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望月砂的炮制方法与作用

2019-11-01 15:36:35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望月砂又名明月砂、兔粪,为兔科动物东北兔和华南兔等野兔的干燥粪便。始载于《雷公炮炙论》,入药有明目去翳,解毒杀虫的功效与作用,能有效的治疗许多疾病。但为了更好的便于服用,有益于我们身体健康,故我们需通过中药炮制方法来将其加工。那么接下来我们来看看望月砂的炮制方法与作用。

1、望月砂的炮制方法

《一草事目科全书》:“洗净,晒干。”现行,取原药材,除去残留的泥砂、草屑等杂质,筛去灰屑。

2、望月砂的饮片性状

呈略扁的圆球形,表面粗糙,有草质纤维,内外均呈浅棕色或灰黄色,质轻松,易破碎,断面凹凸不平,手搓即碎成草质纤维状碎末,灰黄绿色,气微,味微苦而辛。

3、望月砂的炮制作用

望月砂性味辛,寒。归肝、肺经。具有明目去翳,解毒杀虫的功能。用于日暗生翳,疳积,痔瘘。如配伍蝉蜕、木通、甘草,治小儿痘疹,眼中生翳(《摄生众妙方》);配伍乳香,治痔疮下血,疼痛不止者(姚僧坦《集验方》)。炮制可使药物纯净。

4、望月砂的临床应用

(1)治小儿痘疹,眼中生翳:兔粪、蝉蜕、木通、甘草。煎汤频服。(《摄生众妙方》)

(2)治翳膜:兔粪十四粒,雌雄槟榔各一枚。同磨,井花水调服。(《幼科准绳》)

(3)治痔疾下血疼痛不止:玩月砂不限多少,慢火熬令黄色,为末,每二钱入乳香半钱,空心温酒调下,日三、四服。(《姚僧坦集验方》)

(4)治卒得月蚀:取兔屎,纳虾蟇腹中,合烧为灰,末,以敷疮上。(《补缺肘后方》)

 

标签:
望月砂望月砂炮制药材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