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指数分析 > 正文

数据周报:白前意外反弹,品种涨跌幅收窄

2019-01-18 17:02:14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本报告的监测时间为2019年1月12日-1月18日,康美中药网分析频道指数分析栏目,用数据说话,揭示本周中药材品种行情走势。

本周价格(日)指数最终收于1216.8点,比上周同期下跌了0.64点,下跌幅度为0.05%。价格上涨的品种有55种,占10.7%;下跌的品种74种,占14.4%;有386个品种持平。本期指数有两个特点,一是涨跌数差距减少,二是振幅越来越弱。

数据周报:白前意外反弹,品种涨跌幅收窄

图表:品种指数涨跌数目及占比情况

环比上期:品种涨跌数量皆收窄,涨跌占比分别由上期的11.7%、19.8%下滑至10.7%、14.4%,其中下跌品种数量变化的波动相对较大。而品种涨跌分布基本无波动较大的品种,整体收窄并趋于平稳。

本期产品的价格变化集中度很高。大多数品种的涨跌幅介于-3%~3%之间,下跌超过3%的品种有1种,仅占0.19%,上涨大于3%的品种有3种,仅占0.58%。

数据周报:白前意外反弹,品种涨跌幅收窄

 

图表:中药材品种涨跌分布情况

月季花新货产量不大,持货商要价坚挺,涨势仍在。白前去年种植面积有所增加,受干旱天气影响,局部单产有减,但家种整体产量不少,目前采收大多停止,新货产量较前年有所减少,近期市场小批量货源交易尚可,商家要价较前期坚挺,行情有反弹之势。临近年底,市场有商家开始对南五味子进行补货,批量货源走动好于前期,行情有上涨之势。

1.涨幅较大的部分产品

本期价格上涨稍大的品种有月季花、红景天、白前、南五味子、鱼腥草、川木通、火麻仁、青果等。

数据周报:白前意外反弹,品种涨跌幅收窄

图表:涨幅较大的几个品种

月季花

玉林市场:市场商家多按需求购销,但由于产区来货量不大,市场货源不丰,随着货源的逐步消化,商家要价坚挺,行情持续坚挺。目前市场中,月季花统货价格在65-70元。

红景天

安国市场:红景天属野生品种,资源逐年减少,今年新货产量较小,自产新以来行情稳步上涨,近期产地不断有商家来寻货,货源走动顺畅。随着货源的不断消化,市场库存薄弱,大货不易组织,小批量货源成交尚可,行情随着产地变化。

白前

湖北省武汉新洲区也是白前的产区之一,目前高山部分土壤已封冻,年前采收已结束,受今年干旱天气影响,当地产出的新货较去年有所减少,随着货源不断外销,当地库存薄弱。近期外地寻货商家较多,货源走动畅快,当地持货商惜售,要价坚挺,目前当地白前价格为统货在15-16元/公斤。

南五味子

安国市场:南五味子产地货源的不断外销,使得可供货源不丰,近期有商家到产地购货,大货不易组织,带动行情小幅上涨。临近年底,市场有商家开始补货,批量货源走动好于前期,行情小范围内波动。市场仍有部分货源可供,短期内行情应走稳。

鱼腥草

安国市场:鱼腥草今年受天气影响,新货产量不大,前期产地寻货商家较多,货源走动顺畅,货源大部分已经外销,产地所剩货源已经不多,导致行情上涨;市场货源在需求的拉动下,行情也随之上调,市场大货不易组织,持货商惜售心理较强。

川木通

安国市场:该品属野生品种,资源逐年减少,今年新货产量较往年有所减少。近期市场批量货源交易尚可,行情保持坚挺。现市场中,四川统个川木通价格在10元左右,统片价格在12-13元之间。

火麻仁

安国市场:火麻仁今年各产区减种幅度较大,导致今年新货产出量小。产新期间,商家对本品的关注度较高,货源走动顺畅,带动行情不断上涨。近期市场进入实销阶段,货源正常走销中,行情暂稳,后市行情变化需多加关注。

青果

安国市场:该品的市场货源被不断消化,而年货对果脯的需求比较集中,市场库存一直呈偏紧状态。近期市场有商家寻货,批量货源成交尚可,持货商惜售心理增强,行情较前期上涨。现市场中,广西统货青果价格在16-17元之间,后市行情继续关注。

2.跌幅较大的部分产品

本期价格下跌稍大的品种有前胡、泽泻、牡丹皮、沙苑子、当归、白豆蔻、猪苓、瓜蒌等。

数据周报:白前意外反弹,品种涨跌幅收窄

图表:跌幅较大的几个品种

前胡

亳州市场:近日市场寻货商家不多,家种货来货量较丰,货源走动欠佳,行情小幅下滑;野生货因含量较高,行情一直保持坚挺运行。现市场中,商家对前胡的关注度不高,货源整体缺乏大的需求拉动,预计后期走势仍会有小幅震荡。

安徽宣城古泉镇前胡目前在持续采挖中,新货陆续入市,总体货源走销尚可,当前鲜货价格在2.8-3元/单斤,药厂小统货价格在23元上下,条胡价格在30元上下。该品产新会延续到明年春天,后期行情仍将由需求决定。

成都市场:家种信前胡今年产量有增,产新前期,商家多持观望态度,随着新货陆续上市,行情出现下滑。近期市场购货商家不多,货源走销多以小批量走销为主,行情疲软运行。野生前胡前期受资源减少影响,货源产出量不大,且因其含量较高,行情继续保持坚挺。

泽泻

廉桥市场:该品关注人气不旺,加之总体种植面积较大、总产量将有所增加,产区正值采挖期,受到天气影响,采挖进度缓慢。近期市场寻货商家不多,货源走销多以实际需求为主,行情下滑,预计后市不容乐观。

四川彭山,由于总体种植面积增加,行情从产新开始持续下滑。近期阴雨天气不断,采挖难度增加,采挖成本也有所增加,农户收购鲜货价格在1.2/斤左右,采收费增加,农户和加工户们直呼不赚钱,预计下一期的种植面积有所调减。

牡丹皮

普宁市场:产区货源供应量较足,市场时有商家寻购,货源以正常消化为主。该品产量较大,市场年需求量也相对较大,市场商家关注度一般,牡丹皮价格保持平稳运行。目前待售货源尚足,预计后市行情变化不大。

亳州五马镇今日逢集,黑丹皮和白丹皮在本集的上货量均在7-8吨之间,总体货源成交量有七成左右,价格较前期无明显变化,该品短期内难有大的改观。

沙苑子

安国市场:沙苑子今年新货产量较大,但受天气影响,今年新货质量不佳,新货已经陆续来市销售,导致前期行情下滑明显。近期市场整体需求不畅,货源走销不快,行情止落转稳,市场可供货源仍较丰,后市行情还要实际需求的拉动。

廉桥市场:由于待售库存较丰,市场货源进入实质性消化阶段,近期货源多以随购随销为主,行情在平稳中运行。现市场中,沙苑子统货价格在26-27元。

当归

甘肃岷县:本周市场当归上货量有所增加,每天大约在95-100吨左右,市场采购主体多为地方经营户和加工户,成交量一般,整体交易平稳,成交价格基本稳定,干度好的新货,成交尚可。

廉桥市场:市场时有货源补充,商家手中库存有量,近期寻货商家较少,货源整体走销缓慢,行情平稳运行。据商家介绍,因国家监察力度越来越大,当归含量差异较大,市场上大都以随购随销的模式为主,整体行情疲软运行。

亳州市场:近阶段,市场来货量尚丰,货源走动情况一般,需求拉动未见明显好转,以小批量货源成交为主。产地新货走动尚可,不断有商购进货源,但由于老库存尚丰,仍需时日慢慢消化,整体行情仍较疲软。

白豆蔻

玉林市场:前期口岸来货量减少,行情走高,近期关注度逐渐减弱,货源走动明显变缓,市场寻货商家不多,库存消化较为缓慢,行情逐渐走疲,随着货源的走动,预计后期行情会有所变动。目前尚有一定存量,短期内以震荡为主。

猪苓

成都市场:前几年受好行情影响,农户积极发展家种,产地家种规模发展较大,致使货源产出量较丰,现产地和市场货源都较为充足。近期新货陆续上市,市场商家多谨慎观望,走销以实际需求为主,受需求不旺影响,货源小批量走动缓慢,行情较前期小幅下滑。

廉桥市场:受前几年高价刺激,陕西新货陆续应市,猪苓今年新货产出之际,价格行情小幅度下滑。有药商反映,其主要原因就是家种货源增多,采购商家力度不大,货源走销不佳,导致价格略滑,近期市场寻货商家不多,整体走动显缓。

瓜蒌

山西运城:瓜蒌今年种植面积较往年有所增加,新货产量较大。现本地新货正在晾晒中,待新货上市仍需要一段时间,当地仍有部分陈货可供,近期来本地购货的商家不多,货源走动一般,行情基本保持平稳,现本地统个瓜蒌价格在13-14元之间。

河北安国:瓜蒌的产区之一,今年新货产量较大,前期新货陆续上市,购货商家不多,货源走动缓慢,导致行情下滑,近期有商家寻货,商家按计划购进,行情转稳,本地可供货源尚丰,行情短期应继续保持平稳。

2012年以来,康美药业在我国安徽亳州、河北安国、广西玉林、成都荷花池、湖南廉桥、广东普宁六大市场分别设立数据采集点,并配有专职的采集员负责采集每日价格数据。其充分利用市场优势,与国家发改委合作推出了康美·中国中药材价格指数,发布平台为康美·中国中药材价格指数网(http://cnkmprice.kmzyw.com.cn)。

(撰稿:黎裕华 责任编辑:张岳峰

标签:
数据周报指数涨跌品种涨跌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