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品种分析 > 正文

走向低迷的益智 能否逆转?

2019-03-14 13:54:00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了解益智

益智,别名益智仁、益智子,为姜科植物益智的果实。分布于广东和海南,福建、广西、云南亦有栽培。具有温脾止泻摄涎,暖肾缩尿固精之功效。常用于脾胃虚寒,呕吐,泄泻,腹中冷痛,口多唾涎,肾虚遗尿,尿频,遗精,白浊。

益智是一种喜温作物,对土壤、温度、光照的要求较高,以至于很多地方都不能种植。目前益智主产海南琼中、屯昌、澄迈、陵水、琼海、白沙,其次是东方、昌江、儋县、琼山、万宁、文昌、定安、乐东等县,另外广东高州、阳春,广西等地亦有产出。

走向低迷的益智 能否逆转?

历史走势

2008年以前,益智一直处于低价位运行,受2009年大环境影响,药市开启了前所未有的大牛市行情,益智也顺势而上,行情开始震荡上行;2016年受到霜冻侵袭,在产量减少和资金介入下,益智冲破百元大关,达到了115元的高价位。2010年到2016的行情逐年提升,经营者以及产地商贩每年都赚得盆满钵满,人为因素打破了益智价格的规律,在2017年产量无减的情况下,益智的行情开始走向下滑通道。

产地集中 商家易操控

益智的生存环境苛刻,需要栽培在海拔100-800米,且半遮蔽的缓坡或沟边,年平均气温在25-27摄氏度。特别是在开花结果期的时候,如果温度低于20度的话,开花率会大大降低,低于11度的时候,停止开花。因生长环境的特殊要求,致使产区高度集中在海南省的几个主要产地, 因此货源极易被垄断,益智下种3-4年后才开花结果,第5年进入盛产期,其产能无法在短期内恢复,这也降低了商家的操控难度。

种植效益高 面积有增无减

经过2010-2016年的高价上涨,益智种植效益可期,加上政府扶贫,受双重刺激的影响,农户开始适当调减传统低效产业,同时不断扩大益智种植面积,而益智的需求量约1000-2000吨左右,是一个盘面相对较小的品种,在没有资金介入的情况下,产新后价格普遍下滑。

当前市场库存量大,行情低迷

益智历年来波动频繁,又有百元的价位支撑,是个投资的好品种。虽然行情步步下滑,但关注的商家依然较多,由于市场庞大的库存和低迷的行情,目前商家大多处于观望状态。市场走动量依旧不理想,需求得不到明显的改善,商家购进不积极,市场库存显丰,行情依旧显疲。

后市若无刺激因素,低迷的局势难以逆转

益智将于今年5-6月产新,有商家表示,近年来益智种植面积有所增加,产区种植生长良好,又有库存尚未消化殆尽,届时若没极端天气等因素影响,产能预期将有所增加,但益智行情极易收到资金操控,所以不排除在人气的推动下,行情小幅度拉升,但若无资本的运作,预计低迷的局势难以逆转!

(撰稿人:梁金华  责任编辑:肖玉杰)

标签:
益智益智行情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