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新疆精河县“小红果”助贫困户摘掉“穷帽子”

2018-08-10 15:12:18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精河县“小红果”助贫困户摘掉“穷帽子”

精河县托里镇基布克村的枸杞种植户正在集中晾晒枸杞。

新疆经济报讯(通讯员安晓龙 赛永杰 于苏甫 · 艾尼摄影报道)“张大叔,您家里的新房马上要封顶了,到时候,我们工作队一起帮您搬家。您现在新房也有了,口袋里钱也有了,日子是越过越好了。”8月1日,精河县社保局驻托里镇大庄子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夏尔甫江 · 阿地理江来到张立太老人家,同他寒暄起来。

“谢谢、谢谢,到时候大家一起来,我们老两口请你们吃饭。多亏了工作队的好点子,我家的枸杞今年大丰收。很快我们就搬进新房子了,我们老两口现在幸福着呢。”张立太握着夏尔甫江的手高兴地说。

新疆精河县“小红果”助贫困户摘掉“穷帽子”

8月1日,“访惠聚”工作队队员来到张立太(左二)老人家的地里,和他一起修剪枸杞枝。

今年79岁的张立太是村里的精准扶贫户,夫妻俩年事已高,妻子常年患病,孩子因肌肉萎缩不能干活,家里缺乏劳动力,仅靠14亩地的棉花种植勉强度日。

2017年,精河县社保局驻托里镇大庄子村“访惠聚”工作队了解到张立太老人家里的情况后,与老人商议,将老人家门前的3亩荒地平整出来,种上了枸杞,希望通过枸杞种植帮助张立太老人家脱贫。

新疆精河县“小红果”助贫困户摘掉“穷帽子”

张立太(右)带着“访惠聚”工作队队员来到即将完工的新房参观。

“托里镇是全国著名的‘枸杞之乡’,有种植枸杞的基础,枸杞的管理要比棉花轻松一些,考虑到张立太老人家里的实际情况,种植枸杞是最好的选择。”夏尔甫江说。

说干就干。2017年初,工作队帮助张立太老人购买了枸杞苗,又请来了托里镇枸杞管理中心的专业人员给老人传授枸杞种植技术。农忙时节,工作队组织队员到张立太老人家里,帮助老人扶苗剪枝、采摘枸杞。经过一年的努力,今年,张立太老人家的枸杞获得了丰收,仅夏枸杞就创收1万元。

新疆精河县“小红果”助贫困户摘掉“穷帽子”

“访惠聚”工作队队员和张立太(中)一起晾晒枸杞。

张立太老人高兴地说:“种枸杞让我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生活也有了希望。明年,我准备把家门前另外几亩空地都种上枸杞,虽然我年纪大了,但也不能拖村里的后腿啊。”

精河县枸杞栽培已有50多年的历史,是我国枸杞主要集中产区之一,是新疆红色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精河县独具特色的优势支柱产业,枸杞种植面积及产量在农业产业结构中占重要地位。据了解,2018年,精河县围绕中央确定的打赢“三大攻坚战”决策部署,创新扶贫模式,因地制宜,综合施策。托里镇根据自身特点,发动村民种植特色枸杞增加收入,枸杞产业链已成为当地农民脱贫致富的另一条道路。

夏尔甫江说:“我们大庄子村有精准扶贫户32户,有了张立太的成功经验,我们认为通过枸杞种植帮助他们脱贫是行之有效的方法,今后,我们也会把枸杞种植作为脱贫工作的抓手,通过‘小红果’让更多的贫困户摘掉‘穷帽子’,过上好日子。”

标签:
乡村振兴新疆枸杞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