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钟山区这张“药方”不简单,半夏种植“医”活贫困村

2018-06-28 15:09:47    来源:今贵州新闻网

实施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是基础,有了产业的发展,群众才能真正富起来,才能共享发展成果,才能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钟山战区保华镇海螺村就紧紧牵住产业这个“牛鼻子”,一门心思发展适宜当地的产业,开出一张中药材种植“药方”,百姓踏上在家门口土地上的致富路“穷根”医治有望。

近日,走进海螺村,顺着驻村轮战干部丁毅的视线,记者看到了一片茫茫绿野,这就是海螺村的“绿色银行”——半夏育种示范种植基地。

钟山区这张“药方”不简单,半夏种植“医”活贫困村

在基地的一个小山头下,半夏伸展着一指多长的绿叶,迎着夏雨的滋润。200多名村民在石旮旯地里披着雨衣忙碌,干活劲儿也如细雨洒满山间。

几年前,海螺村这个夹在几座山之间的村寨,最不缺的就是沟域坡地,过去村民靠天吃饭,以种植玉米、洋芋为主,由于土地贫瘠,也没有灌溉条件,风调雨顺,一亩地一年的收成也不到500元。

“山的对面还是山,要选择合适的产业!”海螺村党支部书记陈林说,作为全市深度贫困村,自从半夏种植这个项目落地后,村民们找到了脱贫的“靠山”,目前基地务工人员200余人,种植一亩半夏能让农户增收4000元左右。

钟山区这张“药方”不简单,半夏种植“医”活贫困村

海螺村村民王明财,是村里的贫困户,“种植中药材不仅解决了村里土地撂荒问题,还提供了很多就业岗位。”王明财说,为了给大儿子治疗肺结核,欠了很多债,多亏这个家门口的产业让他们一家人成了基地里的“长工”。“目前到手的工资已有30000元,还账有来源了。”

原来,在海拔2100米的海螺村,环境好土质疏松,是种植中药材的最佳“风水宝地”。看准了该地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和地理优势,保华镇引进中药材种植扶贫产业项目,并将海螺村作为在六盘水种植半夏的核心区。

按照“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目前种植半夏1150亩,农户除土地入股的收入外,还可以在基地上务工。

“眼下,正是半夏除草最佳时段,为了抢工期,工人们每天加班加点,上班时间增加到10个小时,一天能有100元收入。”陈林说,“今年3月来,老百姓从公司领取了120万工资,到9月可能达到达500万,这是他们以前几年的收入。”

中药材种植项目负责人张健说,海螺半夏种植是一块“试验田”,明年将在保华镇乃至周边乡镇种植半夏30000亩,同时计划建设20个中药材粗加工基地。

钟山区这张“药方”不简单,半夏种植“医”活贫困村

目前,海螺村还发展草莓、李子、樱桃等产业,产业覆盖了308户1155名贫困户,现已带动了119户贫困户495人脱贫,并辐射到周边村寨。

采访临近结束的时候,记者在基地里遇到了贫困户汪进群,她是邻近乡镇的村民,距离海螺村不到两公里,中午饭点,雨点淅淅沥沥,汪进群和乡里乡亲们打着伞,有说有笑地去田埂边吃中饭。

“早上7点到的,再上5个小时班,今天就挣到100块了”汪进群说着,打开自己带来的饭菜,半个小时后,她又要回地里忙碌,到9月份,土地里将迎来半夏的丰收。

标签:
半夏贵州中药材乡村振兴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