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品种分析 > 正文

2019年锁阳行情还会上涨?

2019-02-19 09:32:24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锁阳野生资源逐年减少,资源采挖的限制因素增多,家种技术尚未成熟,社会需求逐年增加。家种已在路上,未到大量产新节点,大多数持货商继续看好其前景。家种生长状况如何,还有待今年的进一步观察。

了解锁阳

锁阳、肉苁蓉是“沙漠双雄”,属于小三类品种,具有补肾壮阳、润肠通便等功效,既可防风固沙,又是药食两用的中药,与宁夏枸杞子、新疆肉苁蓉、西藏虫草一起,并称为“西北四宝”。

锁阳主要以野生资源供应市场,主要分布在内蒙古西部、新疆南部和甘肃;宁夏、青海等地也有少量分布。其中以内蒙的产量最大,内蒙古阿拉善盟是锁阳最大的产区。

我国锁阳资源分布

2019年锁阳行情还会上涨?

锁阳需求量逐年增加,目前年需求量保持在1500吨

随着中成药及保健品开发的增长,锁阳在市场的需求量逐年增加。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锁阳的用量较小,保持在1500吨。其中,各饮片厂对锁阳的需求量在600吨以上,而食品、保健品和提取物领域,需求量在900吨左右。

2019年锁阳行情还会上涨?

4个因素,助力锁阳价格上涨

(1)目前,锁阳种植虽然成功,但种植技术尚未成熟,家种还不能满足市场需求,例如甘肃在2017年左右开始发展家种,今年有部分产新,但完整种植期需要3年,尚未到大量产出期;

(2)锁阳是内蒙古、新疆森林警察重点保护的野生植物,为了保护锁阳野生资源,近年来多部门联合打击违法采挖、收购。2015年11月乌鲁木齐县公安局托里乡羊圈沟专门成立公安检查站,每年4月至6月,加大对锁阳的检查力度,仅2016年5月14日一天就查获6批盗挖、偷运的锁阳。政府对野生锁阳限采力度的增强,导致这些地区近年来的锁阳产出量不断减少;

(3)随着物价成本、人工工值的增长,锁阳的采挖、加工成本也相应增加;

(4)据阿里系电商全网数据统计,2018年上半年保健品保持高速增长,销售额达91.8亿元,同比提升51.7%,销量增27.8%,实现量价齐升。由于锁阳具有补肾壮阳、润肠通便等功效,是固精强体、益寿延年的保健良品,不论是锁阳的中成药原料需求量,还是保健品、滋补饮料的社会销售都在逐年增加。

以上4个因素,给锁阳行情上涨奠定了厚实的基础。

锁阳行情回顾,价格上涨是大势所趋

2019年锁阳行情还会上涨?

2005-2008年:锁阳在2005年之前,价格常年在5元以下运行,是一个极少人关注的品种;到2005春季产新时,产地收购低,销售遇冷,采挖积极性不高,到6月产新结束前后,价格缓慢上升,部分药农和商家看到锁阳潜在的商机,开始布局购货,行情逐步上涨;2006年出现一波上涨行情,突破6元,价格上涨至9元,高价行情一直维持至2008年产新时。

2008-2009年:锁阳价格持续3年的抬升,刺激了产地药农的采挖积极性,2008年大量的货源进入市场,导致供大于求,加之金融危机爆发,实际需求拉动受限,价格开始下滑,最低价掉到了6元。

2010-2013年:2010年药市大牛市来临,大量的资金进入药材市场,中药材普涨,锁阳价格也再度发力回升,并且超越了11元的历史最高价;2011年锁阳行情全力试图冲高,但受到15元阻力抵挡,出现回落。

2014-2016年:2014年锁阳劈开15元枷锁,逐步上涨,到2015年直冲22元高价,突破20元大关,之后价格徘徊在18-21元区间。

2017年:年初,内蒙古产区出现了旱灾,锁阳的生长受到影响,产出量减少,人气聚集,闲置游资介入,致使6月产新后锁阳行情不断攀高。

2018年:元旦前后,正值锁阳需求旺季高峰期,行情保持坚挺;3月产新到来,锁阳逐渐产出,比往年有所减少,行情节节攀升;6月底,随着锁阳产新结束,产地采购的商家陆续增多,产地价格随着库存的减少不断抬升;11月份,行情达到55元高峰;随着冬季来临,锁阳进入用季,内蒙古野生锁阳秋产开始,年底部分企业进入盘点停止采购,行情下滑至53元。

总之,锁阳在迈向家种的路上,有很大的市场潜力等待挖掘。野生资源受政府保护,家种技术仍需要突破,在家种尚未规模产出之前,锁阳将保持高价运行的态势。目前可供货源不充足,手中持有大货的商家较少,货源相对集中,而且散户存货较少,行情仍将走坚,大多数持货商看好其发展前景。

(撰稿人:钟德洪 责任编辑:张岳峰

标签:
锁阳锁阳行情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