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指数分析 > 正文

10月药市继续走低,品种热点不热

2018-11-05 16:12:27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前言:十月风凉,吹落一地枯黄,带来一场又一场的的秋雨。金秋十月是收获的季节,收获金黄,收获火红,收获希望。而药市只承受10月的凉与风,吹打人们的身躯,凉透人们的心,却没有看到希望。涪陵榨菜涨价说明国内消费升级遇阻,透支、房子捆绑的消费力始终无法突破。在经济增长日益乏力的情况下,往上的消费升级会越来越困难,低层次收入者太多,越来越多的人会对自己的消费进行降级,而这正给涪陵榨菜这样的公司带来了无限商机。中药行业作为中产消费层何时迎来春天?最怕的是,冬天还没来。

本月资讯透露出现象:大宗过剩,涨榜无热门,跌榜有热门,阴涨阴跌多。

那10月药市究竟有哪些品种发生较大变化?11月指数将如何走?笔者将尝试分析。

一、 总指数分析

10月药市继续走低,品种热点不热

图1 10月总指数走势

10月31日,日指数报收于1241.78点,较月初1248.68点下跌7.36点,跌幅0.59%,跌幅较大。10月指数属于震荡下滑,期间有微小走强迹象,突然在后10天时间里下滑加速,最终以高开低走收盘,监管趋严,行业提振乏力,如果11月市场热点不足,预计指数将继续以低迷为主。

二、 涨跌幅与报道频次分析

10月药市继续走低,品种热点不热

表1 10月指数涨幅前十的品种

根据10月价格指数涨跌统计,以及各药材平台资讯总结,10月指数涨幅前五名分别为碧桃干西青果海龙黄瓜子冰片

碧桃干:偏冷品种,市场经营的商家较少,同时产区收购者少,今年新货减少,市场库存薄弱,行情呈上涨趋势。西青果市场货源不丰,产区来货量不大,商家多是按实际需求购销,持货商要价坚挺,行情上扬;海龙市场来货量少,库存偏紧,行情坚挺运行。

黄瓜子:产地反应今年减产,市场来货量不大,近期有需求商家寻货,持货商家较为惜售,行情较前期小幅上涨。

冰片:市场存货量紧缺,随着货源消化,冰片价格上涨。

10月药市继续走低,品种热点不热

表2 10月报道热点品种涨幅榜

从表2来看,本月报道较多的品种中,没有超过10%的品种,甚至超过5%的仅有防己达到8.77%,然后是酸枣仁的4.66%、吴茱萸的4.08%,而吴茱萸属于破跌后小幅反弹,由于今年产品质量不错,企业有开工所需,小批量带动。

表1显示的品种基本为小品种,其市场平时关注度较低,专营性较强,市场报道频率较少。表2报道的品种几乎大半是上个月继续热门品种、或者是正值产新的大宗品种,但其上涨幅度较小,主要是因为前期价格上涨过快,已处高价位,例如:酸枣仁、八角茴香等,处于过量回调,市场商家不敢随意进行大批量买卖。

表1和表2共同透露给我们的信息是:10月份的药市比9月更低迷,市场热门大品种几乎产新必跌,商家只能进行上期甚至更前时间的热门品种或者小品种进行交易获利。结合舆情与涨跌幅的相关性分析,分析表1、表2。10月份人气与价格俱佳的品种是防己和酸枣仁。

10月药市继续走低,品种热点不热

表3 10月指数跌幅前十的品种

从表3来看,本月指数跌幅中,跌幅较大与位列前三的分别是其葛花、娑罗子和白及。

葛花:今年新货产量大,市场来货量多,市场由于需求不佳,货源走动缓慢,前期行情稳步下滑。娑罗子:10月娑罗子处于产新期,且陈货库存较多,导致货源走动不好,产地商收购不积极,行情出现下滑。

白及:主要由于今年家种产量较大,市场消化不佳,货源走销较缓,持货商出售积极,昔日高价行情一落千丈,跌破5年前的价格。

10月药市继续走低,品种热点不热

表4 10月报道热点品种跌幅榜

从表4来看,本月报道热点品种跌幅榜中跌幅最大的依旧是白及,报道超20次的有党参、当归、白术、白芍、山茱萸、黄芪,报道较多品种主要集中在大品种和产新品种上。而白及再次成为报道频数较多中跌幅最大的品种,不难免让人发出感叹,曾经高价一时的白及竟落到如此低价,再次印证野变家之路莫过热,不然最终伤害的是产业无辜的药农,收获不等于收入。

10月药市继续走低,品种热点不热

图 2 涨跌占比

笔者统计10月指数涨、跌、平占比,其中下跌品种近4成,其次是平稳品种3成,上涨品种2成,依旧下跌比上涨多,药市行情仍处于低迷状态。

三、 中药材新媒体资讯分析

笔者通过搜集各大主流药材专题网站3000多条资讯,统计药材关键词频数,筛选报道次数排名前四十的品种,经过技术处理如下。

10月药市继续走低,品种热点不热

图3 品种频数雷达图

从雷达图来看,本月报道品种领先主要以大宗品种,如党参、当归。其次是产新品种或上期遗留下来的热门品种,如半夏、白及等。反映市场资讯关注点主要集中在大宗、产新、上期热门品种的跟踪上,侧面透露出本期无大热门品种或涨跌较大的大类品种。涨榜无热门,跌榜有热门,阴涨阴跌多,产业注意力和投资过于集中带来的后果。

辞去凉意渐起的10月,我们迎来黄叶遍地的11月,或许金秋的10月已经凉透我们大家的心,不过正因如此,中药材市场才可以优胜劣汰、适者生存。现面对低迷的市场,就更需要考验大家的耐心与细心经营,用心的中药材情怀者才能获得更多。大家一起用信心迎接未来的每一天,耐心地度过已经到来的11月,期待下一次上涨行情的到来。

(撰稿人:黎裕华  责任编辑:张岳峰)

标签:
中药材药市指数涨跌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