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鉴别 > 正文

木贼的鉴别方法

2019-10-22 10:03:28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木贼为较常用中药,始载于宋·《嘉祐本草》,具有疏风散热、退翳止血的功效,用于目赤肿痛、迎风流泪、角膜云翳等症。

1.来源

木贼为木贼科植物木贼Equisetum hiemale L.的地上部分。属多年生草本,高50cm以上。根茎横走或直立,黑棕色,节和根有黄棕色长毛。地上枝多年生。枝一型。高达1米或更多,中部直径(3) 5-9毫米,节间长5-8厘米,绿色,不分枝或直基部有少数直立的侧枝。地上枝有脊16-22条,脊的背部弧形或近方形,无明显小瘤或有小瘤2行;鞘筒0.7-1.0厘米,黑棕色或顶部及基部各有一圈或仅顶部有一圈黑棕色;鞘齿16-22枚,披针形,小,长0.3-0.4厘米。顶端淡棕色,膜质,芒状,早落,下部黑棕色,薄革质,基部的背面有3-4条纵棱,宿存或同鞘筒一起早落。孢子囊穗卵状,长1.0-1.5厘米,直径0.5-0.7厘米,顶端有小尖突,无柄。

0425-木贼-003

2.产地与分布

木贼主产东北三省、湖北、陕西。此外,河北、内蒙、山西、甘肃、四川、贵州等省亦有分布。

3.鉴别要点

木贼具有以下特征:一是茎圆柱形较粗,直立无分枝,纵棱明显:二是质脆,断面可见环形空腔整齐排列;三是茎枝互擦发出沙沙响声。

而混淆品笔管草则茎有光滑小分枝,质较软,断面环形空腔不明显,茎互擦无沙沙响声。伪品节节草则多分枝,似丛生,而且茎细短节多,可资区别。

0425-木贼-004

4.名典鉴别

(1)李时珍曰:“丛丛直上,长者二三尺,状似凫茈苗及粽心草,而中空有节,又似麻黄茎而稍粗,无枝叶。”又曰:“此草有节,面粗涩。治木骨者,用之磋擦即光净,犹云木之贼也。”

(2)清代《本草从新》、《本草求真》只言木贼功效未言形状,故略。

5.快速鉴别

木贼,茎呈长管状,不分枝,长40~60cm,直径约6mm。表面灰绿色或黄绿色,具18~30条细纵棱,平直排列,棱脊上有2行细小疣状突起,触之挂手。节上着生鳞片状合生的筒状叶鞘,叶鞘基部和先端具两圈棕黑色较宽的环。鞘片背面具2条棱脊及1条纵沟。质脆,易折断,断面中空,边缘有20~30个小空隙,排列成环状,内有灰白色或浅绿色薄瓤。气微,味微涩。品质以茎粗长、色绿、质厚、不脱节者为佳。

标签:
木贼木贼鉴别药材鉴别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