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品种分析 > 正文

发展人工种植,蔓荆子价格会下滑?

2018-10-23 17:26:51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在2018年蔓荆子产新前,蔓荆子价格出现回落现象,之后又反弹上行,缘何行情波动频繁?

蔓荆子来源于野生资源,为马鞭草科植物单叶蔓荆或蔓荆的果实,产地主要集中在江西南昌、九江、宜春以及山东烟台、威海一带,浙江、福建、广西、云南等地也有少量分布,其中江西蔓荆子是野生单叶蔓荆,属于优质蔓荆子基源,含量达标。

而由于受近两年价格持续上涨的影响,近年蔓荆子产新出现抢青现象,颗粒不够饱满的蔓荆子幼果被提前采摘,造成折干率下滑,质量较往年有所下降,抢青导致蔓荆子产量减少,以致于在2018产新后期,其质量较好的货物行情强劲反弹上扬。蔓荆子正向家种发展,后市价格又会走向何方?

家种发展,蔓荆子价格会下滑?

蔓荆子,每年7-9月份采摘成熟的果实,晒干入药,具有疏散风热、清利头目等功效,属于小三类品种,整体需求用量有限,据不完全统计,蔓荆子年需求量大约为1000吨。

家种发展,蔓荆子价格会下滑?

2015新版药典颁布确定了江西蔓荆子的市场地位,给予其行情上涨的契机。江西产区的蔓荆子为单叶蔓荆子,个头较小,其含量和浸出物是国家药典标准的2-3倍,备受药厂和商家青睐;而进口和云南等产区的蔓荆子为三叶蔓荆子,其含量和浸出物均低于国家药典标准,只能作为替代品限制使用。

近几年蔓荆子的高价,使湖南、安徽等地开始大力推广人工种植蔓荆子,但是目前蔓荆子家种尚未形成规模产出,当前货源主要还是以野生蔓荆子为主。据相关报道,安徽有部分地方蔓荆子家种驯化成功,各项指标达到2015版药典标准,但因为技术等因素,还未能大规模种植,产量仅有几吨。

家种发展,蔓荆子价格会下滑?

蔓荆子,近期产区来货量不大,市场商家随购随销,货源以正常消化为主,行情保持坚挺运行。现市场野生江西统货价格在180-220元上下;进口和云南货源来货量不多,货源走动顺畅,统货要价在18.5-20元左右。

野生转家种成功的白及猪苓覆盆子天麻徐长卿就是在家种成功后,其行情也开始大幅度下降。随着蔓荆子家种技术成熟,含量达标的家种蔓荆子大面积铺开,出现产能过剩,后期蔓荆子行情也会随之下滑。

(撰稿人:李敏 钟德洪 责任编辑:张岳峰)

标签:
蔓荆子蔓荆子价格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