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指数分析 > 正文

舆情分析:热点零落成泥,小品种难温冷市

2019-01-17 13:10:16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12月,冬日暖阳不时温暖着人们的心。12月份的药市行情依旧一片萧条,大宗品种市场价格频频下滑,而小品种上涨总是给人带来希望,但需求有限,上涨无力,总(日)指数持续震荡下滑。从需求量和监管角度来看,市场形势很严峻。

那12月药市究竟有哪些品种发生较大变化?且看作者以下分析内容。

一、 总指数分析

舆情分析:热点零落成泥,小品种难温冷市

12月31日,总(日)指数收报于1220.59点,与月初的1227.97点相比,下跌了7.38个点,跌幅约0.6%,与11月1.06%的跌幅相比,下跌幅度有所收窄,下滑速度减缓。日指数属于震荡下滑,期间的上升回调点较多,中间跌幅虽有所减缓,但大类商品持续走低,小品种无力挽救市场,最终以高开低走收盘。

二、 涨跌幅与报道频次分析

表1  12月指数涨幅前十的品种

舆情分析:热点零落成泥,小品种难温冷市

根据12月价格指数涨跌统计,12月指数涨幅前三名分别为石决明骨碎补天葵子

石决明属于副产物、小品种,市场整体需求量有限,关注商家并不多,主要是市场专营矿石类的专营户在经营。今年总体需求用量有增,小批量货源成交较顺畅,行情震荡上涨。

骨碎补属野生品种,随着货源的不断采挖,野生资源产出逐年减少。今年新货产量不大,近期产地购货商家较多,货源走动顺畅,带动行情上涨,市场来货量小,货源走动不及产地,行情随产地变化。现市场中,贵州统货骨碎补价格在35-37元之间。

天葵子是野生药材,资源逐年减少,加上生长稀散,采集麻烦,年产量不断在减少。2018年天葵子夏初产新,受高价刺激,产区药农多提前采挖,导致产量进一步减少,加上库存薄弱,有货者更加惜售,并不断抬高市场价格。

表1中涨幅超过10%只有三个,石决明品种的涨幅虽高达77.17%,但其属于小品种,属于地区短暂性缺货,行情上涨对于总体市场的影响较小。而涨榜中都是小品种和野生药材,这些品种的报道频数都较低,从中可以看出,在12月份中,上涨较大的品种基本上是少有人关注的品种,没有上涨较为突出的大宗常规品种。

表2  12月报道热点品种涨幅榜

舆情分析:热点零落成泥,小品种难温冷市

从表2来看,本月报道较多的品种中,超过5%的品种仅有薏苡仁;而大部分的品种涨幅维持在2%上下;甚至有报道频数为18次,而涨幅却只有0.16%的黄连品种。与上期相比,整体的涨幅有所下降,已无热点与涨幅结合较为突出的品种。

表2还显示出了品种的热度与涨幅相关性较低,就以位居热度第三位的黄连来说,其报道频数为18,但涨幅仅有0.16%,另外还有麦冬、吴茱萸、白芷等品种的涨幅都被压在1%。

表1和表2共同透露给我们的信息是:12月份无涨幅与热度方向一致的品种,基本上是热度与涨幅相关性较低的品种,从中可以看出12月份市场依旧低迷,商家仍处于观望态度,无大涨大落的品种,热点凋落,整体行情无改观。

表3  12月指数跌幅前十的品种

舆情分析:热点零落成泥,小品种难温冷市

从表3来看,本月指数跌幅中,跌幅较大的分别是前胡莪术白及

前胡:今年产量有增,但质量问题已引起行业的注意,前期产新商家多持观望态度,在严管政策之下,商家不敢随意进货。随着新货陆续上市,货源走销多以小批量走销为主,行情疲软运行,野生资源前期受资源逐渐递减影响,货源产出量不大,且因含量较高,野生白花前胡行情继续保持坚挺。

莪术:市场可供货源充足,商家关注度不高,行情疲软下滑。

白及:白及近些年家种种植比较成功,导致种植面积增幅较大。今年白及产新后,新货大量上市,导致行情下滑幅度较大,种植大户亏损比较严重,市场整体走销不佳,商家不敢贸然购货,多以勤进快销维持经营为主,行情低迷运行中。

中小品种跌幅很大,但是报道不利,未能给出深层生产和需求状态剖析,令人失望,反映出各平台信息的缺乏,导致少人关注,甚至无人问津。

表4  12月报道热点品种跌幅榜

舆情分析:热点零落成泥,小品种难温冷市

从表4来看,本月报道热点品种跌幅榜中跌幅最大的是前胡,其跌幅超过20%,其次是白及;报道超30次的有丹参、当归。报道较多的主要还是集中在大品种和产新品种上,丹参是本月热度最大的品种,12月份正值产新的时候,新货产量增加3成以上,市场和产地可供货源有量,目前产新因土地封冻而暂停,行情出现下滑。而在年初时,产区生产热情高涨,关注的人数颇多。

舆情分析:热点零落成泥,小品种难温冷市

笔者统计了12月指数涨、跌、平占比,其中下跌品种占比36%,其次是平稳品种40%,上涨品种24%,依旧是下跌品种居多,甚至赶超平稳的品种,整体占比较11月并无太大变化。

三、 中药材新媒体资讯分析

笔者通过搜集各大主流药材专题网站3600多条资讯,统计药材关键词频数,筛选报道次数排名前100的品种,经过技术处理如下。

舆情分析:热点零落成泥,小品种难温冷市

图  品种字符云

从字符云来看,12月报道频数主要以大宗品种,如当归、黄芪、党参。其次是产新品种丹参、薏苡仁、前胡等,也有以往遗留下来的热门品种,如菊花、金银花、苍术等。而市场的报道频数较11月都有所下滑,可以看出12月的市场,人们对市场品种关注度降低,很少有人去触碰市场。

12月份的市场延续11月份的低迷,品种涨跌无序,市场走向迷离,部分小品种出乎意料的走好,而大品种上涨数量及幅度都较低,因而仅有小部分专营商家得到了较好收益。一月已过半,目前市场仍没有走好,大部分品种正处于平稳或走滑的状态,商家们也处于观望状态,不敢入手。或许待到春节过后,行情将有所回暖。

(撰稿人:黎裕华 责任编辑:张岳峰)

标签:
指数分析热点品种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