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品种分析 > 正文

熊市下的地产药材:走进低谷的浙贝母

2018-12-26 14:40:23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浙贝母为百合科植物浙贝母的干燥鳞茎。具有清热散结、化痰止咳的功效。有两大主产区,分别为浙江产区和江苏南通产区。其中南通产区只供应种贝,不加工成品贝;浙江产区主要分布在宁波鄞州和金华磐安,其中磐安产量占整体百分之六十以上。

浙江磐安县新渥镇、冷水镇、仁川镇是浙贝母的主产地区,当地种植浙贝母历史悠久。磐安县作为浙贝母主产地、全国浙贝母交易集散地,因其品质好,声名远播,受到各地药商和药企的青睐。

熊市下的地产药材:走进低谷的浙贝母

浙贝母种植生长情况

浙贝母用鳞茎(种贝)下种,一个种贝含两个胚芽,当年10月前后种植一个种贝,到了第二年5-6月收获时只能产两个新浙贝。浙贝母的这种繁殖特性决定了它的产量相对稳定,生产不会大起大落。因为当年种植一个种贝,第二年只能产两个新浙贝,如果在产新的两个新浙贝中一个继续留种,另一个加工成品,那么当年的产新量与种植量与上一年基本持平。

浙贝母栽种时,每亩用鲜母种在250公斤左右。正常情况下,种植1公斤种贝,大致可产0.7公斤成品,一亩250公斤种贝正常可产175公斤成品。

今年的种茎3-8元一市斤,相比于去年种茎13-18元一市斤,价格低了很多,投入成本下降。今年产新后,价格也下降不少,许多农户多选择留种用于种植,自留种子资源充足。再加上江苏的种茎,多用于种植不加工成品。今年,种植户多有亏损,许多人对种植浙贝母持保守态度,使得种茎供大于求,价格下跌。

对于许多购买种茎,包地种植户来说,去年种植的单位成本高达48-50元/公斤,加上采挖人工费用,肥料,加工费等,在当前的价位行情下,基本没有利润。而农民种植浙贝母,种茎都是自留,又不需要雇工人,节省了很大的投入成本,所以种植浙贝母收益还不错,比种植经济作物收益高。并且,农民种植还具备了一定的抗风险能力,加上农户大多“不差钱”,浙贝母价格达不到农户预想价格,药农不愿出售。

今年产量比去年大,再加上有一定量的库存,种植成本低,种植面积有所扩大,预计浙贝母有一定的下滑空间。

熊市下的地产药材:走进低谷的浙贝母

浙贝母产新及历史价格变化

5月份浙贝母产新后,产量较大,磐安本地就有3000吨左右,致使价格行情一路走低,产地的浙贝母价格在56-60元之间。前期产新后,受企业补充库存,部分安徽药商采购的影响,价格一直保持在五十到六十元左右。后来,货源进入正常供求阶段,价格开始持续走低。

根据今年的产新情况来看,因天气较好,雨水充沛,产量较去年高。更需注意的是,今年整体种植面积的扩大,单位面积产量的增加,市场上还有去年遗留下的库存,市场整体库存量上处于供大于求的局面。

2009年-2014年,浙贝母行情持续上涨,统货价格从20元左右一路上涨到165元,高价刺激了农户的种植积极性,使得种植面积迅速扩大,产量急剧增加;2015年,因市场库存量大,价格暴跌至55元左右;2016年,库存逐渐消化,价格反弹至80元;2017年,价格回落至60元后,再次升到80元;2018年产新后,价格跌至50元。

各市场参与者的心理分析

临近年底,农户现在的销售意愿较强,又恐持续掉价,都希望能尽快卖掉手上的货。根据去年的行情走势及年底这两个月有资金介入,浙贝母不降反升的情况,部分农户对后市还有些许期待,想继续观望。市场多数参与者都认为,今年种茎便宜,明年的贝母价格还会掉价。

1、加工户产新时,鲜品收购价在8-9元/单斤之间,按照3.7-3.8:1的折干率,折合的成本价在60元-65元之间。今年的初加工,除了早期卖掉快的,基本处于亏损状态。

2、产地经营户都是快进快销,按需采购。在前期进货的经营户,大多是在亏损经营,都不敢贸然出手。大家比较担忧今年产量及库存,大多以观望为主。

3、因为价跌的缘故,许多药厂都是按需购买,不放库存。

4、今年没有大的资本炒家进去囤货,加上药厂的慎购心态,经营户也不敢放大的库存,市场需求也有一定程度的缩减。

影响行情的因素

今年产新之后贝母价格一路下滑,大致有以下几个因素:

1、产新产量大。今年浙贝母丰产是个不争的事实,供大于求是其显著特征,市场价格展现下跌的态势,如实地反映了行情变化的情况。

2、部分的陈货库存。去年的产量不容小觑,若不是年底两个月,有资金介入炒作,去年的市场价格也撑不到产新的时候。

3、前期的囤货流入市场。前期囤货的投资商,将没有出手的货源拉回市场,导致市场价格再受打击。

4、因含量问题退回市场的货源。因这两年国家对质量严格把控,厂家对质量要求都非常严格。今年,又因政府推广无硫加工,许多农户都自购烘干机加工片子。而雨水天气较多,许多农户对烘干的技术掌握不够,导致含量不够。

5、种茎的价格便宜。产量较丰,价格不如农户的心意,农户大多把采收的药材留作种子;许多种植大户,亏损较多,不看好明年的行情,大多都转种元胡,导致种子的需求下降;再加上江苏运过来的种茎价格低,故明年浙贝母的成本将会下降,存在一定的价格下跌空间。

6、部分冬片流入市场。有些本留做种子的浙贝母因有剩余,农户重新加工切成片子,流入市场,也影响着价格的走势。

发展现状及后市走势

浙贝母是大宗常用中药材品种之一,是药界著名的“浙八味”之一,在国内外享有盛誉。具有清热化痰,散结解毒之功。用于风热、燥恶、痰火咳嗽、疮毒,心胸郁闷等症。作为历史上曾经有过200元以上的高价品种,行情波动十分频繁,变化幅度巨大,人为干预因素明显,市场关注力很强,人气较重,其行情的变化自然受众多商家关注。

综合农户的心态,市场经营户的心里预期和实际的下种情况来看,浙贝母还有一定的下跌空间。自产新之后,浙贝货源购销一直不畅,行情不畅,价格震荡,更有诸多不利消息传出,令很多经营商不知所措。

而多年的高价运行,导致产地部分扩种。连续两年的丰产,使得价格下降,许多隐性库存转变为市场货量,让多数药商很无奈。再就是国家在对药材、药材市场和药厂进行大力的整顿,导致需求大幅缩减,货源购销不畅,人气低迷,对于浙贝母来说更是雪上加霜。

综合来看,浙贝母库存仍有一定的量待售,今年产新量有所增加,预计行情仍不乐观,后期价格还会继续地探底,但谁又知道其中是不是也蕴含着巨大的商机呢?

(撰稿人:潘阳辉  责任编辑:肖玉杰)

标签:
浙贝母浙贝母行情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