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品种分析 > 正文

药市进入调整期,浙贝母路在何方?

2018-05-23 16:00:58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浙贝母是百合科草本植物常用的中药材,为著名的“浙八味”之一,在国内外享有盛誉。作为浙贝母主产地和全国浙贝母交易集散地的磐安县,声名远播。磐安县交易市场每逢农历的二、五、八逢集,各地药商和药企对磐安的浙贝母品质,特别青睐。

浙贝母路在何方?

磐安县新渥镇、冷水镇、仁川镇是浙贝母的主产地区,当地种植浙贝母历史悠久,农民每年习惯性种植。

2014年浙贝母最高价165元,是最近几年的最高价位,导致这次价格飞涨的主要原因是有大户投资。2013年有大户商家大量买入贝母种茎,抬高种茎价格,从而导致种植成本增加,由于种茎价格的升高,大大刺激了农民的种植积极性,种植面积不但没有减少,反而扩大了。2014年,浙贝母产新,大户不断买进,导致价格不断走高,大户停下来,价格又不断的回落;2015年浙贝母行情跌入低谷,12月份市场统货最低时55元左右;2016年浙贝母市场行情逐步好转,12月份市场统货最高80元左右。

种植浙贝母最大的投入是种茎,每亩地需种茎800斤左右,2017年种茎价格一路走低,从23元回落到15元,一亩地种茎投入在12000元左右,加上鸡粪、人工、物力成本,需2600左右,一亩地浙贝母,能见300公斤的干货,成本价格每公斤在50元左右;外出包地的按照今年的行情,处于亏本状态。目前,国家对硫磺饮片监控比较严,浙贝母都是农户自已加工无硫片,采收、加工浙贝母费时费力,农户天气好时就自然晒干;天气不好时,就用小型无硫炕烘干。据了解,今年浙贝母新货产量和去年差不多,产新后,浙贝母价格行情一路走低,目前统货稳定在58元左右,浙贝母个子价格在52元左右,较产新前个子价格上涨了3元。加工个子费时费工,所以很少有人加工个子,正因为个子新货上市量少,所以价格小幅上涨。

农民种植浙贝母,种茎都是自留,节省了很大的投入成本,所以种植浙贝母收益还不错,比种植经济作物收益高。现如今,农民具备了一定的抗风险能力,浙贝母价格达不到农户预想价格,药农不愿出售,由于今年产量和去年持平,再加上有一定量的库存,浙贝母价格上涨不易,

2018年,国家大力整顿药材市场,全国药市进入调整期,浙贝母价格回升困难重重,不过受高价种植成本的限制,浙贝母下滑空间不大,随着库存和新货的不断消耗,一旦出现供求关系的转变,浙贝母将迎来新的春天。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