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品种分析 > 正文

南沙参价格直登塔顶

2013-09-22 09:55:37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南沙参原名沙参、泡参、空沙参、桔参。史载于《神农本草经》,列为上品。近年南沙参来货越来越少,而市场需求不减,投交转旺,价格不断节节上升。特别是最近几年特别突出。未撞皮的统货,由2012年底26-28元升为2013年春季的32-34元。今年5-8月份药市逢淡季在平稳中运行,进入8月底9月初,南沙参陆续上市。价格在产区不降反升,层层攀高由40元升为50元。到了9月中旬从50元又升为55元,市价升高60元,真可谓“货少为宝”,一步一个新的台阶。

一、主产区供货不足

南沙参主产于我国的云南、四川、甘肃等地。次产区在淮河以南的安徽、江苏、江西、湖南、湖北及河南南部的南阳、信阳等地。广东、广西、福建、台湾也有分布,但产量极低。在药材资源丰富产品多采的云南,种植极少,多以野生为主。四川的广元、万源、青川、旺苍、平武、南坪等地早年有所种植,受北沙参价格的冲击,价格偏低在产区仅3-5元,参农种植无利可图,放弃种植。目前主产区提供的货源不能满足社会所需。产量不丰,难以缓解药市需求。次产区的滁州、定远、全椒、来安、南京、句容、丹阳、临安、淳安,最近几年经济飞跃发展,种植减少,面积锐减。野生品种经不起连年的狂采滥挖,产量严重不足,不能提供批量货源应对药材市场所求,居多产区名存实亡。

二、药食兼用,用途拓宽

南沙参不仅药用治疗久咳肺虚、热伤肺阴、干咳肺阴,也是与人参、丹参、玄参、苦参视为“五参”是滋补阴虚、烦热口干的佳品。特别是保健饮品用量增加,让业内人士叹为观止,“王老吉”、“加多宝”、“菊皇茶”等饮料利用南沙参作投料,用量呈上升趋势,也是导致价格上升的一个原因之一。

三、南沙参后势预测

主产区野生品种连年无序的采挖,产量锐减,不能适应供求关系。种植随着开发区大规模扩建,土建被占,无地种植。在主产区的广元,万源等地前几年价格偏低,种植经济效益不彰。近年扩大面积几乎为零。在甘肃南部的礼县、康县、陇南等产区,种党参、当归等品种近年经济效益显著,比种植南沙参强8-10倍。因此放弃种植南沙参的种植导致产量急剧下降,这也是产量下降的一个重要原因。今年秋天冬季南沙参价格的登高,主产区再种植再扩大面积,远水不解近渴。因为南沙参从春播3月下旬进行,半月后出苗,移栽成棵发根,需要2-3年后才能采收。经过除去泥土落叶及须根,洗净泥土,用竹刀或铁片刮去栓皮,晒干或烘干才能成商品。心急吃不了热豆腐,也不能拔苗助长。南沙参泛黄、出油易虫触,库存无货。总之南沙参总产量不足销,今冬明春旺季到来之际,价格还会一步一层楼,欲登塔顶。

 

本文为康美中药网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康美中药网”并附加超链接“www.kmzyw.com.cn”,不允许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下以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若经发现,本站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