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定西市陇西县首阳镇:“药材作坊”富首阳

2018-02-23 09:42:07    来源:定西日报

冬日午后,阳光洒满陇西县首阳镇的每个角落,行走其间,家家院落里都能看到刚刚采挖的黄芪、党参等新鲜中药材,户户都有机器切片加工药材的作坊,空气里弥漫着扑鼻的药香。

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陇西,中药材资源丰富,黄芪、党参、当归等道地药材的栽培已有上千年的历史,是全国道地、优势地产中药材的主产区之一,素有“千年药乡”之美称;而首阳镇,是陇西传统中药材的适种区,当地百姓一直都有种植中药材的习惯。

首阳镇樵家河村村民王立就是种植户之一。“以前光种药材,冬天药贩一收,我们就闲下了;这些年我们不仅种植,还搞加工,打春后收药材的人特多,要赶这之前拾掇好,冬季忙得很。”谈起变化,王立感慨颇深,“比起单纯种植,收入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

定西市陇西县首阳镇:“药材作坊”富首阳

在他不算小的院子里,房前屋后晾晒的药材和轰轰作响的药材加工设备明显让地方“不够用”,雇来的5个村民正在紧张地对药材进行分拣、切片、晾晒。

“年一过,收购高峰期就到了,得雇20来个人帮忙,那时候都没处站脚。”王立一边说,一边手法熟练地将洗好的黄芪放进切片机里,他身后堆放的一袋袋初加工的黄芪切片,即将通过家门口的首阳中药材市场和中药材企业销往全国各地。

首阳中药材市场是陇西县近年来精心打造的中药材交易市场。随着多年的建设,已经成为西北地区最大、全国重要的中药材原产地交易市场之一,当地加工的中药材主要在这个市场上交易。

除此之外,首阳镇积极扶持本地发展起来的药企,指导他们进行相关药品生产资质的认证,从而提高加工转化水平,这些企业也成为收购当地农户“自加工”药材的重要力量。

“今年的黄芪一公斤收购价是6-8元,加工成切片后卖价至少15元,因为不愁销路,在价格上不被动,所以我们干起活来很有劲头。这些年我们自家种的根本不够加工,所以收了不少乡亲的、甚至外地贩过来的药材一起加工,我看啊,这量今后还得往上涨。”王立脸上遮掩不住的喜悦透射出对药材产业发展前景的自信和憧憬。

定西市陇西县首阳镇:“药材作坊”富首阳

和王立的大院一样,一批批自产自加工和专搞加工的“药材作坊”在首阳大地上遍地开花;一群群“闲不住”的首阳人,瞅准了中药材市场的前景,用自己多年来的市场经验找到了“致富路”:把种药材的简单生意,升级成加工药材的小产业。

“这里以前家家是种植户,现在家家是加工户。”首阳镇镇长姚小刚介绍,目前,全镇共有中药材初级加工户3500户,占全县3800余户的92%,年加工中药材饮片8000吨,仅党参饮片年加工达6000多吨,占全国饮片党参加工量的70%。

冬日里的首阳,农闲下来的悠闲已为罕见,取而代之的是“药材作坊”的一派繁忙。要离开了,我们问王立新年还有啥想法,他憨憨地笑道:“没想法没想法,‘宝贝’就在我们地里,‘厂子’就在我们家里,买主就在我们跟前,忙不过来忙不过来!”

 

标签:
陇西县中药材黄芪种植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