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百草养生”成无锡茂花金字招牌

2017-10-12 10:40:45    来源:宜兴日报

最近,一场南京中医药大学的同学会在江苏无锡太华镇茂花村举行,参与者不乏像贡岳松教授这样的医药界专家。选择在茂花村聚会,因为这是远近闻名的药材村,不少医药界专家都曾在这里开展过教学实践活动。据统计,茂花村每年接待前来实践的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及大学生等超2000人次。

百草养生

“百草养生”成无锡茂花金字招牌/图片来源:百度图片

太华镇自然物种丰富。我省已发现中草药物种1200多个,其中800多种都能在茂花村找到。因此,从上世纪70年代起,茂花村就成为了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学学生的社会实践地。近几年来,南京中医药大学及南京中医药大学翰林学院大学生实践教学基地先后落户茂花村。每年春秋季节,村内总会看到成群结队的大学生在此学习中草药知识,采摘中草药制成标本。除此之外,苏州市中医医院、无锡市中医医院、江阴市中医医院等医疗机构也常常组织中青年中医药工作者来此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丰富的中草药资源,与高等院校、医疗机构的频繁互动,逐渐打响了茂花村“百草养生”的品牌。近年来,借助高校的研发力量,茂花村的中草药资源产生了效益。其中,六年前,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谈献和在茂花村流转土地400亩,成立了江苏献和中药科技有限公司,带领村民种植黄蜀葵金银花半夏等多个品种的中草药,茂花村也成功打造出“高校+村”模式的中草药产业链。“原来我们村主要以种植水稻为主,村民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每亩的产值十分有限。”茂花村党总支书记魏根培说,自从谈教授来发展中草药产业之后,村民的收入有了明显提升。遍地可见的中草药材,还让茂花村人看到了一个广阔的市场。如今,茂花村正在计划建设药膳农家乐,使观光游客在旅游过程中享受药膳美食。

值得一提的是,茂花村打造的“百草养生”品牌也让当地百姓享受到了实惠。近几年来,不少医药界的专家教授来茂花村开展义诊活动,不乏钱士明、唐雪梅等知名教授、医学博士。魏根培说,每年的免费义诊都会根据村民的实际需求,针对性地邀请妇科、心血管科、针灸科等方面的专家,开展点对点服务。不少村民表示,没想到,在大城市里预约不上的专家居然能到茂花村上门服务。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