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小瓜蒌成了扶贫“宝葫芦”

2018-08-14 09:34:13    来源:中安在线-滁州频道

近日,在安徽省明光市明南街道横山村锡横农业有限公司瓜蒌基地,一种新奇的植物引来了大家的围观,只见肥硕翠绿的“葫芦”挂在枝头,甚是惹人喜爱。“这就是瓜蒌,以前见得很少,这可是个宝贝。”五十多岁的贫困户王华乔说。

群众富不富,关键看支部。起初,看不到瓜蒌产业发展前景的群众不愿意流转土地,更不愿意参与种植。要想打消群众的疑虑,调动群众的积极性,首先得要有一个清晰的规划。为此,横山村党总支书记柏培松以村里有威望的老党员为突破口,用一个月的时间带领他们外出实地考察学习,最终确立了把瓜蒌产业作为横山村的主导产业的发展思路,通过招商引资,引进瓜蒌产业园项目。

“我今年60多岁,年老体弱,生活比较困难。正在我一筹莫展之际,柏书记找到了我,主动向我推荐种植瓜蒌,并说公司会提供种苗、资金和技术支持,让我又看到了脱贫的希望。除此之外,瓜蒌种植每亩地能获得政府1000元的扶贫资金补助。”看着一眼望不到头的瓜蒌,横山村的贫困户严如霞笑得合不拢嘴。

横山村引进瓜蒌产业园项目的公司就是明光市锡横农业有限公司,2017年,该公司来到横山村后,直接从20户农户手中流转220亩土地作为瓜蒌种植示范基地。该公司成立专家技术团队,向种植户免费提供技术指导,定期开办瓜萎种植技术培训班。为种植户提供优质种苗,签订合同以保护价和市场价收购。公司以每天80元工资标准,让4户贫困户和30多户一般农户参与田间管理,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越来越多的农户看到了瓜蒌项目的前景,开始参与种植瓜蒌。

“现在瓜蒌种植技术已经成熟了,我打算明年扩大规模,再种500亩瓜蒌。”明光市锡横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柏培响信心满满地说。自己致富不算富,柏培响在富起来的同时,还帮助村民一同致富。农忙时,他雇佣村民到田间帮忙;闲暇时,他手把手向贫困村民传授下种、田间管理等方面知识,带动了农民致富。

横山村党总支书记柏培松说,横山村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发展实际,制定了“一村一品”瓜蒌产业发展规划,大力优化调整产业结构,提高土地综合利用率和经济效益,采取“党支部+公司+农户+贫困户”模式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在柏培松看来,“小瓜蒌”确实是“大产业”。“瓜蒌每亩投入2200元左右,当年就可收回成本并有600元左右纯收益。第二年每亩产出可达6000元。也就是说,一户贫困户只要种植瓜蒌两亩以上,第二年就可实现脱贫。”此外,瓜蒌产业基地常年聘请周边农户30余人,户均增收15000元;摘果期季节性用工,人均增收2300元,有效增加了贫困户劳务性收入。

“瓜蒌耐旱,特别适合横山村缺水地区种植。横山村瓜蒌销售行情尤其好。瓜蒌籽主要销往长三角地区,皮和根也能卖个好价钱,苏浙地区的客商会来家门口收购,作为中药材的原料。”柏培松说。

如今,横山村瓜蒌的产业链还在延伸,不断增强贫困户的造血能力,让群众致富之路更宽更广。(记者 王晗笑 通讯员 张忠敏)

标签:
瓜蒌乡村振兴安徽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