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新“浙八味”将为相关中药材产业带来什么

2018-03-09 19:19:37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近日,省经信委、省卫计委、省中医药管理局、省农业厅、省食药监局、省林业厅和省工商局公布了新“浙八味”中药材培育品种名单,确定铁皮石斛、衢枳壳、乌药、三叶青、覆盆子、前胡、灵芝、西红花为新“浙八味”中药材培育品种。

新“浙八味”将为相关中药材产业带来什么

而近年来,我国大力扶持发展中医药产业,中药材需求快速增加,种植中药材的经济效益也很可观,我市农民种药材积极性不断提高,种植面积不断扩大,铁皮石斛、乌药、三叶青、覆盆子、灵芝等新“浙八味”中药材也有一定的种植规模,其中天台乌药规模居全国之首,占全国比例达70%以上。

那么新“浙八味”中药材培育名单的公布对于我市中药材行业来说,将带来什么?

据了解,遴选新“浙八味”是《浙江省中医药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中的一项工作内容,申报需具备多种条件:历史悠久的浙产道地中药材;在全国总量规模大、市场占有率高、品牌影响力强;临床疗效好、需求量大;生产技术先进、产业化基础扎实、有利全产业链开发;区域分布广泛、带动农民增收效果明显等。

记者从台州市经信委了解到,我市此前推选了乌药和覆盆子两种作为我市中药材的代表去竞选。

据介绍,天台县是“中国乌药之乡”,天台乌药是天台的特色优势药材资源,为中国地理标志产品,注册了“天台乌药”国家证明商标,乌药也列入了国家新资源食品目录。第九批国家农业标准化示范区项目“国家乌药种植与加工综合标准化示范区”落户天台。目前,天台县行政区域内乌药分布面积达70多万亩,蕴藏量约为350万公斤。

天台现有乌药种植基地面积近4000亩,带动天台乌药种养户70多户,种植核心基地被认定为浙江省道地优质中药材示范基地、浙江省森林食品示范基地和浙江省野生动植物驯养繁育利用示范基地。以天台乌药开发的台乌牌乌药精茶、乌药黄精颗粒、乌药铁皮石斛人参颗粒等保健食品,年产值达到8000万元,产品深加工税收入库位居该县农业产业前三位。对拉动当地农业产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的作用显著。

浙江红石梁集团天台山乌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太庆认为,乌药入选新“浙八味”,进一步提高了天台乌药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提升了品牌价值,也有利于乌药这个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做大、做精、做深。

而仙居则推选了覆盆子,这种成熟于春夏之交的红果子是药食两用的传统中医名药,富含有机酸、糖类及维生素C,具有益肾固精缩尿、清肝明目之功效。可入药,亦可用于煲汤、泡茶等。

覆盆子也是近两年我市乃至浙江省发展迅速的一个药材种类。据仙居县农业局蔬菜办副主任吴疆燕介绍,野生覆盆子采摘入药在仙居早有历史记载,仙居人工栽培也有十几年时间,近两年发展最为快速,到2017年已经有面积6000余亩。

“覆盆子种植技术简单,可用本地野生品种扦插繁殖;投入少,没有大棚等设施设备的支出;产出快,药材加工收购结合鲜果采摘游,去年青果晒干价格达90元/斤,鲜果采摘35元/斤,每亩经济效益在1.2万元左右。”吴疆燕介绍。

仙居县双庙乡上辽村是当地较早开始人工栽培覆盆子的。上辽村党支部书记王植林介绍,该村开始人工栽培覆盆子已有五六年时间,因为管理方便,经济效益高,如今村民家家户户都有种植,也有不少村民依靠种植覆盆子致富的。

台州市经信委医化行业处处长娄国良介绍,除了乌药和覆盆子之外,我市铁皮石斛种植面积虽不及温州等地,但也有一定规模和特色,其中我市天皇药业是全省铁皮石斛生产加工的龙头企业。新“浙八味”的评出,有利于相关中药材产业打造品牌,扩大影响力,而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加大宣传,计划编写台州市中医药产业发展规划,做大做强相关的中医药产业。

标签:
浙八味中药材产业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