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拒绝掺假的利器—DNA分子鉴别

2018-05-25 16:08:18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目前我国的药材以植物类居多,因为植物干品能继续保留鲜活状态下的组织结构,鉴定多以外观性状和显微判断为主,化学鉴定为辅,DNA条码鉴定受成本和复杂度过高的影响应用很少,但对于部分易混淆的品种使用DNA鉴定能够更好的进行甄别,更好的为产品质量把关。整体来说适用DNA分子标记筛选应用的品种多在以下几个方面:

1. 外形易混淆的贵细药材,如川贝母重楼

2. 干品肌肉、蛋白质和骨骼组织外观难以辨认的动物类药材,如蛇类,龟鳖甲类,海产类,贝壳类,鹿茸器官类,虫体。

应用时,需要注意的是

(1) 因为目前物种分类学是基于形态分类学的,所以每个物种存在种内变异,所以需要大量的取样,药典要求大于20个,确认阀值区间,建立适应性方法。

(2) 甲壳骨骼类DNA丰度非常低,样品要多并且无寄生虫。

(3) 药材多为干样品,制作参比和检测时候最好是鲜样,保证DNA的完整。

(4) 在土壤中的药材样品多有真菌过生污染,是检测中的外源核酸干扰源,需要处理,或取其他较洁净部位。

本文整理在实际应用中有DNA分子鉴定需求的一些品种,在此分享。

拒绝掺假的利器—DNA分子鉴别

拒绝掺假的利器—DNA分子鉴别

拒绝掺假的利器—DNA分子鉴别

拒绝掺假的利器—DNA分子鉴别

拒绝掺假的利器—DNA分子鉴别

附录 9107中药材DNA条形码分子鉴定法指导原则中的片段解释

依据: 《中国药典》2015年版四部 通则 分类:9000 指导原则 页码:第 383 页

① ITS2:ITS(internal transcribed spacer of nuclear ribosomal DNA)为内部转录间隔区,是核糖体RNA(rRNA )基因非转录区的一部分。ITS位于18S rRNA基因和28S rRNA基因之间,中部被5.8S rRNA基因一分为二,即ITS1(the first internal transcribed spacer)区和ITS2(the second internal transcribed spacer)区。5.8S、18S和28S进化速率较慢,常用于探讨科级和科级以上等级的系统发育问题。而间隔区ITS(包括ITS1和ITS2)进化速率较快,一般用于研究属间、种间甚至居群间等较低分类等级的系统关系。

② psbA-trnH:psbA-trnH基因间区是位于叶绿体psbA基因和trnH基因之间的一段非编码区,该间区进化速率较快,常用于植物属间、种间的系统发育研究。

③ COI:COI为线粒体基因组的蛋白质编码基因,全称为细胞色素C氧化酶亚基I(cytochrome C oxidase subimit I),由于该基因进化速率较快,常用于分析亲缘关系密切的种、亚种及地理种群之间的系统关系。

(撰稿人:张岳峰 责任编辑:郑敦煌)

标签:
DNA鉴别中药鉴别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