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万载做大做强林下“聚宝盆”产业

2018-02-24 16:04:43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2018-02-22)

近年来,江西省万载县林业局以优惠的政策和服务措施,大力实施林下产业富民战略,取得了显著实效。据了解,全县已建立林下各类产业基地120多个,流转经营土地、林地面积达32万亩,增加8500余名劳动力从事林下特色种养、旅游、加工等产业,360多户贫困家庭实现脱贫,实现了“山上摇钱树,林下聚宝盆”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

万载做大做强林下“聚宝盆”产业

万载县林业局把山上“增绿”与林下“增收”紧密结合起来,制定了《加快林下产业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整合各部门项目、资金、技术等要素,加大对林下经济的各项投入。万载县林业局积极协调金融部门通过联保、林权抵押、贴息贷款等方式,开展信贷业务,支持涉农林企业、家庭农林场等发展林下经济,同时创新“涉农林企业+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林户带贫困户”的利益共享发展模式,走产业化、集约化、特色化经营的路子,延长产业链条,把产业做大做强。目前,全县已有38个农林产品和160多个加工产品获得绿色有机认证,确保使林下经济种养好、加工精、卖得出、效益高,最大限度规避了市场风险。

万载县林业局高度重视林药、林畜、林菌、农林产品加工等林下产业经济发展的典型带动作用,鼓励涉农林企业、家庭农林场、林业大户进一步开阔视野。同时万载县大力发展规模化种植火龙果、葡萄、柑橘、猕猴桃、梨、柚等特色林果,面积达1.12万亩;发展黄精、黄栀子、菊花、射干、金山棱、白芍地方特色药材8200亩;发展林下食用菌种植面积达1000余亩;利用林地、油茶地、果园地、绿化苗木地、山区生态资源等林地面积10万多亩发展林禽、林畜、林驯、林蛙、林蜂;发展现代农林生态乡村旅游点106个;创办“生态文化科技示范园”“土特养殖园”“农林生态经济景观园”“农林山庄”“农林家乐”“农林土特产品作坊”等600多家。2017年,全县森林生态乡村休闲旅游共接待游客400多万人次,创历史新高。万载县获评为“中国最美乡村旅游目的地”称号。(吴成全)

 

标签:
林下中药材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