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猫人参的炮制方法与作用

2019-11-01 15:27:49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猫人参又名猫气藤、痈草、沙梨藤,系猕猴桃科植物镊合猕猴桃的根。药用始载于《浙江民间常用草药》,入药有清热解毒消肿的功效与作用。猫人参的炮制方法净制始见于《中药大辞典》,现今临床应用大多以趁鲜切制后入药。那么接下来我们来看看猫人参的炮制方法与作用。

一、猫人参的炮制方法

1.猫人参:取原药材,除去杂质,抢水洗净,润软,切厚片,干燥。

2.鲜猫人参:取鲜猫人参根,洗净泥土杂质,切厚片或捣碎。

二、猫人参的饮片性状

呈类圆形厚片,切面黄白色,周边棕褐色,木质部黄白色,气微,味甘微涩。

猫人参的炮制方法与作用

三、猫人参的炮制作用

猫人参性味苦、凉,归肺经。具有清热解毒消肿功能。经炮制除去杂质后,可提高洁净度,切片便于煎煮内服。临床主要用于痈疖、麻风、妇人白带等病症。

 

标签:
猫人参猫人参炮制药材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