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种植 > 正文

菝葜的繁殖方法与栽培技术

2020-01-16 15:28:25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菝葜又名金刚篡、金刚刺,为百合科菝葜属多年生藤本落叶攀附植物,分布于缅甸、越南、泰国、菲律宾和中国。菝葜根状茎可以提取淀粉和栲胶,或用来酿酒。有些地区作土茯苓或萆薢混用,也有祛风活血作用。多做地栽,可在棚架、山石旁进行种植,亦可作为绿篱使用。那么,下面就给大家介绍下菝葜的繁殖方法与栽培技术。

一、菝葜的繁殖方法

该植物以分株法繁殖为主,多在每年春季进行。亦可采用播种、扦插、压条等方法进行育苗。菝葜的种子为短命种子,不宜隔年使用,因此如果采用播种法育苗,最好在其成熟后尽快进行。

二、菝葜的栽培技术

1.栽培基质

对土壤的适应性较强。如果有条件,宜选土层深厚、排水良好、疏松肥沃的土壤。

2.定植方法

地栽,菝葜多在分株后尽快进行定植。应选择地势开阔、排水良好、疏荫之地。按行距50厘米、株距30厘米开穴。可在穴中施用猪粪作为基肥,注意要将其用底土盖好,以免烧根。通常每穴放入所分的新株一丛,先将其扶正,使根系展开,然后覆土压实。接着浇透水一次,经3-5天后,还要再浇二水。

3.管理要点

菝葜喜微潮偏干的土壤环境,稍耐旱,生长旺盛阶段应保证水分的供应。其对肥料的需求量较多,除在定植时施用猪粪作为基肥外,夏秋生长旺盛阶段可以每隔2-3周追肥一次。菝葜喜疏荫环境,忌日光直射,最好保证植株每天接受不少于2小时的散光照射。它喜温暖,较耐寒,在18-28℃的温度范围内生长较好,可耐-10℃的低温。在良好的管理条件下,菝葜不易患病,亦较少受到有害动物的侵袭。

4.采收加工

秋末至次年春天采挖,除去须根及泥沙,洗净,切片或切块,晒干。

 

标签:
菝葜菝葜种植药材种植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