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林下掘金 生态富民

2018-11-14 09:56:29    来源:曲靖日报

林下掘金 生态富民

会泽县发展林下种植、养殖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林下掘金 生态富民

适宜的林地开展羊肚菌、大球盖菇种植。

林下掘金 生态富民

林下掘金 生态富民

林下生态土鸡养殖。

林下掘金 生态富民

会泽县发展林下种植、养殖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如何让“青山绿水”与“金山银山”协调发展?近年来,会泽县大力发展林下综合种养业,走“政府+企业+农户+互联网”的可持续发展道路,促进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持续增加了农民的收入。会泽林下种植有限公司作为该领域的龙头企业,摸索出了一套林下资源生产技术规程和新工艺、新技术、新方法。
 
林下种植 生态脱贫
 
“林下经济”,此前并无专门的定义,也无规定的路径可循。能否因地制宜挖掘、利用林下资源,根据不同的经济作物,构建一套科学的复合经营技术模式,是有效实现林下综合效益的前提,也是摆在会泽林下种植有限公司面前一道全新的课题。通过近年来的摸索,该公司团队已经找到了答案。
 
会泽林下种植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洪介绍说,滇重楼和白芨均是重要的名贵中药材,市场前景广阔,公司充分利用会泽山清水秀、空气清新、交通便利、远离工业污染等优势,做强林下滇重楼、白芨等中药材产业。此外,在适宜的林地开展羊肚菌、大球盖菇种植。明年将新建食用菌存储仓库500平方米,建设食用菌烘烤设备6套。
 
当前,滇重楼年均亩产值可以达到14万元左右,市场行情看好。据省农科院药用植物研究所的专家介绍说:“去年,滇重楼、白芨市场很火,1公斤能卖到400元和200元。但滇重楼需7年左右产出成品,1亩需投资8万元左右才能种植,是云南白药的主药,白芨3年产出成品,1亩投资2万元左右种植成本,所以我们建议由公司主要种植滇重楼,农户主要种植白芨。”
 
有力的扶持政策,专项的资金投入,加上稳定的科技支撑和持续的技术推广,从2015年会泽林下种植有限公司成立至今,研发了一套林下种菌一次成坑装置、一套重楼林下种植用滴灌系统,并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现公司已发展林下经济面积达2195亩,经济总产值达2913.22 万元,年可实现销售收入958 万元。带动周边150户农户种植滇重楼、白芨,种植最多的1户种有2亩,去年收益3万元左右。2016年7月,该公司被国家林业部认定为精准扶贫国家林下经济及绿色产业示范基地。
 
林下养殖 生态惠民
 
10月22日,会泽县者海镇拖茨村的林下生态土鸡养殖基地里,58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杜玉兰正在给土鸡抛洒食物。即将进入花甲之年的她,对这项不需要消耗太多体力、又能增收的工作很满意。
 
在基地里,像杜玉兰年纪的人,并不少见。公司副经理周发金告诉记者,公司林下种植、养殖的持续发展和生产链的形成,带动其他相关产业同步发展,每年为者海镇贫困劳动力提供就业岗位,现使用固定员工20 人,年可为周边务工农户增加工资性收入和务工收入50 万元。公司通过与拖茨村委会签订建档立卡精准帮扶协议,对32户贫困户进行帮扶。同时,通过开展技术培训、传帮带等,完成技能培训300人(次),有力提升了周边农户及贫困户的发展技能。通过基地用工等,已培养林下资源开发高技能乡土人才 280人。
 
现在公司搭建养殖大棚25个,建成林下生态土鸡养殖基地,养殖生态土鸡 1.2 万只,产值达240万元。建成林下生态黑山羊养殖基地,养殖生态黑山羊100只,产值达20万元。建成林下胡蜂养殖基地,养殖胡蜂1000 巢,产值达80万元。
 
公司投入大量资金研发一套胡蜂养殖用越冬装置并获得专利,能够较好地控制胡蜂生存空间的温度和湿度,使胡蜂的存活率提高、减少了损失。现在,林下养殖胡蜂获得成功,林下养殖生态土鸡形成规模并呈现产品供不应求的市场前景。同时,充分利用林下养殖示范基地,大力向合作社成员及周边林下资源开发农户推广普及养殖实用技术,努力带动周边农户及贫困户发展林下养殖。
 
森林康养 生态养民
 
夏天,小白和好姐妹从曲靖驾车来到会泽县者海镇望台山,与大自然来一场浪漫邂逅。小白曾来这里的望台山参加森林露营,印象深刻。“这地方空气好,景色美,随便拍一张照片都可以用来做手机壁纸。”
 
把优质的森林资源与现代医学和传统医学有机结合,开展森林疗养、养生、康复、休闲等森林康养活动,已经成为时尚。2016年12月,该公司被市政府认定为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基地。
 
“现在,公司森林旅游围绕现有休闲娱乐设施周边区域布局,全面保护森林美景,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在林中空地种植刺脑包等森林食用植物,对布局区域野生食用菌及各种繁多的森林食用植物进行保护,开展区域性森林食用植物人工仿野生种植,积极开发野生食用植物采集等森林旅游体验产品。”张洪对自己的事业充满信心。
 
据初步统计,通过试点示范,目前首批森林旅游试点基地共投资100万元,今后三年,该公司将主攻森林旅游,推进森林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开发避暑登山、野营观光、运动娱乐、休闲度假、生态康养、生活体验、生态文明教育等多元化森林生态旅游产品,基地将成为森林康养推动绿色健康产业发展的示范窗口。
标签:
乡村振兴云南曲靖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