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竹黄的炮制方法与临床药方

2019-11-15 11:48:13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竹黄是一种民间药材,又名竹花、竹赤团子、竹三七、竹茧等,系一种特异寄生于某些竹子嫩枝上的真菌,其子座称竹黄,隶属于肉座菌科竹黄属,入药有止咳祛痛、舒筋活络、祛风利湿、补中益气、活血补血、散瘀通经的功效与作用,能有效的治疗许多疾病。但为了更好的便于服用,有益于我们身体健康,故我们需通过中药炮制方法来将其加工。那么接下来我们来看看竹黄的炮制方法与临床药方。

一、竹黄的炮制方法

取原药材,除去杂质,用时捣碎。

二、竹黄的性状

子座瘤状,略呈椭圆形或纺锤形,长1-4cm,直径1-2cm。背部隆起,有不规则的横沟,基部凹陷,常有竹的残留枝竿。表面粉红色,有细密纹理及针尖大小的灰色斑点。质疏松,易折断。横断面略呈扇形,外层粉红色,内层及基部色浅,可见竹的枝竿断面。气特异,味淡。

竹黄的炮制方法与临床药方

三、竹黄的炮制作用

竹黄性味平;淡,辛;具有化痰止咳;活血祛风;利湿之功效,主要用于咳嗽痰多;百日咳;带下;胃痛;风湿痹痛;小儿惊风;跌打损伤等症。药材经净制后,使药物洁净,便于调剂,药物有效成分更易于溶出。

四、竹黄的临床药方

1.治胃气痛:竹黄一两,烧酒一斤,共浸泡三、五天。每日服二次,每次服一小酒盅。

2.治小儿惊风,大人中风:竹黄,煎服效。

 

标签:
竹黄竹黄炮制药材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