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品种分析 > 正文

从市场需求简析水飞蓟行情

2017-07-26 15:46:22    来源:中国药材市场网

水飞蓟品种简析

水飞蓟,为一年或二年生菊科草本植物,别名乳蓟子、奶蓟、水飞雉、老鼠筋等。为菊科1-2年生草本植物。以成熟的种子作药用,有清热解毒、保肝护肝、利胆、保脑和抗x射线的功能。临床主治急性肝炎、慢性肝炎、肝硬化、脂肪肝、代谢中毒性肝损伤,胆石症等。我国主产陕西、甘肃、黑龙江和河北等省。采集春季采收叶,夏季采收种子;当苞片枯黄向内卷曲成筒、顶部冠毛微张开时,标志种子已经成熟,应及时采收,用剪刀将果序剪下。

从市场年需求量看也是大宗品种,我国陕西临潼、渭南、华县等地从德国引种成功,并得到迅速推广。由于种植收益好,甘肃平凉、陕西的洋县、四川等地也曾有过种植。由于东北土地资源丰富,而且廉价,经过几年的发展,东北各产区已形成大规模种植基地。其中,辽宁盘锦作为水飞蓟的种籽核心产区。近几年水飞蓟行情较好,促使辽宁盘锦市水飞蓟产业项目搞得如火如荼,并带动了地方经济的发展,进一步引来黑龙江、吉林、内蒙古产区更多药农的关注。实际该品是需求不小的品种,只是多数厂家直接从产地购货市场,显得在市场表现不动声色。

肝病为我国重点防治的疾病,作为肝病良药的水飞蓟无疑将有着广阔的市场前景。目前,以水飞蓟为原料开发的中成药有水飞蓟素片、益肝灵片、水飞蓟卵磷脂复合物硬胶囊,还有注射剂等几十种。近年来,医药研究还发现水飞蓟素不仅有保肝利胆作用,还有抗脂质过氧化,抗辐射、清除自由基和抗胃溃疡等作用。其毒性小,无致畦和诱变作用,在降血脂,防止动脉硬化等方面有明显效果。随着医学方面对水飞蓟研究的深入,其作用将会越来越宽,需求也会越来越大,是保肝宁、飞当片等中成药的重要原料。

水飞蓟药用价值高,应用范围广,我国许多制药厂、植物提取厂以水飞蓟为主要原料生产的各类产品已在国内外市场畅销,销量增加,价格稳中趋升,部分护胆保肝及水飞蓟素、水飞蓟素片、水飞蓟素胶囊、水飞蓟宾胶囊等中成药已成为市场上的抢手俏货,种子及全草均可入药。

水飞蓟的库存近几年积压的库存依然有,市场购货商家暂也不多,缺乏实际需求,短时间内难有起伏,短期行情仍应以稳定运行为基调。

标签:
水飞蓟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