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无锡中药材种植规模不小 却只能当农产品卖

2014-12-22 00:00:00    来源:网络转载

十几年前兴起种灵芝热,如今又有人扎堆种铁皮石斛、三七、金银花等,越来越多的种植户涌入中药材种植这一行来。俗话说:“中药材少了是宝,多了是草。”连日来,记者走访中草药种植户发现,尽管品种颇多,但许多仅当农产品卖,从种植中药材到销售中药材有很长的路要走。

“跟着大户走”,中药材种植成趋势

不论是一般农产品还是中药材种植,许多农户有个很明显的现象就是“跟着大户走”。年过六十的老马在台创园经营着50亩的三七种植园,是目前无锡唯一规模化种植三七的大户。今年老马一咬牙又承包了一块地扩大了种植规模,而且销路不错,“不愁卖不出去,很多人都会上门来。”不过老马也有担忧:“明年就不是我一家种了,看到种三七的效益不错,周围很多人都从我这要了种子回去种植,明年估计就要降价了。”

近两年的中药材种植热点当属铁皮石斛,既有位于羊尖的省内最大石斛种植基地,也有各种大户散户涌入。徐承夫妻俩都有着自己的生意,但今年也投身于中药材种植,一口气种下了石斛、藏红花两种中草药。徐承的妻子彦女士表示非常看好中草药这个市场,认为还有很大的潜力可以挖掘。

在无锡中药材种植业中,“跟着大户走”的最著名的一个例子当属灵芝了。当年锡山区一个大户种植灵芝成功引发了灵芝种植热潮,如今在锡山区灵芝种植已经成为了一种产业。仅在锡北镇,灵芝种植加工一年的产值就占到该镇高效农业年产值的一半。据了解,锡山区台创园内中草药的种植面积就在500亩左右,整个锡山区则达到上千亩,其他各种散户就更多了。

利润虽不错,但大多仍当农产品卖

“同样一亩地,种茶叶一年产值大约在8千-1万元,种水蜜桃在1万元以上,但种三七保守估计就在3万元左右。”知情人老陈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可以说,种植中草药是一个高收益的行业。因此引来许多农户种植中草药。彦女士告诉记者,像石斛、藏红花这种低产量的中草药都是论克卖的,“铁皮石斛价格每克从几元到十几元不等,藏红花更贵,每克达到几十甚至上百元。”

记者注意到,不管是火了很多年的灵芝,还是刚刚方兴未艾的三七、石斛等中药材,种植户的销售模式很简单,采好的三七、藏红花经过简单包装处理就当一般农产品在卖。

 

本文为康美中药网(www.kmzyw.com.cn)转载文章,若文章作者或编辑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或不应无偿使用,认为侵犯了您的权利,请致电:0755-33915950。

标签:
保健养生中医养生中药保健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