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品种分析 > 正文

防己货源少,2019年行情有望创新高

2019-02-22 10:27:53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摘要:防己野生资源稀缺,家种极少,货源告急。2018年末至2019年初,江西产区持续多日的降温降雨天气,使得防己新货质量下滑,采挖量、加工数量双双下降。而药材市场开市后,咨询防己货源的商家增多,购货意愿强烈,多数商家对2019年的行情表示看好,防己价格有望再创新高。

防己货源少,2019年行情有望创新高

广防己被禁,正品防己市场需求增加

防己属于小三类野生品种,具有利水消肿、祛风止痛等功效,市场需求量不大。据不完全统计,市场年需求量大约在400-500吨左右,大多销往药厂。

1993年比利时发生马兜铃酸肾病群体性事件,而后在全球范围内,所有含马兜铃酸的中药都被下架。因广防己含有马兜铃酸,国家药监局下发通知,自2003年4月1日起,广防己不再用作药品生产,处方中的广防己用正品防己(汉防己、粉防己)替换。随后,2005年版《中国药典》已不再收录关木通、广防己、青木香三个品种(均含马兜铃酸)。广防己从此退出市场,饮片掺假的现象得到明显改善,防己的需求量也得到提升,引起商家的广泛关注。

防己货源少,2019年行情有望创新高

防己半撞皮选货个子

防己资源告急,采挖成本提高

周期较长:自然生长的防己又称汉防己、粉防己,最佳采挖时间为每年的10月前后至来年的3月份,此时采收的防己的货物粉质充足、水份较少、品质较好、水份较少。生长周期较长,需6-10年的时间。

费工费时:因防己野生环境特殊,采挖时期产地多逢严寒多雨从业者少,根系较为发达,根茎入土生长纵深一般在1米左右,采挖需细心避免挖断,故采挖难度大,加工也是费工费时。

寻货偏远:随着防己行情逐年上涨,药农采挖热情高涨,采挖难度也增大,药农得去更偏远的深山,才能采挖到防己,采挖成本随之增高。

防己货源少,2019年行情有望创新高

防己陈货选片

野生资源稀缺,家种极少,屡创行情新高

防己货源少,2019年行情有望创新高

防己家种还处在实验阶段,而野生资源在逐年稀少,商家寻货成本上涨,2010年突破30元价位,2014年跃过75元的红线,2018年冲破百元大关,向更高的价格冲击。

产地降温降雨,质量下降,采挖量、加工数量双双下降

根据目前产新状况来看,产区年后封冻解除,采挖已进入末期,采挖量和加工数量明显比往年少;且2018年末至2019年初,正值大面积产新之际,江西产区遭遇冷空气袭击,持续多日降温降雨,鲜货水分含量较高,粉性不高,质量也低于往年。

防己货源少,2019年行情有望创新高

江西吉安防己统片

商家看好,选购意愿加大,行情坚挺运行

春节过后,亳州市场一开市就有商家咨询防己货源。现笔者调研的商家报价如下:防己半撞皮个子统货120元,半撞皮个子选货140元,统货片120元,选片颜色好的150元,颜色稍差的选片140-145元,整体走势还算平稳。

防己货源少,2019年行情有望创新高

目前市场内防己的可供货源库存不丰,近两年价格飙升,引起许多商家关注,尤其是今年,刚刚开市没多久,关注寻货的商家较往年增多。据了解,多数持货商家看好防己,惜售心理较强,有些商家预测防己价格在2019年能突破200元,但有些商家保持平静的心态。

(撰稿人:李敏 钟德洪 责任编辑:张岳峰)

标签:
防己防己行情防己产新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