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借助资本之冀 打造百年佛慈

2019-01-16 12:40:19    来源:佛慈制药

有人说:佛慈是一部书,她浓缩了中国近代和现代中医药史;也有人说:佛慈是一粒药,她与一条河(黄河)、一碗面(牛肉面)、一本书(《读者》)齐名,成为兰州的又一张名片。 ——题记

兰州佛慈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具有89年制药历史的市属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和“中华老字号”企业,1929年创建于上海,1956年西迁兰州,2011年在深交所首发上市,在40年改革开放中茁壮成长、发展壮大,成为中国中医药行业的一支劲旅、陇药产业的一面旗帜。

借助资本之冀 打造百年佛慈

一、慈心制好药,创新谱华章

在人类追求健康的历史长河中,中医药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取得了辉煌的成就。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制备工艺的不断改良,中药一改过去粗、大、黑的形象,成为现在大家服用便捷、携带方便的小巧、靓丽的剂型。其中,佛慈浓缩丸的创制,是中药工业发展史上里程碑式的大转折,是中国传统中药的一次华丽转身,书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1929年,爱国实业家玉慧观、郑平叔等人“惜吾国科学落后,国药遭天演之淘汰”,立志改良国药之品质,以源远流长的佛教文化为载体,以“我佛慈悲,药物可普救众生”为愿望,命名了“佛慈”厂名,以“佛光普照”之意,命名了“佛光”商标,在上海闸北区同济路164号创建了“上海佛慈大药厂股份有限公司”,发展至今,已近百年。

佛慈制药首创中药浓缩丸技术,开中药生产工业化之先河,成为“中药西制”思想的倡导者和实践者。《上海医药志》记载:“民国18年(1929年)11月,玉慧观、郑平叔等再创佛慈大药厂股份有限公司,以‘科学提炼、改良国药’为宗旨,按古方配伍,采取新的提取工艺,使用机器生产,首创浓缩丸,30年代初产品已销售南洋诸国。”中国第一颗浓缩丸在佛慈诞生。至此,中药行业首次出现了“有效成分”的概念,而“中药西制”也使千年古方发扬光大,使古老的中药焕发出青春的风采。

1931年,佛慈浓缩丸漂洋过海,出口到东南亚地区,走向世界各地,佛慈成为第一个将中成药推向国际市场的企业,让整个世界改变了对中药的认识。

二、百年佛慈,一路走来一路歌

一朝发轫,百折不回,佛慈代表着一种精神。《上海医药志》记载:“民国10年(1921年),上海创建第一家中药制药厂,至1949年先后开设4家中药制药厂,2家停办,1家改为化学制药厂,仅存上海佛慈药厂1家。”1956年,在国家支援大西北的整体安排下,为充分利用甘肃丰富的药材资源,佛慈发扬“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跨越千山万水落户兰州,几经演变,发展成为西北地区中医药行业的龙头企业,即今天的兰州佛慈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从黄浦江边到母亲河畔,近百年来,中华民族的两条江河共同孕育了佛慈的历史和文化,佛慈被赋予长江的宽阔胸怀和黄河的质朴风骨,造就了佛慈浓缩丸这样的国际品牌,以惠及众生之心在中药发展史上写下了壮丽的诗篇。

以佛入药,慈济众生,佛慈代表着一种情怀。佛教历来有研究医药学和施医舍药的传统。佛教经籍记载:“(佛)为大医王,善疗众病。分别病相,晓了药性,随病授药,令众乐服。”《诸德福田经》得福七法之一为“常施医药,疗救众病”。上世纪三十年代,佛慈特设“诊疗所”,聘请沪上包识生、包天白、钱公玄等名医“分任医药顾问,为病家服务,并秉我佛慈悲之旨,上午诊察不收诊金”。近百年来,佛慈以人为本,服务患者,服务大众,树立起“安全、专业、健康、关怀、温暖”的品牌形象。

改良模范,公开其秘,佛慈代表着一种胸怀。1933年上海佛慈大药厂《改良国药计划大纲》中记载:“打破古来‘秘不授人’之传统陋习,当将研究所得之结果,发表于中外医界,以尽科学者之义务,以期多少贡献于人类”、“于每月定期开放药厂,公开药方,邀请各界共同研究,敬乞高明之请教,藉作改良之模范”。民国时期著名医学家朱南山先生对于佛慈“汇列所出各种成药,逐一说明其成分、性味功效等”,认为“公开其秘,尤为难得”。为了祖国中医药事业的发展,1973年佛慈将40多年来的科学试验和生产实践经验进行科学、合理的总结,再一次编制了佛慈制药《产品规范》,将经常生产的89个中成药品种处方、生产工艺、质量控制标准毫无保留地对外公开,以便于同行业学习和促进技术交流。目前,浓缩丸已经成为中成药的主导剂型。

出品精良,同声称颂,佛慈代表着一种情结。在近百年的发展历程中,佛慈产品以“选材地道、工艺精良、疗效确切、服用方便”而受到消费者的信赖和推崇,产品行销全国,出口到美国、澳大利亚、日本、巴西、香港等28个国家和地区。产品国外认证数、海外商标注册数、出口覆盖面、出口品种数长期位居同行业前列,连续多年名列中国中成药出口企业十强,被评定为国家首批中医药服务贸易先行先试骨干企业。建厂之初,诸多政要、社会名流纷纷为佛慈大药厂题词嘉勉,其中,蒋中正先生题词“百沴辟易”(沴:灾害,疾病),抗日名将宋哲元将军题词“保权强种”,均给予佛慈大药厂很高的评价。上世纪60年代,食道癌高发区河南林县人民用佛慈六味地黄丸治疗疾病取得良好效果,经过几代人几十年的不懈努力,终于从食道癌高发区的名单上消失,至今仍被亲历者津津乐道“六味地黄丸功不可没!兰州佛慈制药厂善莫大焉!”著名中医学者潘华信教授专门撰文向兰州佛慈制药厂致敬“我伫立在高楼之巅,凝望西北……感谢(佛慈)药厂数十年来心系天下苍生,默默奉献”。在以对产品的挑剔闻名于世、号称“质量王国”的日本,佛慈川芎茶调丸被誉为“中国感冒丸”,佛慈杞菊地黄丸被誉为“杞菊妙见丸”,“用料考究、疗效确切”是日本人对佛慈产品的评价。公司经常会收到一些消费者寄来的包装盒、瓶贴,“佛慈的药给我带来了健康,包装上有‘佛慈’二字,我不能随意处置”,体现了消费者对佛慈的肯定和尊重。种种“佛慈”情结不一而足,鞭策着佛慈人在“慈心制好药”的道路上砥砺前行。

三、新时代改革发展之路

1.积极融入资本市场

2011年12月22日,代码为002644的佛慈制药股票在深交所正式挂牌交易。佛慈制药成功上市是公司跨越发展的一项重要成果,是企业发展道路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公司通过发行上市进入资本市场,获得了实现持续融资的平台,募集了大量资金,优化了资本结构,大大提升了企业的市场价值,促进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同时推动企业明确发展方向,完善公司治理,夯实基础管理,实现规范发展;企业上市有效提升了佛慈的品牌价值和市场影响力,具有很强的品牌传播效应;公司募投项目建成达产后,将彻底解决制约公司发展的产能瓶颈,推动公司更好更快发展。其后,公司完成再融资工作,非公开发行2,654.68万股人民币普通股(A 股),于2015年4月9日上市,募集资金净额4.58亿元,非公开发行募投项目正在分步推进中。

2.持续做好老字号品牌的保护和发展

2006年,佛慈制药被国家商务部认定为“中华老字号”企业,是首批入选的430家企业之一。2010年,“佛慈”注册商标被国家工商总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从1929年使用“佛慈”字号,到1996年实现“佛慈”厂名和“佛慈”商标的统一,再到2010年“佛慈”商标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佛慈制药创造了一个由著名字号演变为中国驰名商标的经典案例。如今,作为一个符合中国传统文化审美和价值取向的老字号品牌,“佛慈”业已成为“慈心好药”的象征。“佛慈”以其独特的品牌特征,历久弥新,发扬光大,声名远播,走向世界,为中外广大消费者所熟知和喜爱,成为传播中国文化的桥梁和载体。“佛慈”商标为中国驰名商标,在国内外都有注册;“岷山”商标为出口专用商标和国家重点保护商标;“佛慈”、“岷山”、“宝炉”、“善舒”商标为甘肃省著名商标,“双鹿灵芝”商标为兰州市知名商标。“佛慈”牌六味地黄丸、杞菊地黄丸、逍遥丸、香砂养胃丸、参茸固本还少丸连续多年被评为“甘肃省名牌产品”。

3.加快工艺技术创新和升级改造

为推进佛慈制药在更广阔的空间和平台上加快发展、做强做大,公司依托兰州新区发展战略平台,抢抓甘肃省获批建设国家中医药产业发展综合试验区等政策机遇,投资兴建兰州新区佛慈制药科技工业园项目。项目建设用地574亩,一期项目计划投资12.71亿元,重点建设制药板块和甘肃省现代中药制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成投产后的主导产品为六味地黄丸、逍遥丸、参茸固本还少丸、定眩丸、复方黄芪健脾口服液等系列中成药产品。同时,建立工程化、规范化、专业化的现代中药制剂研发体系和技术服务平台。项目达产后预计年产销规模达到14亿元,届时,公司将成为西北地区规模最大、工艺技术设施最先进的现代化中药生产企业。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公司大力推进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建设,力争为中国中药制造业进入智能化、数字化时代建立应用示范。2018年6月22日,兰州新区佛慈制药科技工业园举行了建成投产启动仪式。

同时,公司投资1.6亿元在渭源县建立甘肃佛慈天然药物产业园,按照高标准的现代化中药饮片管理规范及GMP要求,建设集中药材科研、种植、仓储、精深加工、质控检测与规范经营于一体的综合性现代化中药饮片加工生产基地,可生产加工各类常用中药饮片品种规格460余种,将形成10000吨中药饮片的年加工生产能力,同时新增6000吨中药配方颗粒生产线。项目预计2018年底运营投产。

4.保障质量安全和诚信经营

佛慈制药一如既往地保持“工艺精、品质优、疗效好”的优良传统,坚持走“以质量求生存,以信誉求发展”的经营之路,确保产品质量优势,用心、诚心、全心保证食品药品质量安全,筑起质量安全大堤。公司高度重视产品质量管控,恪守“佛心慈药,质量就是信誉;治病救人,质量就是生命”的质量观,大力开展质量和品牌教育,不断增强全员的质量意识,建立健全产品质量保证机制,全面深入推进GMP管理,依靠技术进步提升产品质量,有效保障了产品质量安全。多年来,佛慈产品市场抽检合格率始终保持100%。公司连续多次被甘肃省质量协会、甘肃省工商局、甘肃省国税局、甘肃省地税局、甘肃省银行业协会、兰州地区企业信用管理工作办公室等部门评为“诚信单位”“诚信客户”“质量信用AA级企业”“守合同重信用企业”“纳税信用A级单位”“AAA级信用企业”。

5.不断提升产品在海内外的市场竞争力

公司强化市场建设,优化市场布局,加强重点市场、医院市场的开发力度,积极参与基药招标;梳理和优化产品结构,加强对经典方浓缩丸、独家品种参茸固本还少丸、复方黄芪健脾口服液和阿胶等重点品种的推广力度;整合营销渠道,加强渠道管控,加大连锁终端销售;强化品牌形象,着力提高产品市场占有率;优化营销队伍管理和建设,提高营销执行力;坚持实施“走出去”战略,积极开拓国际市场。近几年,公司实现了药品销售收入的稳定增长。

6.积极发展中医药服务贸易

“一带一路”建设是中医药“走出去”的重大机遇。当前,甘肃中医药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多层次的合作发展已经全面开始。佛慈品牌浓缩了中国传统中药概念中的经典和精华,具有从本土市场走向国际市场的丰富潜质。公司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早有合作,在俄罗斯、乌克兰等国销售中成药,积极协助省卫生计生委搭建与沿线国家的中医药服务贸易平台。公司积极参加政府组织的各项对外交流活动,建立和扩大出口业务。2013-2018年通过参加省商务厅、省卫生计生委组织的赴美国、俄罗斯、乌克兰、巴西、丹麦、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格鲁吉亚等国家相关经贸活动,增进交流,寻找商机,开拓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业务。

7.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公司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近年来,公司积极响应党中央“为贫困地区、灾区人民送温暖”的号召,为漳县金钟镇大车场村、榆中县龙泉乡等贫困地区“送温暖、献爱心”,捐助钱款及衣物、棉被、面粉、图书等生活必需品;汶川、岷县、漳县发生地震后,在第一时间组织员工向灾区捐款,捐助灾区急需药品,以各种形式向灾区献上爱心。多年来,公司积极为水灾、旱灾、地震及社会弱势群体捐款捐物,充分展示了佛慈人“慈悲为怀、扶危济困”的博大胸怀。公司坚决贯彻执行省、市委指示精神,推动精准扶贫和双联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积极参加所在地区的科教卫生、社区建设、捐资助学、扶贫济困等社会公益活动,捐资实施帮扶村道路亮化、整修工程,向村支委、村民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惠农政策,从中药材种植、采收上进行技术指导,重点从发展中药材产业上进行扶持。

四、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公司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积极抢抓政策机遇,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力争将公司打造成为国内具有较大规模和较强竞争优势的医药行业大型龙头企业。公司未来发展规划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一是通过资本市场平台加快对医药及上下游相关产业优质资源实施并购重组,同时积极推进实施股权激励计划,全力推动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二是做精做优佛慈品牌,力争用3-5年时间将“佛慈”打造成为全国性知名品牌。三是优化国内资源及市场配置,积极拓展国际市场业务,做大做强中成药主营业务。四是培育中药产业新业态,加快推进中药配方颗粒、中药饮片、经典名方制剂、中药材经营等业务的开展。五是布局医疗健康服务产业,积极拓展养生保健服务业务和健康产品业务。六是加快产学研协同创新,联合国内知名科研院所建设国家级、省级科技创新平台和技术创新示范企业,积极开展新药和保健品研发。七是推进检验检测能力体系建设,利用公司现有科研技术平台成立第三方检测机构,拓展药品、食品、保健品的检验检测及相关技术咨询服务业务。八是在整体搬迁至兰州新区后,根据政府“出城入园”相关政策,利用自有土地资源积极探索医养地产、商住地产等业务,开展多元化混业经营。

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是公司深化改革、转型升级、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公司将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党建工作引领企业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充分借助资本市场实现产融结合,优化机制,强化执行,提升质量,确保效益。我们坚信,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佛慈制药一定能尽快提升整体竞争力和综合实力,打造百年制药强企,实现做强做优做大目标,为推进陇药产业发展贡献力量!

标签:
佛慈制药药企新闻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