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品种分析 > 正文

蒲公英还要在低迷中徘徊多久?

2019-03-27 14:18:47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说起蒲公英,大家应该并不陌生,在田间地头、山坡草地,常能看到一簇簇毛茸茸的圆球形雪白色小花,风一吹,一朵朵小花便轻盈地飘向空中,浪漫而梦幻。小小的蒲公英,不仅是美和诗意的代表,她更是药食两用的药材。在临床上,能冶疗妇女乳痛水肿、咽炎、急性扁桃腺炎和其它热毒诸症。因此,作为清热解毒型的药材代表之一,蒲公英一定程度上可以代替抗菌素。

蒲公英还要在低迷中徘徊多久?

目前市场上,家种蒲公英主要用于食用,产区主要在河南、河北地区;野生蒲公英以药用为主,产区主要在甘肃,山西、陕西等地。近几年来,人类活动的范围不断扩大,土地开发过度,破坏了野生蒲公英的生长环境,致使野生蒲公英的产量逐年减少,产地的库存量不大。

从种植成本上来看,蒲公英一年多则可以采收5茬,亩产干货能达1000公斤,按现在家种品种4元/公斤,一亩地能收入4000元;另外每亩地还能采收20公斤蒲公英籽,按照90元/公斤计算,每亩种子能收入1800元,除去地租费用(1000元)、根苗费用(300元)、除草(400元)、翻地(400元)、施肥(400元)以及采收(2000元)等一系列的费用,每亩地能收成1900元,比种植其他粮食作物要好的多。

蒲公英靠播种繁殖,种子无休眠期,一年四季皆可播种,秋冬季节可根据市场需求进行大棚温室播种。蒲公英对土壤要求不严,播种地不需太高要求,一般每亩播种量在0.5~0.75千克,但品质优良的蒲公英每亩播种量为几十克左右。据研究表明:5月份采收成熟种子后立即播种,只需10-12天即可出苗,而夏季7-8月份播种,则需要半月左右才出苗。家种蒲公英一年能收割3-5次,收割后一般要立即进行晾晒,晒干后装编织袋存放。目前,头茬蒲公英产新即将开始,统货价格在3-4元之间,野生蒲公英的市场价格在8-10元之间。市场大货走动比较缓慢,去产地采购的商家不多,行情疲软。随着人们保健意识在提高,蒲公英的用量逐年在提高。然而去年的产量较低,满足不了市场需求。

蒲公英还要在低迷中徘徊多久?

据了解,2018年河南省尉氏县蒲公英种植规模有1000多亩。蒲公英虽然种植利润高,但是在采收加工方面还有很多问题。蒲公英的晾晒需要有足够宽敞的场地,晴天时暴晒,晾晒中如遇到阴天下雨,蒲公英就会变色变质,直接影响货物的价格。目前,尉氏县蒲公英的种植面积大,库存量大,寻货的商家多,但实际交易量不大,主要还是以老客户为主。

去年初蒲公英价格较高,全国范围内兴起了一股大面积种植蒲公英的热潮,河南、湖北、江苏、东北、安徽等都有种植蒲公英,由于种植的区域多,库存量消耗慢,如果没有大的资本介入或者发生大的疫情灾害,蒲公英的行情近期不会有大的反弹,行情仍将在低迷中徘徊。

(撰稿人:张亚洲    责任编辑:肖玉杰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