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点评 > 正文

春耕时节话种植—安国籽种市场报道(二)

2019-03-20 10:47:28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3月中旬,春意渐浓,土地已完全解冻,安国地产籽种市场已进入活跃期。按往年惯例,此时正是秧苗上市量最大、探价询问人员最多的时候。而今年此时,人流量明显不如往年,尤其是外地或者周边县市种植户(可通过口音判断)人流量明显不如往年。从前期粮价跌、秧苗价低、产业结构调整来推断,今年种植面积虽减,但应该仍会在高位徘徊,时下秧苗成交“遇冷”,大大出乎商家意料!

中药材种植热退了吗?2019年种植面积大幅减少了吗?笔者走访了多家籽种经营商,现将调查结果汇总如下:

规模种植大户兴起且发展稳定,种植基数已大。近几年,规模种植大户发展势头良好,虽然有不少人因失败而黯然离场,但也有不少种植大户稳定下来,并不断发展壮大。大户坚持种植,一旦赶上高价周期,利润翻倍,经济效益就会大增,加上种植基数大,经济效益也将呈倍数增长。药材行情周期性起伏的变化规律,使得当前的药材种植也呈现出较明显的周期性。因此,当前药材种植要有长线思维,“不高价追,不低价弃、不盲目跟风”,坚守本心,必有收获。

春耕时节话种植—安国籽种市场报道(二)

1、管理技术的成熟和生产工具的革新,加速了药材规模化种植的进程。中药材机械化程度低、劳动强度大、人工成本高,是一直困扰中药材规模发展的“绊脚石”。近年来,随着规模租地的发展,使得中药材配套的生产工具得到大发展,耕地机械化已出现。小型松土机、整地机、小型除草机、施肥机、播种机、收获机、割秧机等等,真可谓是五花八门,只要涉及到的生产环节,都有相关配套的设备,可以大大解放劳动力,减少人工成本!生产工具的革新,是实现药材规模化种植发展的前提!同时,管理技术的成熟,相关品种专业的除草剂、专业的农药、专业的化肥,使得中药材管理也相对简单,呈现出体系化的发展模式,保证了产量与质量。而无人机作业的引入,更是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因此,中药材工具的革新和管理技术的成熟,使得规模租地人工成本大幅降低、劳动强度明显下降,这两点是规模种植的前提与基础。

2、前几年规模种植大户得到发展壮大,以种植大户为点,向周边辐射,形成单个的产地小型秧苗集散地。早先进行规模化种植发展的中药材种植大户,经过几年的培育,不少已形成自己的繁殖基地,并通过示范作用,带动周边农民发展种植,慢慢形成了集秧苗繁殖、秧苗销售、种植生产于一体的发展模式。规模化种植在当地形成“雪球”效应,一个个分散的小型产地秧苗集散地遍地开花,这也是安国市场鲜有外地人来的重要原因之一。

3、种植品种单一化、专业化。当地已形成不少专业的单品种种植户、习惯种植大户。因有成熟的管理技术和相对稳定的销售渠道,因品种种植单一化、专业化,无论价高、价低,不少种植大户均坚持种植,在熬过低谷之后,也能享受高价的狂欢,总体上是蓬勃发展和正增长的。如旱半夏专业种植户、天南星种植专业户、白术、沙参传统习惯种植户,在市场中经受过低价的煎熬,也品尝过高价的甜蜜,这类专业种植户,是当前租地种植的主力军。另外,近年来不少市场专营商也开始实行“自产自销”模式,集种植、加工、销售于一体,极大地保证了生产的稳定性。

综合来看:前几年中药材种植的热潮,发展壮大了一批产地种植大户,而产地大户的发展,又削减了市场的集散功能。当前种植区域具有分散化的特点,籽种流通渠道形成了多元化的格局,单品种专业种植户,自产、自销、自建渠道,绕开了市场,在一定程度上削减了市场功能。

安国市场,虽说面向北方,但更多的是服务本地及周边。今年人流量下降,也说明了当地药材种植的积极性在下降,作为药材生产主产区,当地农民种植品种可选择性较大,市场意识更高。今年当地中药材种植将呈现出热点品种更火热(旱半夏、天南星、川芎等为代表),低价品种种植分散化的显著特征。

(撰稿人:刘超  责任编辑:肖玉杰)

标签:
安国市场籽种行情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