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2019年医学与人文南普陀中医论坛在南普陀寺举办

2019-01-14 17:00:05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2019年1月13日,以“做有人情味的医者”为主题的医学与人文南普陀中医论坛在厦门南普陀寺举行,论坛由中华中医药学会主办,福建中医药大学、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厦门市中医院、厦门南普陀寺慈善会共同承办。活动邀集了国家、省、市卫生及中医药主管部门领导、院士、国医大师等医学界、佛教界、慈善界人士,聚焦中医药文化和人文关怀讨论。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原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原局长、中华中医药学会会长王国强,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国辰,中华中医药学会学术部主任庄乾竹,厦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绍清,厦门市政协副主席黄学惠,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南普陀寺方丈、南普陀寺慈善会会长则悟大和尚,闽南佛学院研究生导师济群法师等出席活动。

2019年医学与人文南普陀中医论坛在南普陀寺举办

中医药学博大精深,是中华民族灿烂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论坛围绕“做有人情味的医者”,通过演讲、座谈、义诊等多种形式,普及传统中医药文化知识和精神,拉近中医、中药和普通人的距离,以期让中医药文化走进千家万户。

论坛开幕式上,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原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原局长、中华中医药学会会长王国强致辞时表示,论坛以“做有人情味的医者”为主题,围绕医学精神与人文服务等内容开展学术交流。这对于广大中医药工作者了解我国的中医药方针政策,传承中华中医药优秀的人文精神和医药文化,推动新时代中医药事业发展,助力健康中国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中国医学史上出现了无数的僧医圣手,丰富了中国医学人文的内涵。我们要深入挖掘中医院深厚的医学人文精神,提高我们的精神素养,要善用中医药这一有形载体,使其润物无声地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中国精神、传递中国价值。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南普陀寺方丈、厦门南普陀寺慈善会会长则悟大和尚在致辞中说,佛教以解决众生的生老病死苦痛为根本宗旨,与中医药医道同源。兴办慈善医疗事业,不仅是佛教行医济世传统的继承与延续,更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造福人民健康的利国利民之举。佛教以对生命全面和终极的关怀为己任,将医疗解决身体痛苦和佛法解决内心痛苦融合为一,为众生拔苦予乐,历经两年的筹建,在南普陀义诊院的基础上,南普陀中医院正式落成。逢此佳盛之际,我们举办“2019医学与人文——南普陀中医论坛”,共话医学热点,畅谈行医仁德,并借此机缘,举办南普陀中医学堂“学堂第一课”专题讲座及开展大型慈善义诊活动。这是南普陀寺慈善义诊事业发展的又一里程碑。着眼未来,厦门南普陀寺慈善会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不移地支持南普陀中医院的佛医义诊公益事业,继续推动慈善义诊服务发展;促进佛教医学与中医药科研不断深入开展,做好中医学堂、丰富课程内容,把更多科学健康知识普惠群众;将中医论坛与义诊论坛相整合,打造成为具有佛教特色的佛医交流平台;以更有影响力的多样化活动,促进国家中医药和慈善公益事业向前发展。

随后,论坛主持人弘来法师邀请王国辰、济群法师、黄学惠、黄诗福、郭星达、许霖副、王挹青、赵美娟共同为2019年医学与人文南普陀中医论坛开幕。

2019年医学与人文南普陀中医论坛从“民族健康”、“佛学对人体心理健康影响”、“医学人文”等多个角度进行探讨,中华中医药学会“科技之星”、福建中医药大学校长李灿东,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301医院)教授赵美娟,闽南佛学院研究生导师济群法师,厦门医学院副院长洪丰颖分别发表了主题演讲。

中医院作为医者悬壶济世的重要平台,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佛教以解决众生的生老病死苦为根本宗旨,佛陀也尊称为大医王,1995年,妙湛老和尚创办了南普陀寺义诊院,成为中国大陆第一家佛教义诊医疗机构。在义诊院24年的服务基础上,以“佛医文化”为主题的南普陀中医院落成揭牌。王国强、则悟大和尚、刘绍清、李灿东、杨金兴、何秀珍、姚冠华、王丽玲、胡延洵、杨叔禹、陈齐云、郑晨共同为南普陀中医院揭牌。南普陀中医院现场宣读了聘任部分多年来支持奉献的义诊医生的决定。

随着南普陀中医院成立,庄乾竹、慧然法师、潘世建、南征、杜建、洪丰颖、王耀辉、陈进春、苏人登、姜杰、耿学斯、张兴共同为南普陀中医学堂的成立揭牌。南普陀中医学堂的成立,将针对临床医务人员业务开展相关培训,为中医爱好者进行中医知识的普及培训和讲座,针对关注健康的信众及群众进行健康宣讲,并为今后两岸中医文化交流交往,两岸医学人文发展搭建交流平台。仪式上还邀请山东中医药大学基础学院院长姜建国教授、原厦门大学附属笫一医院名誉院长杨叔禹教授等人作为首批特聘老师。论坛当天,南普陀中医学堂“第一课”正式开讲,普通民众走进学堂近距离聆听名家对话,感受传统中医文化,由此把深具人文关怀的中医药文化带进寻常百姓家,今后更多趣味、生动、专业的讲座都将在南普陀中医学堂开展。

中医药不仅是中国的遗产,更是全人类的遗产,也是开展交流合作重要载体。在论坛举办地南普陀寺内,来自国内名老中医和南普陀寺义诊医生组成的大型义诊团队13日当天还为海内外信众游客免费诊疗,提供健康咨询等服务,让更多人感受中医药的独特魅力,通过现场交流,中医药行业的专家学者近距离把脉群众健康需求。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也是推动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目标的收官阶段,随着居民消费结构转型升级,社会人口老龄化,多种健康影响因素交织,为中医药从业人员提出了新挑战,人民群众对包括中医药在内的医疗服务需求更加突出和迫切,也给中医药发展带来重大机遇。本次论坛的举办将进一步推进中医药机构文化建设,弘扬行业传统职业道德,推动中医药文化知识和人文宣传教育基地建设,营造全社会了解、保护中医药传统和关心、支持中医药事业发展的良好氛围。

据悉,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还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绍清,厦门市政协副主席黄学惠,福建中医药大学校长李灿东,原厦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金兴,原厦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诗福,原厦门市政协副主席潘世建,全国名中医、长春中医药大学终身教授南征,全国名中医、原福建中医药大学校长杜建,厦门市统战部常务副部长何秀珍,厦门市卫计委主任姚冠华,厦门市政协民宗委主任王丽玲,厦门医学院副校长洪丰颖,原厦门市人大侨外委主任郭星达,原厦门市人大城建环资委主任王耀辉,厦门市思明区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胡延洵,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名誉院长杨叔禹,厦门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陈进春,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政府副区长许霖,厦门市思明区卫计局局长陈齐云,厦门市民宗局副局长苏人登,厦门市卫计委副主任王挹青,厦门市卫计委中医处处长陈洪涛,厦门市卫计委医政医管处处长巫斌,厦门中医院书记周文,厦门中医院院长耿学斯,厦门第二医院院长叶剑鸿,安溪中医院院长李朝晖,厦门市思明区民宗局局长张兴,厦门医学会秘书长张瑞良,厦门大学医学院中医系主任文磊,厦门医学会副秘书长柳辉,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教授赵美娟,原浙江省中医院书记曹毅,广州中医药大学一附院主任朱章志,全国名中医卢太坤,原永春中医院院长周来兴,厦门市思明区民政局科长郑晨,南普陀寺首座慧然法师,南普陀寺监院界象法师、德煌法师等。

标签:
中医药大学福建中医药大学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