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黑龙江省中药材种植情况之鹤岗

2018-02-23 11:14:01    来源:珍宝岛北京

鹤岗市位于黑龙江省东北部,地处小兴安岭向三江平原的过渡地带,属中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西北部为低山丘陵区,东南部为三江平原西缘。北隔黑龙江与俄罗斯相望,东南临松花江与佳木斯接壤,西屏小兴安岭与伊春为邻。辖区面积14784平方千米,下辖萝北、绥滨两个边境县和向阳、工农、南山、兴山、兴安、东山6个市辖区,人口109万。 鹤岗市也是国家重要煤炭基地之一,是东北重要老工业基地。佳鹤铁路穿过鹤岗,鹤大、哈萝、鹤伊公路是主要干线公路。

鹤岗市地域辽阔,地跨小兴安岭山脉及三江平原,土地肥沃,气候适宜,独特的地理位置和生态环境,不但有利于动植物的生长和繁育(野生动植物药材储藏量丰富),而且有利于野生药材资源的人工培育,孕育了种类繁多、独具特色的野生中药材。鹤岗市下辖萝北、绥滨两县,辖区内有林场五个,农场七个,野生药材资源主要分布于萝北县、鹤北林业局及鹤岗市林业局。

黑龙江省中药材种植情况之鹤岗

植物资源

鹤岗有丰富的林木资源,森林覆盖率高达58%。盛产木材和野生动植物。土特产有木耳、蘑菇、猴头菇、松子、鹿茸、元皮。小兴安岭面积6700k㎡,活立木蓄积量4000万,70%为天然林,主要树种有红松、白松、水曲柳、黄波罗、白桦、橡木等,国家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后,年产木材30万立方米,此外,每年还可以从俄罗斯进口木材50万,可为木材深加工提供充足的原材料。

中药资源

中药材资源是中药科研、中药材生产和中成药生产的前提和保障,没有丰富的中药材资源,中药研究和中药生产都将成为无米之炊,因此对野生药材资源管理和保护工作显得尤为重要。

黑龙江省中药材种植情况之鹤岗

目前,鹤岗市野生药材资源的品种及分布状况为:

(一)萝北县所属野生药用植物有291种,隶属于77个科211个属,药用真菌8种,其中8种被列入国家保护品种,五味子、刺五加、龙胆、防风、柴胡、黄芪、黄芩、人参被列为黑龙江省地道药材。人工培育基地三个(万寿菊、沙参、水飞蓟),已建成野生药材资源保护区2个(五味子、刺五加),该县拟建野生药材资源保护区面积281930.6公顷,品种9个。

(二)鹤北林业局、鹤岗市林业局辖区内,有药用植物200多种,其中全国重点普查药材60余种,占全省重点普查药材1/6,有些是著名的地道药材,如黄芪、黄菠萝等,其中国家级及省级保护野生药材7种。鹤北林业局蕴藏量较大的药用植物有刺五加、红花鹿蹄草、轮叶沙参、乌头、鹿药等。鹤岗市林业局以刺五加、北五味、穿地龙、苍术、桔梗、黄芪、党参为主,其中以刺五加野生面积最大,黄芪野生数量较少。鹤岗林业局辖区内,建有培育基地4个,其中北龙胆6000亩、五味子1330亩等以成局部规模化管理。

存在的问题

虽然鹤岗的野生药材资源保护和中药材种植有了一定的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总体情况与“有效监管及规范化、科学化、长足发展”的目标还有一定差距,其中存在问题不容忽视。

(一)人们药用资源保护意识和法制观念薄弱。

(二)野生药材资源乱采、滥挖现象严重。

(三)对野生药材种植的认识不足,科技投入低。

(四)基础薄弱,缺少资金投入。

(五)熟悉药材种植技术的人员比较匮乏,缺乏对药材种植实行有效的业务管理、指导和服务机构。

(六)各管理部门工作不够协调。

措施与对策

回归自然的世界潮流,为中药现代化带来了难得的机遇和挑战。加强对野生药材资源的保护和管理,推行《中药材生产质量管理规范》(GAP)认证,是适应我国加入WTO的需要,是推进我国中药现代化的需要,也是推进鹤岗医药经济发展的需要。

(一)更新观念,加强保护中药资源的宣传 。

(二)加强中药资源保护管理的法制建设。

(三)保护中药材资源,走可持续利用发展之路。

(四)中药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协调发展。

(五)加强对有关人员的培训。

(六)做好组织协调,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合作。

(七)建立健全野生药材资源保护管理机构。

(八)加强执法力度,建立完善的野生药材保护区。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