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品种分析 > 正文

产新提前结束,草果价格赌天气

2017-10-24 09:35:43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距离2016年初的冻灾已接近两年,草果作为一个大宗品种被炒作已久,后续价格走势会怎么走?本文将作详细分析。

一、 品种概述

草果是姜科豆蔻属多年生草本植物,分布于中国云南、广西、贵州等省区,栽培或野生于疏林下,海拔1100-1800米。草果是药食两用中药材大宗品种之一,草果作调味香料;全株可提取芳香油。果实入药,具有燥湿健脾,除痰截疟的功能。草果主治脘腹胀满,反胃呕吐,食积疟疾等症,许多中成药离不开它,如透骨搜风丸、益肾丸、开郁舒肝丸、宽胸利膈丸、洁白丸等。

产新提前结束,草果价格赌天气

草果喜荫蔽、潮湿、温凉、土壤肥沃疏松的环境,一年生苗三年挂果,六到七年进入挂果旺盛期,挂果周期长达十五年,采收时间在9-10月。草果易受到冰雪,花期的倒春寒、多雨,旱灾的影响,且其生长在深山老林中,信息天然不对称,供需行情很难把握,一旦有灾情便容易被拿来炒作。与信息不对称带来的利好相反,草果本身容易储存,不怕长久囤积,因此社会库存总量难以估算,普通参与者操作风险较大。

二、 价格分析

产新提前结束,草果价格赌天气

图1草果历史价格图

产新提前结束,草果价格赌天气

图2草果指数图

以云南统货为代表,草果历史价格有过三次高点,95元、75元以及165元。纵观草果的历史价格波动以及对应的时间点,天气影响较大、价格小幅调整频繁以及产新期对价格影响较小是这个品种的特点。

天气对草果的影响较为显著。从1990年到2017年,草果价格出现三次高潮,经查询,笔者发现这三次高潮所对应的产地事件分别是冻灾、旱灾以及冻灾。2016年1月,全国遭遇前所未有的寒潮,草果受灾严重,云南及越南等地大量植株冻死,产能受到极大破坏。受冻灾消息影响,草果商家闻风而动,经营大户不断吸货贮存,当时市场草果大多是散货,草果价格2016年开始飞速上涨,2017年7月达到顶峰165元,8月产新回落。

价格小幅调整频繁是草果最显著的特点。在需求方面,草果是大宗品种,也是食用香料,全株可提取芳香油,用量比药用大得多,主要有香料商以及药商两方面关注;在供给方面,草果主要产自云南、越南一带,其种植三年后可以连续产新,七年达到盛果期,因此在不出现极端天气的情况下,草果可以稳定产出且产量较大;在存储方面,草果存储成本较低,在价低时两方人马可以大肆购入囤积,在价高时可以套现抛出,操作较其他品种方便;在信息方面,草果生长在深山老林的树下,多处于云南等老少边穷地区,货源信息传递迟滞,加上草果价格本身容易受天气信息影响,使其成为了资本以及商家关注的重点。在这多方因素的共同作用下,草果的价格容易被大户操控,变化频繁,常常让市场难以把握。

产新提前结束,草果价格赌天气

图3草果产区分布图

草果价格在行情一般的情况下对产新不太敏感。草果产新量较大,用途较广,市场参与者较多,是一个供需两旺的市场,参与资金实力较强。在风调雨顺的年份,每逢草果产新商家并不会立马出货,市场价格升高时会选择小批量出货,下跌时有经验的商家则会收购且不会担心烂市,大宗品种、市场调节性较强等特点让草果平常年间会维持在一定价位。

从指数走势来看,今年7月指数冲高后回落,当前正处于2800-3000点之间,近期指数走势稳中微跌,指数依然处于高位,结合当前情况来看调整时间不会太长。

三、 今年产新与库存会对价格产生什么影响?

据产区传回消息,受草果高价影响,今年八月产区便陆续开始采摘,但产区人员反映今年草果个头小,质量普遍不如往年,再是今年新货产量非常少,估计整个产新过程大约在4000吨。同年需求量万吨以上的草果相比,这个产新量以及质量对市场的冲击有限。

草果的生长周期来看,2018年的草果产能仍难以完全恢复,预计草果年内仍将在100元以上高位调整,市场观望情绪会逐渐浓厚。眼下已至深秋,凛冬将至,2017年的冬季若出现极端天气,草果仍会被炒作,而库存量仍是个谜。在库存不明朗的情形下笔者不建议风险承受能力较低的商家入场。

标签:
草果产新大宗品种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