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葫芦茶的炮制方法与临床药方

2019-11-22 09:33:30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葫芦茶是一种常见的中药材,系豆科植物葫芦茶、蔓茎葫芦茶的枝叶,入药有清热解毒;利湿退黄;消积杀虫的功效与作用,能有效的治疗许多疾病。但为了更好的便于服用,有益于我们身体健康,故我们需通过中药炮制方法来将其加工。那么接下来我们来看看葫芦茶的炮制方法与临床药方。

一、葫芦茶的炮制方法

取原药材,除去杂质,洗净,切段,干燥。

二、葫芦茶的性状

本品根近圆柱形,长40-120cm。扭曲,表面灰棕色或棕红色,质硬稍韧,断面黄白色。茎基部圆柱形,灰棕色至暗棕色,木质,上部三棱形,草质,疏披短毛。叶矩状披针形,薄革质,长6-15cm,宽1.5-3cm;灰绿色或棕绿色,先端尖,基部钝圆或浅心形,全缘。两面稍被毛;叶柄长约1.5cm,有阔翅,似倒葫芦状;托叶披针形,与叶柄等近长,淡棕色,有的带花果;总状花序腋生或顶生,长15-30cm,蝶形花多数,长不及1cm,花梗较长,荚果扁平,长2-4cm,有5-8近方形的荚节。气微,味淡。

三、葫芦茶的炮制作用

葫芦茶性味微苦、凉;具有清热解毒;利湿退黄;消积杀虫之功效,主要用于中暑烦渴;感冒发热;咽喉肿痛;肺痛咳血;肾炎;黄疸;泄泻;痢疾;风湿关节痛;小儿疳积;钩虫病;疥疮等症。本品经净制切制后,使药物洁净,便于调剂,使药物有效成分易于溶出。

四、葫芦茶的临床药方

1.治咽喉肿痛:葫芦茶二两。煎水含咽。(《岭南草药志》)

2.治肺病咳嗽出血:葫芦茶干全草二两半。清水煎服。(《泉州本草》)

3.治痢疾:葫芦茶全草、细叶扯头孟根各二至三两。加鸡蛋一个同煎,煎至鸡蛋熟时,将蛋壳除去再煎,加生盐调味,汤蛋同服。(《岭南草药志》)

4.治风湿性关节酸痛:葫芦茶茎,每次二两,合猪脚节炖服。(《泉州本草》)

5.治硬皮症:葫芦茶、拔脓膏(荨麻科糯米藤)各等分,和食盐捣烂敷患处。(《广东省医药卫生科技资料选编》)

6.治妊娠呕吐:葫芦茶一两(干品)。水煎,分三次服。(《全展选编·妇产科》)

7.治产后瘀血痛:鲜葫芦茶全草五钱至一两。杵烂,酌加米酒炖服。如用清水煎服,可治月经病。(《闽东本草》)

8.治暑季烦渴:葫芦茶,煎成日常饮料,以代茶叶。能解暑清热止渴。(《岭南草药志》)

9.治痈毒:葫芦茶叶捣绒,取汁滴于伤口,每日二至三次,每次适量。(《贵州草药》)

10.治荨麻疹:葫芦茶鲜茎、叶一两。水煎服;或用鲜全草适量,水煎熏洗。(《福建中草药》)

 

标签:
葫芦茶葫芦茶炮制药材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