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品种分析 > 正文

环境保护能否影响茯苓行情?

2019-03-06 15:29:08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背景:茯苓为兼性寄生菌,是一种寄生在松树根部的菌类植物。茯苓一般用椴木栽培或树蔸栽培,其中椴木栽培运用得最为广泛。在市场需求量较大的背景下,松树的用量也不可忽视。

早在2016年,产地政府相关部门就出台了禁止砍伐松木的政策,因监管力度不够强,“非法”种植的现象没有得到明显的改善,但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茯苓扩张种植速率,整体种植面积未出现明显的增长。

环境保护能否影响茯苓行情?

了解茯苓

茯苓是常用大宗药材,属于药食两用品种,具备滋阴补虚、利湿健脾的功效,在养生保健方面有着广泛的应用,非常符合当前广大人民群众的养生需求。现代医学研究表明,茯苓能增强机体免疫功能,有明显的抗肿瘤及保肝脏作用。古人称茯苓为“四时神药”,因为它的应用非常广泛,享有“十方九苓”和“药膳白银”之誉名。不分四季,将它与各种药物配伍,不管寒、温、风、湿诸疾,都能发挥其独特功效。

湖南靖州已成为全国茯苓最大的集散地,靖州栽培茯苓历史悠久,享有“靖州茯苓甲天下”的美誉,素有“中国茯苓之乡”之称,拥有全国最大的茯苓加工贸易市场,加工量占全国70%左右,形成了育种、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茯苓产业链。

茯苓产区分布

茯苓的主产区,大致分为三大区域,大别山产区、湖南产区和云南产区。茯苓三大产区中,除湖南产区主要作为加工集散地外,其余两大产区均为茯苓的产出地。其中,大别山地区属于亚热带温暖湿润季风气候区,适合多种林木生长,为茯苓提供了良好的天然生长环境;云南产区,大部分为亚热带季风气候,植被覆盖率较高,适合茯苓生长。大别山、云南产区,两地山体众多,气候适宜,可用于种植茯苓的土地广阔,茯苓种植星罗密布。较分散的主要为单个农户,在广阔的山间地头,农户均自行种植,产量统计难度大,种植盲目性大,容易造成产销失衡。

茯苓种植对环境的影响

由于茯苓种植需要松木作为重要的辅料,一亩地需要用到6-10吨的松木,长此以往对森林会造成严重的破坏。2016年-2018年期间,当地政府出台相关政策,管控砍伐松木,部分区域出现减种,但茯苓作为部分区域经济增收的农作物,难免有人进行非法栽种。

茯苓近年种植历程

由于2016年减产,茯苓产新期处于高价,带动云南区域大量发展种植;2017年茯苓受各产区扩大种植影响,产新后价格小幅度下滑;2018年种植趋于稳定,出现产量大于需求量的状况,目前产区依然存有去年乱坨/统丁等库存货源,加上茯苓全年均产,货源持续补充,对产地货源走销带来压力。

茯苓行情走势

环境保护能否影响茯苓行情?

回顾历史行情走势可知,2014年产新到2015年下半年,茯苓价格维持在23-25元平稳运行期,茯苓行情在2016年产新期价格出现上涨,中丁价格达到28-30元之间,持续稳定;好行情刺激2017年种植,产新前期价格平稳过渡,但直到2017年底产新,产地货源供应量大,库存出现结余,价格回落,安徽中心丁在25-28元之间,云南中心丁24元/公斤,整体走势趋于稳定;2018年茯苓产新中后期,云南区域鲜货开局以6-6.5元的价格销售,目前价格上升在7-7.5元/公斤,其主要是货源品质提升,折干比例缩小,致使价格上升。

茯苓后市分析

湖南产地农户手中货源几乎售罄,货源都被产区大户消化,加上去年行情价高,走动快,今年的价格优势明显,人气旺;茯苓在食品、保健行业需求不断攀升,全国需求量至少30000吨以上,为把控质量降低成本,现部分药厂已转变采购模式,深入一线亲自调研采购;受生态环境保护影响,产区政策管制,由于种植要求越来越高,对茯苓价格起到了支撑作用,有拉动行情的促进作用,随着大批量需求的启动,甚至不排除资本的介入,茯苓后市行情不会平静下来。

(撰稿人:唐彩云  责任编辑:肖玉杰)

标签:
茯苓茯苓行情茯苓种植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