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甘肃省壮大中药材产业助力脱贫攻坚 近24万贫困人口通过中药材种植和劳务脱贫

2018-11-05 11:17:38    来源:甘肃日报

记者从省农业农村厅了解到,我省不断加快推进中药材产业扶贫工作,让贫困户“钱袋子”鼓起来。截至目前,中药材产业已覆盖全省10个市州51个贫困县区、508个贫困乡镇,全省5.8万贫困户、23.9万贫困人口通过中药材种植和劳务脱贫。

我省不仅有丰富的药用植物资源,而且有悠久的中药材生产经营历史。但中药材产区多为高寒边远山区,自然气候严酷,农业基础薄弱,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为此,省委省政府不断壮大提升中药材特色优势产业,全省中药材面积和产量多年来稳居全国前列。尤其是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密集出台了一系列含金量很高的产业扶贫政策措施,出台了包括中药材产业在内的到户产业扶持政策,投入“真金白银”支持贫困地区中药材产业,特别是通过完善落实“一户一策”,为中药材产业发展提供了强大推动力。目前,全省75个贫困县中有43个县,将中药材种植作为脱贫增收项目或主导产业,覆盖1300多个贫困村,主产区中药材收入占农民人均纯收入60%以上。

为了让中药材产业真正成为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我省不断增强种子种苗繁育供应能力,初步建立了中药材种子种苗繁育体系,有效缓解了中药材种源不明、种质退化、种苗成活率偏低等问题。各中药材种植县区还高度重视中药材标准化生产,积极试验、示范、推广中药材新技术、新品种,大力兴办了一批标准化生产示范园和生产基地,全省获得国家GAP基地认定的中药材种植基地达到8处。同时,我省积极构建中药材质量安全追溯体系,为生产质量合格、优质的中药材提供平台和保障。

在发展中药材产业扶贫过程中,我省还强化政策支持,细化扶持措施,着力在影响和制约中药材产业健康发展的关键环节下足功夫,延长产业链、提升效益链、挖掘价值链。中药材加工正在由农户分散的拣选、清洗、整理等初加工,向规范化切片、饮片加工等方向发展。全省中药材加工企业达到200多家,年加工能力60万吨以上;形成了许多中药材种植加工协会和专业合作社,年加工量达到20多万吨,占全省药材总产量的20%以上,加工产值近30亿元。中药材市场近年来发展迅速,全省有中药材集散市场和季节性产地市场20多家,陇西中药材市场交易量已占全国交易总量的20%以上,一些道地药材如当归、大黄、板蓝根、甘草、柴胡等品种交易量占全国的50%以上。(记者宋振峰)

标签:
乡村振兴甘肃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