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贵州松桃:中药材种植大户带领贫困户增收致富

2018-11-02 11:09:01    来源:铜仁网

金秋喜丰收,硕果飘香来。10月29日,笔者来到松桃自治县长坪乡地卡村郁金种植基地,只见黄绿相间的郁金叶是那样引人注目。

松桃:中药材种植大户带领贫困户增收致富

地卡村郁金待采挖

走进基地,见几名村民正在查看郁金的长势情况,口中谈论着今年的收成,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这是郁金,不是郁金香,它是一种中药材。主治行气解郁,凉血破瘀。”种植户龙紫光向笔者介绍道,郁金除了结的果子能卖钱,根部也能卖钱。

龙紫光现场给笔者算了一笔账,今年的郁金亩产可达2000斤以上,以每斤2.4元卖出去;姜黄亩产800余斤,每斤0.8元。加起来一亩地能收益6000元左右。他每个月支付的劳务费就近8万元,并优先安排贫困户,带领大家共同致富。

松桃:中药材种植大户带领贫困户增收致富

龙秀高喜采丹参

通过了解得知,今年3月,家住盘信镇老木村的龙紫光在政府的引导与支持下,在长坪乡种植了360亩中药材郁金。种植面积覆盖了长坪乡地卡村、下棚村、黎明村等5个村。对这5个村的贫困户实现了全覆盖,贫困户可以通过土地流转、参股分红、基地务工等方式获得收益。

“在村里的帮扶下,我今年四月开始来务工的,一天的劳务费是70元,一个月能做15天左右,现在得到了劳务费5000余元,给家中补贴了不少家用。”正在基地务工的贫困户石成凤满脸笑容地对笔者说到。

“从4月份开始,我就在这里干活了,虽然60多岁了,但一天也能拿到70块钱的工资。一个月可以做20天左右,能挣1500多块。”贫困户龙球妹说到。

如今38岁的龙紫光一直坚持种地。前两年种水稻、蔬菜,他养过鱼,过去由于不懂技术、不了解市场,忙活一年下来,却赚不到钱。

“今年这些问题都解决了,因为中药材产值高,经济效益好,公司还无偿为农户提供种子、指导技术、保底回收,无后顾之忧,如今丰收在望。”龙紫光高兴地说,明年还要继续种植郁金,并且要扩大种植面积,带动更多的农户。

眼下正是丹参即将收成季节,当笔者走进迓驾镇新寨村丹参基地,一株株叶大干粗的丹参映入眼前。特别是看见种植户龙秀高用锄头从地里挖出一株丹参出来时,那肥厚、硕大的朱红色根茎让人印象深刻。

“今年的330亩丹参将迎来好收成、大丰收,比去年的效益都还要好,按照亩产2200斤、1.5元/斤来算,可以实现产值108.9万元。”在丹参基地,看着左手里的丹参,龙秀高开心地在笔者面前掰起右手算起了经济收入账。

“我今年71岁了,来这里打点零工,一天有60元,现在已经有2000元的劳务费了。”看着绿油油、即将丰收的丹参,新寨村一组的贫困户石美乙满脸笑容地说。

据迓驾镇副镇长伍志方介绍到,在种植户龙秀高的积极影响下,今年全镇有新寨、柳桐、达车等六个村发展了丹参产业,目前种植了丹参990亩、594万株,发放管护费20.79万元,覆盖贫困户443户1930人。

据了解,龙秀高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也是贫困户,之前靠种植玉米、大豆等农作物作为一家人的收入来源,由于产值不高,效益不好,所以收入较低,只能勉强维持生活。为此,他努力寻找致富的方法,曾尝试种植万寿菊、花菜等,最终都以失败而告终。

龙秀高向笔者介绍到,去年初,他了解到丹参种植技术简单,只需要栽种、除草、打花就可以了。而且当时镇里正在提倡发展中药材种植,会提供技术培训和指导,农户种植的丹参,政府以最低价1.5元每斤作为保障收购。于是在镇里的动员引导下,他鼓起勇气准备“大干一场”,开始了外出考察、学习了相关的技术。回到村里后,率先试种了100亩丹参,一年下来收入30万元左右。龙秀高一下子成了十里八方的“名人”,许多村民都想要和他一起种植丹参致富。

如今,龙秀高不仅自己靠种植丹参致了富,还作为一名技术人员,为其他种植丹参的村民提供技术服务,带领全镇的村民一起种植丹参致富。

像龙紫光、龙秀高这样的中药材种植大户,在苗乡松桃只是一个缩影。在脱贫攻坚的滚滚洪流中,越来越多像他们这样的种植大户带领着贫困群众走上增收致富的脱贫道路。(铜仁网 胡小林 曾霄)

标签:
乡村振兴贵州铜仁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