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热议:三七的氨基酸、止血基础---三七素

2018-10-24 11:50:14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云南白药牙膏在“防止牙龈出血”的问题上已经引起了消费者的关注。消费者无法判断是云南白药在起作用还是氨甲环酸在起作用。对此,10月22日晚间,云南白药集团工作人员回应媒体询问时称:没有欺骗消费者的意思,否则它上面肯定不会标这个成分,它里面主要是含有云南白药的药物活性成分,帮助减轻牙龈问题。

大家都知道云南白药主要成分就是三七,而三七是止血中药的物质基础,目前有大量的体外研究表明。三七里面三七素才是真正的作用物质,是一种氨基酸物质。

我们来看看它的真面目:

三七素英文名:Dencichin、2-amino-3-(oxaloamino)propanoic acid

分类:水溶性非蛋白质氨基酸

别称:三七氨酸、田七氨酸、3-[(羧基羰基)氨基]-L-丙氨酸、β-N-乙二酸酰基-L-α,β-二氨基丙酸、3-N-草酰-L-2,3-二氨基丙酸

化学式:C5H8N2O5

分子量:176.13

密度:1.6g/cm3

pKa酸度系数:1.99±0.10 |条件:酸性最强温度:25°C

熔点:164~167°

溶解度/水溶性:可溶于甲醇、乙醇、DMSO等有机溶剂。

性状:半水合物为无色结晶(50%乙醇)

成分来源:五加科植物三七根;豆科植物草香豌豆种子

CAS登录号:7554-90-7

热议:三七的氨基酸、止血基础---三七素

三七止血,历代沿袭

三七属五加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又称为田七,是我国的传统中药材之一,我国历代医书有关三七的应用记载较多,不胜枚举。在古时候三七被广泛的用于跌打损伤方面“血病”,其止血堪称“中医药文化瑰宝”,它被李时珍称为“金不换”,在《本草纲目》里记载:三七“味微甘而苦,颇似人参之味。”又云:“凡杖扑伤损,癌血淋漓者,随即嚼烂琶之即止,育肿者即消散。若受杖时,先服一、二钱,则血不冲小,杖后尤宜服之,产后服亦良。大抵此药气温、昧甘微苦,乃阳明、照阴血分之药,故能治一切血病。”

血液凝固过程

血液从流动的液体状态变成不能流动的胶冻状凝块的过程,即为血液凝固(blood coagulation)。一系列凝血因子相继酶解激活的过程,最终生成凝血酶,关键过程是血浆中的纤维蛋白原转变为不溶的纤维蛋白,形成纤维蛋白凝块,多聚体纤维蛋白交织成网,并将很多血细胞网罗其中形成血凝块。

三七素作用机理

三七素能明显缩短凝血时间、 凝血酶原时间和凝血酶时间。 郑璐等发现三七素止血作用可能是通过促进组织胺使血管收缩引起的,三七素可能是通过综合影响大鼠的凝血系统、血小板聚集和纤溶系统达到增强止血的作用,即激活内源性多种凝血因子,提高血浆中纤维促进血小板第一相和第二相的聚集,抑蛋白原含量,制纤维蛋白溶解、形成血栓来实现, 因此三七素在低剂量时仍表现出良好的凝血效果。

标签:
三七三七素中医药知识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