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指数分析 > 正文

数据周报:涨跌幅差距仍在,大品种缓慢下滑

2019-02-22 16:06:58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本报告的监测时间为2019年1月27日-2月22日,监测的品种有515个。(特别说明:春节期间,1月30日至2月18日指数停止计算发布

本周价格(日)指数最终收于1213.3点,比1月27日下跌了1.68点,跌幅为0.14%。其中价格上涨的品种有61种,占11.8%;下跌品种82种,占15.9%;其余走平。

总体来看,涨跌品种的数量差距较小,品种涨跌幅盘面差距在2倍左右,处于振幅平稳期,说明2019年开市后,经营商比较理性,交易处于平缓期,买卖双方对业绩压力及要求不高。

数据周报:涨跌幅差距仍在,大品种缓慢下滑

图表:品种指数涨跌数目及占比情况

下跌超过3%的品种有5种,仅占0.97%,上涨大于3%的品种有3种,仅占0.58%。大多数品种的涨跌幅介于-3%~3%之间。

数据周报:涨跌幅差距仍在,大品种缓慢下滑

图表:中药材品种涨跌分布情况

小品种行情上行,南五味子等涨势较好

刘寄奴、苦地丁、土鳖虫、南五味子、酸枣仁、虎杖、防己、肉桂等,本期价格上涨稍大。

 

数据周报:涨跌幅差距仍在,大品种缓慢下滑

图表:涨幅较大的几个品种

刘寄奴

安国市场:该品属野生冷背品种,资源随着连年采挖逐年减少,由于市场整体需求量不大,商家关注度不高,今年产新后行情不断上涨,此品市场多以实销为主,近期行情暂稳。现市场中,湖北统个刘寄奴价格在16元左右,统片因质量不等价格在17-20元之间。

苦地丁

安国市场:该品去年新货产量不大,随着货源的不断外销,当地可供货源不丰,年后有药厂开始采购,持货商家惜售心理较强,行情较年前又有所上调。现本地市场中,统货苦地丁商家要价在18元左右,由于去年行情较好,带动药农的种植积极性,苦地丁种植面积增幅较大,待今年产新后行情将会下滑。

土鳖虫

安国市场:土鳖虫属于家养品种,近几年市场整体需求不佳,商家关注度也不高,行情一直在低迷运行,导致养殖户的养殖积极性有所下挫,但土鳖虫的养殖成本逐年增加,加之市场货源的陆续消化,近期行情呈上涨趋势,后市行情值得关注。

南五味子

安国市场:随着南五味子货源的不断外销,产地市场可供货源不丰,大货不易组织,年后市场来货量仍不多,持货商惜售心理不断增强,带动行情持续上调,近期市场小批量货源成交尚可,后市行情变化值得关注。

酸枣仁

山东省济宁市汶上县是酸枣仁的加工产地之一,这里每家每户都有加工酸枣仁,春节过后,当地刚开始恢复生产,近日有不少药商前来买货,带动货源走动,价格趋于平稳运行,目前98货价格在255元。

虎杖

近年来湖北省襄阳市谷城县虽有种植虎杖,但规模不大,主要还是以野生资源为主,资源逐年减少。现当地还有部分货源代售,近期有外地商家前来寻货,货源小批量走动尚可,行情保持平稳运行,目前当地虎杖价格为统货5-5.5元左右。

防己

亳州市场:市场经营商家不多,货源少有商家关注,市场虽有商家咨询,但实际成交量不多,偶有零星交易,由于该品可供货源不丰,行情仍保持坚挺,产地目前可供货源已显薄弱,随着需求的逐渐拉动,预计后期行情会继续坚挺运行。

近几年江西粉防己野生资源的大幅缩减,小规模家种,已初见成效,并有一定的产量,但家种防己的质量如何还有待检验,目前江西粉防己已经进入产新末期,受今年雨季的影响,产新质量和产量都没有往年好,粉防己行情将保持坚挺运行。

肉桂

安国市场:该品近期有商家前来寻货,批量货源走动顺畅,行情较年前稳中显坚,现市场广西官桂肉桂价格在16元左右,进口企边桂价格在20元左右。

大宗品种有议价空间,市场回暖阻力较大

前胡、沙苑子、白豆蔻、木香、丹参、陈皮、党参、胖大海等品种,本期价格下跌稍大。

数据周报:涨跌幅差距仍在,大品种缓慢下滑

图表:跌幅较大的几个品种

前胡

安国市场:近年来前胡在各产地的种植发展迅速,导致种植面积增幅较大,市场和产地陈货可供货源仍较丰,商家多持观望态度,不敢贸然购货,货源走动缓慢,新货大量上市后,行情不断下滑。现市场刚刚开市,商家购货力度不大,货源走动不快,行情持续下滑中,后市行情需继续关注。

近年来安徽省宣城市宁国前胡种植发展迅猛,种植面积较大,产地货源多,存量大,由于受价格刺激影响,有农户急于销售手中货源,价格同前期相比有所下滑,目前家种统货价格在20元。

沙苑子

普宁市场:市场待售库存较丰,年初市场货源走销欠佳,价格疲软运行,商家关注度较低。现市场中,沙苑子价格在23-25元之间。

白豆蔻

玉林市场:近期受年后刚开市影响,市场寻货商家不多,货源走动量不大,市场库存尚丰,由于商家积极销售,行情疲软运行;目前市场并无明显需求拉动,库存处于消化之中,商家对本品的关注度一般,后续行情需持续关注。

木香

湖北省宜昌市五峰县有木香资源,当地以种植为主,去年产新量虽不大,但当地还有部分货源待售,春节过后外地寻货商家不多,货源小批量走动缓慢,行情略显疲惫,目前当地木香(统货)价格为13-14元。

亳州市场木香货少,行情暂稳,由于年前木香来货量不多,现市场中,商家对其的关注度也不高,行情暂时走稳,产地现可供货源较丰,货源走动欠佳,预计短期内行情会以稳为主。

丹参

河南省南阳市方城县丹参价格微微下降,当地种植面积的增加,产出量比往年多。随着部分丹参产新的结束,新货陆续上市,当地库存充足,买货商家不多,货源走动不快,交易量不大,价格暂时稳定。干统货价格在9元左右。

2019年2月20日,安徽亳州华佗镇逢集,为年后第一天交易,总体上货量和交易量均不大,购货商家也不多,丹参本集新货上货量在20-30吨之间,总体货源成交量不足一半,行情微小的下滑趋势。

陈皮

湖南省益阳市沅江市陈皮库存量大,春节刚过近期前来产区买货的商家人不算太多,目前药企和采购商刚开始上班,产地的采购力度不大,货源走动缓慢,行情较平稳。现当地市场中,纯橘子皮烤货6-7元,陈货晒货4-6元。

党参

2019年2月21日,渭源市场开年第一集,市场上党参上货量约有130吨,货源干度在七八成左右,人流量一般,价格基本稳定,外地客商较少,药厂货走动较快,其他规格党参走动缓慢,整体成交30%左右,主要为当地经营户收购。

胖大海

普宁市场:近期口岸来货量有所增加,市场寻购商不多,货源整体走势缓慢,商家售货意愿较强,胖大海价格较前期疲软,商家关注度不高,目前市场待售货源尚丰,由于需求量不大,预计短期内行情仍然不太乐观。

注:无特殊说明,价格均为公斤价

2012年以来,康美药业在我国安徽亳州、河北安国、广西玉林、成都荷花池、湖南廉桥、广东普宁六大市场分别设立数据采集点,并配有专职的采集员负责采集每日价格数据。其充分利用市场优势,与国家发改委合作推出了康美·中国中药材价格指数,发布平台为康美·中国中药材价格指数网(http://cnkmprice.kmzyw.com.cn)。

(撰稿:黎裕华  责任编辑:张岳峰)

 

标签:
数据周报指数涨跌品种涨跌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