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品种分析 > 正文

鸡冠花价格已入低谷 是否有转机?

2017-09-13 11:20:46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鸡冠花,属于中小类品种,市场专营性较强,外围投资商关注力度较小,因此少了人为因素,其价格波动更多的是真实供求矛盾体现。纵观鸡冠花价格历史,我们可以看出:往往很多小品种却做出了大文章。鸡冠花天价与地价交替出现,呈现出较为明显的周期性。供大于求,价格迅速走低;供小于求,价格也能快速达到高位。鸡冠花价格波动规律是由其自身生产特性、购销特点所决定。

2017年,鸡冠花种植量大,时下产新,新货集中上市,价格由去年最高14元回调到当前8元左右,一般统货价格在6-7元,新货集中上市,专营商购销谨慎,价格再降,农民惜售;货源供应有量,专营商谨慎观望,当前购销出现僵持局面。

鸡冠花价格已入低谷

一、商品介绍

鸡冠花主流规格有两种,一种是白鸡冠花,一种是红鸡冠花。白鸡冠花因产量低、病害多、销量小,因此当地多不习惯种植,市场主要流通规格为红鸡冠花。

鸡冠花可分为春季直播或者夏季倒栽,阴历9月份产新。夏季倒栽产量低,因此当地一般为春季播种。鸡冠花投资较低,如小地块精耕细作,亩用种量仅为0.5市斤,不用耕地、病害较少,人工除草费用也低,因此,如不计算人工成本,鸡冠花的效益是真正直接与粮食效益挂钩,做对比。

二、投资与效益分析

投资:农民自种自收:籽种按60元/市斤计算,籽种投资仅30-40元,化肥投资在50-60元,亩投资不过100元。雇人投资:籽种投资在50-60元(大规模种植用籽多),化肥投资50-60元。种植、除草2次、间苗1次、收获大约用工12-13个,按50元计算,人工成本将达到600-700元。如在加上租地400-500元,则投资将在1000元左右。因此,鸡冠花没有大规模种植,多为有传统种植习惯的农民种植。

收益:鸡冠花高产可达250公斤,正常年亩产量在150-200公斤,遇到自然灾害,则单产量也就100公斤左右,甚至更低。2017年鸡冠花长势正常,平均亩产量在200公斤,按当前6元计算,亩毛收益在1200元。雇人采摘,则收益仅在200元左右。

鸡冠花价格已入低谷

三、鸡冠花流通现状

库存:2016年鸡冠花价格走上高位,说明库存不大。

销量:鸡冠花销量近几年应该呈现增加之势,旧药市常年专营商由以前的3-4家现在增加十来家,说明商家对其认可度提高,总体购销呈现增长势头。

产地变化:鸡冠花药用、观赏两用,产地分布较为广泛,但真正以药用种植为主、药材集散地主要在河北安国。近几年受树苗热、药价高影响,当地鸡冠花种植产区已转移到周边县市。

存储:鸡冠花存储不易。一是质轻泡,占库存太大;二是易变色,新陈价格差距太大,2013年,新货鸡冠花价格10元以上,而陈货价格却一直在4-6元,且不易销售。

四、2017年种植缘何增加

逆向思维:2017年春季籽种秧苗大幅走高,不少品种仅秧苗投资动辄在500-1500元,秧苗火热,说明药材种植面积增加;高投资并不一定最终高收益,因此,经历过多年市场“洗礼”的农民,把目光转向一些小品种,小投资、虽然毛收益不高,但实际收益也并不一定低于热点品种。逆向思维的推行,也使得2017年鸡冠花种植面积大增。

价高刺激:14元高价,200公斤亩产量,100元投资,净收益将达到2500元,远远高于当前粮食作物不足千元的净收益。

鸡冠花价格已入低谷

五、后市走向

2017年天公作美,长势正常,亩产量达标;且在晾晒期天气总体晴好,鸡冠花质量明显好于往年。丰产、质量又好,但价格却跌入了低谷。亩收益看似好于种粮,但即使最简单药材种植付出的人工成本要明显高于种粮,当前鸡冠花价格已走入低谷。

2017年鸡冠花产大于销已成事实,价格已基本触底,因其不易保管,随着新货集中上市,部分农民急于销售、专营商压价购销,价格仍有小幅下挫可能,当前鸡冠花已进入低谷调整期。随着集中上市高潮过去,货源消化,后一段时期鸡冠花价格将以平稳为主。

标签:
鸡冠花后市效益分析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