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陕西麟游 :村里有名的贫困户“老石”当“老板” 了

2019-01-14 15:41:49    来源:中国网

“你们帮我把我的药材宣传一下,明年开春,你们再来,等我这些药材都卖出去了,我请你们吃肘子,坐上席。”日前,记者随同宝鸡市农业局走进麟游县常丰镇常乐村嵌入式产业扶贫基地——常乐文丰羊肚菌养殖基地。而对记者说这话的则是在该基地打工的63岁贫困户石考民,在随后的的交谈中记者了解到他不但是村里有名的贫困户还是带领和他一样的贫困户通过政策和双手勤劳致富的领头“老板”。

“十户一体”产业脱贫互助组助老石当“老板”

提起常丰镇常乐村二组的石考民,整个常丰镇的人都知道。石考民家里有个多重重度残疾的儿子,而他的老伴也身患残疾什么都干不了,由于家里有两位残疾人家庭负担重所以他被认定为贫困户。

前些年,石考民一直走南闯北的打工,2017年底,一直在外打工的石考民从兰州回到村里。刚回到村上不久就遇到陕西果业集团麟游公司在村子建设苹果示范基地,于是果断把家里的十几亩土地进行了流转。

“农村人,不干活就没有收入。”石考民发现村民们给苹果园区流转的土地,果树行间可以套种中草药,随后,他将这个想法反馈给了村里。2018年,在镇、村干部的协助下,石考民带领着村里的10户贫困户,以“10户一体”的产业脱贫模式从苹果园区反包249.5亩地,用来种植板蓝根。“按照目前的市场价,一亩地大概能收入600多元,最近有好几家药材公司过来看过了,等到地面解冻,马上就可以挖了。”已经摘了穷帽的石考民乐观的说他明年还准备扩大种植规模。

陕西麟游 :村里有名的贫困户“老石”当“老板” 了

农闲时石考民就在村上的常乐文丰羊肚菌养殖基地打工

而在农闲时间,石考民就在村上的常乐文丰羊肚菌养殖基地打工。“我给别人打工,别人也给我也打工,我既是个打工的,又是个老板”石考民幽默的说道。

“十户一体”产业脱贫互助组是麟游县推行的一种产业脱贫模式,对具备产业发展能力的贫困户,每10户左右建立一个互助组,由村干部和产业示范户带头,引导贫困群众发展特色产业,实行集约化经营、规模化推进。目前该模式被确定为全省产业扶贫推广模式之一。

羊肚菌种植带动周边群众增收致富

和石考民农闲时一起在羊肚菌种植基地打工的还有常丰镇常乐村的何转红,由于缺资金缺技术,2016年她被认定为贫困户,以前仅靠种麦收入有限,现在在这里季节性打工每天80元,一年收入6000多元,土地流转17亩,土地流转收入9000多元。

陕西麟游 :村里有名的贫困户“老石”当“老板” 了

何转红在羊肚菌基地季节性打工每天能挣80元

“以往种地辛辛苦苦一年,把人绑在地里,也挣不了多少钱。” 何转红告诉记者,村上建立羊肚菌养殖基地,鲜羊肚菌市场价在70到80一斤,干菌一斤1800元,一亩羊肚菌毛收入2万到3万多元,羊肚菌产业前景很好。“将来园子建起正式生产后,我准备和园区签订协议进行承包,到时收入还要增加不少,虽然我是个农村妇女,但是我对脱贫致富有信心。”何转红笑着说。

常乐文丰食用菌专业合作社有社员152人,其中贫困户116户。今年,合作社临时性劳务工作带动贫困户15户,户均收入6000多元。合作社年生产各种菌种菌棒60万公斤,销售收入150万元,净利润约100万元,社员户均增收约6600元。贫困户平均务工收入达到2000元以上。同时,辐射带动周边富余劳动力投入到食用菌生产或就近务工,增加收入。

近两年,麟游县立足山区县优势,按照“兴牧、强果、扩菜、优药、作响休闲农业”总体思路,以“一场四基地”(标准化养殖场、万亩有机苹果示范基地、万亩高山无公害蔬菜基地、万亩花海基地)为引领,全力推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形成“东部苹果西部菜、中部畜牧+药材”的新格局,开创了贫困地区产业转型的特色道路。

据了解,为丰富产业主体,发展规模经济。麟游县先后引进一大批龙头企业,发展蔬菜、肉羊、苹果和中药材产业。截至目前,累计引进龙头企业15户,累计流转土地11.23万亩,建成现代农业园区30个,通过利益联结机制与贫困户建立稳定的产业带动关系,帮助1350名贫困户转变为农业工人,入园务工增加收入。同时,成立村级集体经济合作社66个,实现所有行政村全覆盖。目前,已有39个村实现集体经济收入162.81万元,2074户贫困户分红161. 79万元,带动贫困户发展产业、稳定增收。

2018年,麟游县产业脱贫取得明显成效。据了解,麟游县2018年脱贫2355户6602贫困人口,退出贫困村44个,剩余贫困人口591户951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6%。(马爱萍)

 

标签:
乡村振兴陕西宝鸡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