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指数分析 > 正文

热点飘散,11月的药材风向在哪?

2018-12-06 15:02:22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前言:11月的天空,风不再轻柔,阳光已不再通透,如麻的细雨缱绻在发迹,寒意落在心头。11月份的药市行情一片寒意,品种价格频频下滑,面临的形势较为严峻。我们只有找对方向,抓住机遇,洞察药材品种的市场走向,才可以缓解困境。那么,11月份的市场风向在哪,你跟对了么?那11月药市究竟有哪些品种发生较大变化?12月指数将如何走?作者将尝试分析。

一、 总指数分析

热点飘散,11月的药材风向在哪?

11月30日,日指数收报于1227.94点,较月初1241.19点下跌13.25点,跌幅1.06%,较上期的0.59%有所增大。日指数属于震荡下滑,在这期间,上升回调点较少,虽中间跌幅有所减缓,但最终以高开低走收盘,目前大类商品持续走低,小品种无力挽救市场,因而预计本月仍然以低走为主。

二、 涨跌幅与报道频次分析

热点飘散,11月的药材风向在哪?

表1 11月指数涨幅前十的品种

根据11月价格指数涨跌统计,以及各药材平台资讯总结,11月指数涨幅前五名分别为天葵子、黑芝麻、白扁豆、琥珀和火麻仁。

天葵子:为野生资源,生长稀散,采集麻烦,野生资源逐年递减,采挖成本提高,市场整体库存薄弱,加上今年产地阴雨天气较多,导致产量减少,有货者惜售,行情坚挺上行。

黑芝麻:属药食两用品种,今年货源产出量不大,市场来货量偏少,加上受到人民币汇率波动影响,口岸来货受阻,行情较为坚挺。

白扁豆:市场货源进入实际消化阶段,且可供量不丰,行情有所上涨。

琥珀:市场近期来货有限,库存也相对较低,琥珀价格保持坚挺运行。

火麻仁:在前两年的低价位运行下,种植户少有种植,导致今年种植面积较往年减少,产量不及往年,加之市场可供货源薄弱,货源持续走俏,行情一路上涨。

表1涨幅超过10%只有四个,同时涨幅最大的品种不超过20%,环比上期,品种的整体幅度收缩,无较为出众的品种;整体品种涨幅与市场报道较为一致,说明关注点方向较为准确,不过也有忽漏的品种,类似黑芝麻、白扁豆、琥珀这几个品种的报道频数较低,这是由于品种使用范围属性的缘故。

热点飘散,11月的药材风向在哪?

表2 11月报道热点品种涨幅榜

从表2来看,本月报道较多的品种中,超过10%的品种仅有天葵子,其次是火麻仁的9.86%,而大部分的品种涨幅维持在5%上下,热点与涨幅结合较为突出的品种少。

表2显示出品种的热度与涨幅相关性较低,就以位居热度第一位的柴胡来说,其报道频数为41,但涨幅仅有0.12%,另外还有10月份热门的半夏也是如此,到了11月份已是新货上市的时候,市场货源颇丰,行情较为平稳。市场仍想用舆情推动价格,这导致的后果就是实际情况与热度不匹配,涨幅不能说来就来,后面的多产地产新解释了一切;对于整体报道较大的品种来说,涨幅与热度的相关性是较低的,这是因为当前的环境形势不好,高压的政策、品种货源较大、商家慎卖慎买,无人想承担跌价所带来的后果,因而想通过舆情来拉动上涨,但这样的获利也越来越难了。

表1和表2共同透露给我们的信息是:11月份既有涨幅与热度方向一致的品种,也有热度与涨幅相关性较低的品种,表明有部分商家看对方向,而大多商家仍处于观望态度,透露出11月份市场的低迷,但仍有上升的明星品种,如天葵子。

热点飘散,11月的药材风向在哪?

表3 11月指数跌幅前十的品种

从表3来看,本月指数跌幅中,跌幅较大的分别是广金钱草、三七花和款冬花

广金钱草:市场待售库存较丰,商家多以勤进快销为主,货源走销一般,持货商销售心里表现明显,行情下滑。

三七花:今年产量有增,市场货源丰厚,但消化能力有限,成交量不大,行情下滑。

款冬花:今年货源产出有量,受新货陆续上市冲击,市场上货源有量,行情有所下滑。

热点飘散,11月的药材风向在哪?

表4 11月报道热点品种跌幅榜

从表4来看,本月报道热点品种跌幅榜中跌幅最大的是山茱萸,但跌幅没有低于10%;报道超50次的有党参、丹参、黄芪、野菊花,报道较多品种主要集中在大品种和产新品种上,丹参是本月热度较大的品种。11月份正是产新的时候,新货产量有增,市场和产地可供货源有量,行情出现下滑。野菊花,天气、工价都是利好,具备涨价的前奏,结果因为药企有大量库存,先涨后跌。党参、丹参、黄芪不论是主动或被动发展,牵动着无数药农的心,毕竟这些药材受众广、新闻资讯报道多是不争的事实。

热点飘散,11月的药材风向在哪?

笔者统计了11月指数的涨、跌、平占比,其中下跌品种占比35%,其次是平稳品种42%,上涨品种23%,以下跌品种居多,甚至赶超平稳的品种。

三、 中药材新媒体资讯分析

笔者通过搜集各大主流药材专题网站6400多条资讯,统计药材关键词频数,筛选报道次数排名前100的品种,经过技术处理如下。

热点飘散,11月的药材风向在哪?

图 品种字符云

从字符云来看,本月报道频数主要以大宗品种,如党参、野菊花、黄芪。其次是产新品种丹参、薏苡仁等,也有以往遗留下来的热门品种,如酸枣仁、山茱萸、五味子等。说明11月份市场关注方向较多,品种关注点较为分散。

11月份的市场延续10月的低迷,品种涨跌无序,市场走向迷离,但仍有善于抓住机遇的商家,有所收获。辞去黄叶遍地的11月,在本年度最后一个月里,市场的走向仍未有定数,这需要我们明辨方向、抓住机遇,才能完美地度过2018年最后的一个月。

(撰稿人:黎裕华 责任编辑:张岳峰)

标签:
指数月报指数分析指数涨跌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