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品种分析 > 正文

勐腊县阳春砂仁产新 现市场形势如何?

2017-08-11 15:12:19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腊县是砂仁的主要产地和集散地,勐腊县种植砂仁历史悠久。早期种植砂仁品种是绿壳砂,产量低,品质差,药用价值不高,自20世纪60年代初期开始引种阳春砂仁,并于80年代中期成功推广种植,迄今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成为我国阳春砂仁的最大产地县,由于紧临缅甸和老挝,所以也是进口砂仁的主要集散地,目前全国90%的阳春砂仁都来自西双版纳,而勐腊县是最主要的产地。

勐腊县阳春砂仁产新

产新的阳春砂

据官方统计截至2016年,阳春砂仁在全县种植面积达11.9万亩以上,产量992吨以上,平均每亩单产11.6公斤,产值达2亿元以上,主要分布在山区乡(镇)。目前,每年县域内流通的砂仁量约1500—2000吨,其中县内产量850—1000吨,境外老挝流通进入约1000吨。

而通过当地经营阳春砂仁的主要商家介绍,由于近几年当地发展种植橡胶,大量砂仁苗被挖掉,现在勐腊县一年春砂仁的产量仅在500-600吨左右,进口量也大致相当。

目前当地阳春砂仁正值产新初期,新货少量上市,目前产地统货价格在330元左右。产地一般鲜活价格在35元/kg左右,好一点的鲜货价格在40元/kg左右,目前的折干率在8:1左右,如果到9月20号左右的话,折干率就能够达到5:1了。产地商家介绍,在没有资本介入的情况下,如不出意外,今年产地阳春砂仁统货的价格应该在300-350元左右,价格上涨的可能性不大,原因是因为今年是大年(阳春砂产新分大年和小年,小年产量只有大年的60%),产量有所增加,再加上文山、红河州、越南等地种植面积有所增加,所以价格上涨的趋势不大。

勐腊县阳春砂仁产新

阳春砂鲜货

近几年来,随着国家对中药监管力度的加强,从缅甸、老挝、越南进口的壳砂仁已经渐渐退出了历史舞台,转而销往韩国、日本等国家,国内采用的砂仁主要以阳春砂为主。目前国内的砂仁需求量在3000吨左右(包括绿壳砂等),国内生产的阳春砂国内就基本消耗完了,每年光劲酒一家公司消耗的阳春砂就在150吨左右,因此我国的阳春砂还存在着一定的需求错位。不过,现在国内文山州、红河州等地方都在积极发展阳春砂种植,今年预计文山州的产量将会达到在100吨左右,而且种植面积还在增加,所以我们一定要仔细分析市场形势,谨慎投资。

标签:
砂仁产新阳春砂仁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