨,湖北皱木瓜上涨7元左右。

目前市场可供货源充足,商家关注力度不大,受市场整体需求不佳影响,偶有需求商家寻货,货源缓慢消化中,行情在平稳中运行。现市场中,四川皱木瓜价格在16-18元之间,湖北皱木瓜价格在20-23元之间。

 

续断生产稳定,走势平稳

续断耐寒,忌高温连作,家种及野生资源供应市场,野生品主要分布在四川、贵州、重庆、云南等地,家种续断主要分布在四川、贵州、云南、湖北等地区。

廉桥市场:3个药材品种值得关注!

续断在春季3-5月芽萌动前进行定植,当年11月即可以采挖,产新一直持续到次年3月底。因种植周期短、易管理,种植效益在2000-3000元之间,高于一般农产品,药农比较愿意种植。

2010-2017年,续断统货价格一直在12-15元之间波动,行情不温不火,种植面积相对稳定。

近期市场寻货商家不多,货源多按实际需求购销,多以小批量以及零星走动为主,市场供需平衡,商家积极销售,行情保持平稳运行。现市场中,续断统货价格在13-15元之间,选条因质量不等价格在16-20元之间。

 

栀子生产过剩,行情疲软

栀子产地分布较广,主产于江西、福建。栽种后,第3-5年小产,第6-9年为盛果期,第10-12年为衰果期。从2011年开始大规模扩种,到2017年迎来挂果大年,行情大跌,这几年栀子树已陆续进入产期和盛产期,目前栀子已生产过剩。

廉桥市场:3个药材品种值得关注!

由于栀子行情低下,倒逼产区调减产能,2018年产区的药农采摘热情不高,加工户的积极性也不高,部分产地出现弃摘的现象,放松生产管理,甚至砍树改种其他经济效益好的农作物。

近年,栀子产量较大,市场库存不断积累,市场仍有前几年积压库存未得到消化,再加之市场需求不旺,货源走动缓慢,行情疲软运行。江西产能已进入开始调减,但因有福建栀子的崛起,全国供应量不减。现市场中,江西一般统货栀子价格在12元左右,江西统货价格在15元左右,福建统货价格在9元左右,江西栀子基本进入低竞争力状态,被福建栀子围剿。

(撰稿人:唐彩云 钟德洪   责任编辑:张岳峰)

标签:
廉桥市场木瓜行情断续行情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